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在我身边时,我最爱你

                                         

图片发新浪微博

                                             嘿

                                    不 同 的 城 市

                                      相 同 的 你

                          2016.7.28 GOODNIGHT

      九 点 零 九 分     ——     与 你 说 晚 安                                

01、

重看由舒淇饰演韵文,黎明饰演港生的《玻璃之城》,在年少时一见钟情,后来港生因不得不去法国,两人分隔两地。和很多异地恋一样,因为沟通的不及时,各自忙于生活,渐渐断了联系,然后各自婚娶。在一次国语的培训班,两人重逢,当港生转身看到韵文的那一刹那,两人格外惊讶,镜头就定在一秒内,甚至能看到他们心中的火花常在。

随后,两人私会,瞒着家人,重燃旧情。

临近结尾时,韵文忍受不了情人的角色,跟港生说要分开的时候,她在转身那刻说:“你不在我身边时,我最爱你。”随后两人依依不舍地吻得天昏地暗。

直到97年纽约新年倒数街头,两人车祸离去。这感情才,真正地告一段落。

是啊,最长久的爱情莫过于,你离开了,却还在我心里,时间越长,抓紧回忆这份泥潭,根扎得越深。

每个人心里面都有着那位,在年少时,因为不可控的原因,离开的爱人。

无法相伴一世的遗憾,像一条疤痕,紧紧地刻在心里的某一角落,从不凋零。

02、

前段时间,CC重遇初恋。

她说:

每当想起他,我的脑海中,总出现着一个画面。刚放学,走在校道走廊上的他,跟朋友嬉皮笑脸地谈论着某些好笑的事情,我们迎面相遇。心照不宣地看了对方一眼,然后仿佛心有灵犀似的,各自连忙避开对方深情的眼神,心里小鹿乱撞地扯着朋友,说那语文老师无聊的课。

每次下课的时候,我会路过他的位置,假装看不到他跟朋友谈笑风生地路过,为了在他面前刷一下存在感,每当看到他出去厕所或者装水,我都随后跟上,期待着各种不期而遇,上课的时候,只要老师问的问题,会的我都举手,急忙的出风头让他留意。

放学后,我们偷偷地跑去操场散步,他羞涩的碰一碰我的手指,‘不小心’十指紧扣,他说,第一次拖女生的手。

……

年少的感情,干净得如同纯净水般,毫无杂质,那种单纯的美好,一直留在心间。

后来,这份感情结束于,第三者的出现。那个女孩是当时公认的校花,而他,又是公认的帅哥,恰好我们是同一个班,她很喜欢找他玩,很不巧合的,她被安排在他的后座。她时常会用借笔、问问题等,一起谈天笑地,她长而顺的直发,在转头的时候,甩在他桌面上,何止拨得他心悬着,我作为女生,也觉得那是动人的一幕,他们很快乐,在一旁的我,为自己捏一把汗。

那时候还小,所谓的“恋情”并没有公开。大家都不知道他的女朋友是我。

我跟她有一位共同的好友,有一天,从那位共同好友的口中,得知我男友向琪欣表白了。我急得立刻拨出那个从来不敢打的号码,他家里的电话。那时候我们都没有手机。拿起电话,我急匆匆的质问,电话对面的他,用沉默,肯定了一切。

一个以泪洗脸的晚上,结束了初恋。

时间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它会渐渐淡化伤痕,加深那些快乐的烙印,让经历过的故事,成了罂粟,使人为止痴迷。

即使是结束得有点不堪,但初恋终究有着一份魔力,在日后的岁月里,若隐若现的冒出几个曾经跟他一起的甜蜜画面。难过的时候会想起,喝醉的时候会想起,连经过曾经一起走过的地方时,也会想起。

那段他不在身边的时光,发现爱更加深了,虽不浓烈,但在平凡的生活里,却存在一种相依相伴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但这世界哪有这么多深情款款。

我们怀念的,不是那个人,是那份在回忆中,不能回到过去的遗憾。

直到前些天,在电影院里,上演了这份重遇。在我脑海里,早已幻想了无数遍,再次重遇的情景。或许在同学聚会上,大家相遇时那久别重逢时,如同电影里的慢镜头;或许在大街上,相见后相视一笑说声:“嗨,你怎么在这里呀。”

在我的记忆中,他还是十年前的模样,阳光帅气,白净的皮肤上,长着一幅立体的五官。

可在我面前的他,好像有点大失所望。目测还不过一米七的身高,好像从初中到现在,也未曾长高过,胖了不少的他,早已淹没了那如同童话般好看的五官。总之他不是我当年拥有的他了。

人不多不少都是视觉动物。

初恋那份像谜似的魔力,在这一霎那,如同泡沫般,“砰”的一声,破裂了。

什么最爱不最爱。

我只想逃离现场,离开这份迷之尴尬的相遇。

04、

在《爱在落日黄昏时》这出电影里,杰西与席琳渡过疯狂而又浪漫的一夜后,他们在日出前分手,并相约在维也纳重逢。但这份重逢并没有到来。九年之后,杰西已成为畅销书作家,写了他们的故事,在巴黎促销新书时,他们相遇,两人在午后的巴黎街头散步。杰西已婚,可妻子并非所爱,席琳爱了一个失望一个,言语间两人并没相忘,结果的伏笔,让人觉得他们会再续旧情。

是不是多年前的恋人,特别是有遗憾不能在一起的恋人,都格外难忘?那份得不到,不能继续相爱的情缘,如同一杯酒,时间越久,越香醇,而并非变淡?

只要再相遇,他们就能够立刻点燃曾经那份爱的火花。

他们唯一的相似在于,若干年后,男女主角仍旧是帅哥美女,有稳妥的家庭,稳定的事业。多年后的TA,仍旧美好。

这时候重遇对方,相互挠着对方那小心思,不依不挠。

但现实往往失望多于惊喜。

或许,电影之所以说到人心坎里,是因为那只不过是心里的那份憧憬罢了。

如若遇上的那位,外貌早已被岁月抚平了所有美丽,脾性如同在街市上为了一两块都争吵到面红耳赤的中年妇女那般,早已与你心中的TA,千差万别,谁还会如同当年般,爱到无法相忘。

如果港生和韵文相恋后结了婚,杰西和席琳一夜情后结了婚,那么这个所谓重遇真爱的结尾,是不是并不存在?是不是家里那位因生活平淡附上‘不爱’头衔的爱人,就是当年所谓的真爱呢?

其实,真爱除了那些从一而终,然后相伴到老的恋人,其余都只不过是,被偏爱的有恃无恐,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而已。

大多爱都是因为遗憾而成为永恒。

当你不在身边,那才是我最爱你的时候。

                                   - END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浪微博:北巷余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