《心的對話》 克裡希那穆提

對於愛的五次對談

1.專注的愛

愛如果不在當下出現那就永遠不會出現

2.愛並不只是一個字

否認是另一種暴力,性是在愛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產生的,禍害人的不是性本身,而是強加於性上否認的念頭。

3.愛與行動

愛與行動是不可分開的,使它們分開的其實是念頭。行動是愛的一部分,沒有愛的行動並沒有多大意義。自由和心動是不可分的,自由便是行動;並沒有行動可以導致只有。有愛,恨就會停止了,但是為了愛而否定恨,其實只是思想建立的滿足罷了。自由的心才能行動,這樣的行動便是愛。

4.知道和看到

重要的是看到整體,而不是看到結構或內容,因此結構就是內容,內容就是結構,兩者是相依相生。

5.愛的教育

思想是過去的結果,思想就是安全感,在過去心和未來心之中都有安全的追求,同時思想還企圖追求超越時間的安全感。正確的教育是找出截然不同的生活之道,使我們的心從局限中解放。只有如此,愛才會出現,從愛出發的行動一定能帶來真誠的人際關係

關於自由的八次對談

1.此岸即彼岸

此岸和彼岸的時空距離,其實只是心中的妄念罷了。愛一出現,時空便消失了。

2.解脫

解脫是一種否定狀態。否定是最積極的行動。否定即是自由,一個自由的人才懂得生活、愛與生死的真諦。只有充滿愛的時候,自由的至樂才會來到。這便是解脫。

3.寂靜

只有當心靜止時,你才能發現那個更超越的東西。因為只有一件事是最重要的,那就是要靜止。寂靜就是唯一的真相,而不是你要透過它去看什麼。

4.不要對抗習性

你要做的是培養相反的習性。

5.倚賴

瞭解內心的孤獨,只有一個能看到真相而不逃避的心才能解脫真相,因為這因果迴圈就是逃避孤獨的活動,要停止孤獨,就得停止這因果的迴圈。何為因果呢?不在乎變不孤獨,不孤獨變不會倚賴了。

6.思想是什麼

思想就是過去的一切,過去的一切就是思想。思想就是物質,甚至是可以度量的。它來自積累的記憶,也就是儲存在腦子裡的物質。思想的源頭在於,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生活中的分歧就是思想的結構,觀察者與所觀察物之間的戰爭,就是心中的衝突。只有在當下,我們才能回答我們問的問題;只有在當下,我們才能超越時間與記憶的勞牆,因為只有在當下,思想才停止,只有在當下,思想才不助長分歧。正道是活在沒有觀察者的行動中。

7.衝突的真相

衝突會阻礙覺知力。真相和應該怎麼樣之間的分歧就是衝突的根源,概念和行動之間的間隔也會助於衝突。追求形象會導致各種的衝突、幻覺和虛偽。反之,瞭解真相卻能帶我們進入完全不同的心境。心中的渴望、想要改變的欲望、接受真相和想超越真相,這些都是衝突。你必須看到本身就是能量、敏感度和熱情。而在這看見之中是沒有衝突的。

8.毀滅

毀滅來自於你自己而不是別人,它不是來自你的環境、事件或外在的情況。你要為你自己的毀滅、不幸、孤獨、空虛與情緒負責

冥想

1.冥想就是愛的活動

思想製造的空間沒有愛的,這個空間阻隔了人與人,其中充滿了變成的活動、生活的爭戰、痛苦和恐懼。冥想就是這個空間的了結,以及自我的止息。我們並不知道什麼是愛,因為在思想製造的空間裡,愛就是我和非我之間的衝突。這份衝突和折磨並不是愛。思想就是否定愛,它無法進入那個沒有我的空間。冥想的美就在於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在哪裡、要到哪裡去,結局是什麼。

文摘:好美的文字

內心對任何事情都沒有抗拒和障礙,就是徹底解脫了衝動和需求,以及他們帶來的衝動和虛偽,也就是張開雙臂迎向生活。那個傍晚,你走在潮濕的沙土上,四周都是海鷗,你感到非凡的自由和充滿著美的愛。它既不在你心中,也不再外面,他是無所不在的。你不知道擺脫那擾人的欲了和痛苦多麼重要,如此心智才能保持獨立自主。只有完全獨立自主的心智,才能真正開放。就像你突然升起這份感覺,一陣強風橫掃過大地和你。你站在那邊,心中空無所有,因此是徹底開放的。那美不在思想中或在感覺中,它似乎是無所不在。它在你上面,在你心中,在水上,也在山丘中。

你就是萬物,你是那光,也是那充滿著美的愛。

2.內心的開花結果

只有當心中沒有任何念頭,美才會出現。

3.和自己對談

孤獨是思想製造的。放下所有的非愛,愛就出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