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器

    孔子在《论语.为政》一篇讲到

    君子不器。

    形而上者为之道,形而下着为之器。

    君子不器是指人要有君子的思想,知道何为道,不被人拿来当枪使

      一个在传统体制摸爬滚打十几年的人,已经厌倦了腐败官僚的勾心斗角,即便豆腐芝麻大的事情也得挣个你死我活,当真是没意思,自认为是个女君子,家庭也没什么经济压力,工作说辞也就辞了。

      我挥一挥衣袖,的确是啥也没带走,除了脸上或浅或深的鱼尾纹,还有肚子上怎么也甩不掉的赘肉,不过我并不觉得后悔,毕竟我还有后半辈子可以选择如何度过。

      辞职一个月后,我入职了一家医药公司,是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已经遍布全球,在北上广深都有分部,数十年屹立不倒,纳斯达克指数平稳上扬,在同行里也是有口皆碑的品牌,不光药物研发解决了很多人类顽疾,更重要的是它深厚的企业文化和完善的晋升机制,个个都感觉自己是公司的主人翁,我也特想享受这种感觉,感觉是在为自己奋斗。

      公司在市中心的一座高档写字楼里,有句俗话叫“高端、大气、上档次”说的就是这些地方,这里面行走出来的人都有点说不出的自信,趾高气扬,仿佛住的是自己的宫殿一般 。这是在暗无天日的病房里不曾盼望的光景。

      我的职位是主管,意味着有一众手下,多少暂且不谈,从字面上看我已做了领导,也同时意味着压力,大家都知道公司不养闲人,这是和体制内最大的区别之处。

      各位看管可能要说,这么好的公司,为什么招了我这个油腻的中年女人还一来就是主管呢?

      朝中有人好办事,毕竟还是在中国,而且公司也看到了我工作那么多年背后积累庞大的医生资源,还有一条,我能瞎掰胡,面试当场主面试官就被我说服了,知道我连他都能说服,以后管自己手下,那肯定是轻车熟路。

      古话怎么说来着,世间之事无巧不成书,要不然孙晓红和天机老人如何靠说书行走江湖呢,对吧。

      公司虽然是家管理理念先进且持续盈利的跨国企业,但市场压力依然是不容小觑,每年世界投入研发药品的钱多如牛毛,各个都想在市场分杯羹,特别是在人口众多且药品管理又不够完善的中国,市场营销有时候靠的不是药品过硬的品质和疗效,而是手段。

      我带的小组负责市场营销,在全国各地这样的小组还有十几个,刚开始还协同合作为彼此打call,业绩也是蒸蒸日上,我带领的小组也不负众望,一群有拼搏精神的90后,每次都能领小红花,领导屡屡赞赏,让我也觉得颇有成就感。

      今年年初,负责市场销售的大中华地区经理突然离职,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大家熟悉了之前老总的做事风格,彼此又合拍,突然换人大家猜测也挺多。

      有的说,老总回家生二胎了

      有的说,老总得罪了高层,被迫离职了

      有的说,老总被调去美国总部了

      有人说,被其他医药公司挖走了

      …………

      传言很多,都没有得到公司正面的回应,也许想着日子久了也便淡忘了,遗忘不是中国人最擅长的吗。

      只不过,我朝中的人却偷偷告诉我一个老总离职的真相,老总是主动辞职的,因为总部市场营销策略有变,老总又觉得他们的做法有违君子的行径,干脆就辞了,对外说是要回家养老。

      果然,年后来了一个新老总,姓王,据说是从别的公司高薪挖来的,做市场数据是一流,行事手段也是出了名的毒辣专断。

      大家都默不出声,不知道等待大家的是花团锦簇还是腥风血雨。

      新来的老总改变了之前的绩效方案,不是做的越多就绩效越多,而是要比同团队其他组完成的多,完成好才能绩效多,而且画了个既定大的蛋糕,无论做的多好,只能是跑在前面的多一些,后面渣都不剩,动员大会上,他说了一句“我就是要你们形成你追我敢的势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听我我的心已经凉了半截,这不是让大家自相残杀嘛?为了跑在前面,要狠心把兄弟小组踩在脚下,果然是名副其实的残暴专断。

      刚开始下达任务还跟各地主管开会商量,因为变化实在太大,大家也就据理力争,提了一些建议和改良方法,大家都是在市场摸爬滚打那么多年的老人,经验还是值得借鉴的,老总只说了一句话“既然你们这么多意见,以后这会也别开了,我的命令直接执行!”

      我想,希特勒也未必有此专断吧。

      我们一度猜测,他是别的公司派来专门搞垮我们公司的。

      后来的一系列决策更让我们觉得这个人,不仅专断,而且没人情味,出尔反尔,像极了小人。

      那次接近年中,公司要做业绩汇报,没达到他的预期目标,他就给各个小组下达硬任务,原话这样说的:

      不管你们用什么方式什么手段,如果达不到我的指标,主管请自动辞职,当然我也是奖罚分明的,达到并第一名的小组,奖励十万块。

      话说,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古语也早已有“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训诰。

      我跟自己的组员说,我们做的不是一般的商品兜售,是药品,事关人之健康,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利益驱动,我能做平时该做的事情,其他事情我担着。

      组员都是有节操的90后,听了老总的计划也是义愤填膺,做人怎么可以这样,为了目的不择手段,公司怎么会容他胡乱祸害。

      听说其他地方的组长都鼓动组员,奖金有十万,我们拿出一两万活动市场也还赚很多,你们知道怎么做的了,想要公司的职位和将来,没啥不能牺牲的!

      潜台词很简单,你们要达成我们的目标,陪笑卖身都可以,脸哪有钱重要?!

      结局也很让人唏嘘,虽然除了我们组,其他组都达到了目标,但获奖的却不是做的最好的,老总只是说了一句“他们组最优秀,我看到的”

      我们分明看到了屏幕面前那些狰狞的,哭笑不得的脸,付出的有委屈,未得到的心有不甘,只是他们成了老总的利器,向总部邀功的筹码,他们心里咋想有谁有要管,又有谁想管。

      我跟组员讲起君子不器的典故,他们都觉得没有参与这次活动是对的,大丈夫行事自然有所为,有所不为,任人摆布那就是潜在的祸患。

      虽然碍于朝中有人,我没有被炒鱿鱼,但如果不换老总,这个公司迟早要败在这位老总手里,他不走,我们走。

      我们搬着盒子走去公司的瞬间

      有个小伙子说: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我说:此处要留爷,爷不留!

      说完,大家捧腹大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