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知道的暗恋

      前些日子,我得知你分手的事情。其实也没什么吃惊的,你俩本来就性格迥异。我去找你,胡编乱造些笑话,无非是想逗你开心,然而效果不达预期。我想到以前,一张动态图就能让你傻笑半天,一句话答非所问的话就能让你嘲笑我很久,我不禁唏嘘,不禁悲伤不已。

      我卸载了那个聊天软件,那个充斥我和你不完整的往昔的虚拟世界。特别分组,特别关心,特别提示音,这些哪怕多看一秒,都会使我再次坠入往事的深渊。

      清晨浏览微博时,看到顾城的一句话,“我们告别了两年,告别的结果,总是相见。”

      我喜欢你,正好两年。当然你毫无觉察,毫不在意。而在这里,我用喜欢而非爱,希望你不要介意。

      我知道该结束了,我同你一样,长大了,也变了。纵然如此,写下这些字,我仍不时地红了眼眶。

      高二开学的夏天,你穿着白色短袖,明晃晃地穿梭在绿叶横枝的学校里。你比我大一届,和我要好的女孩喜欢你身旁的男生,于是我们时常故意与你们碰面,打招呼,就这么认识了,久了就熟悉了。

      你的教室在前面那幢教学楼三楼最西边,我的教室在二楼西边第二间。我坐在第一排,抬起头便能看见你的教室。我一直努力地搜寻你的身影,却从没有结果,我一度怀疑你上课时间趴在桌上睡着了。后来你向我澄清,你坐在第三排,而我的视线只能覆及第五排。

      晚自习下课,那个追你朋友的女孩拉上我等在楼梯转角,等你们一起回宿舍。你经常会向我招招手,而我总是反应慢半拍,等我伸出手时,你已经转过身去。

      我们熟络后,你常把心事倾诉给我,模拟考试的失利,父母过大的期望,和你对自己的高要求。我总是满不在意地安慰你几句,然后扯开话题,聊你喜欢的篮球和美剧。无法分担你的压力的我能做的,只有这些。

      我不喜欢篮球,不喜欢美剧,不认识纳什艾弗森,没看过《这个杀手不太冷》。那些日子,我埋进被子,百度搜索NBA的各种新闻,拼命背着他们的名字球队号码,记下他们的个性与荣誉,枯燥而有趣。

      语文一直是你的弱项,而作文更是你拿低分的罪魁祸首。不记得从那天起,我开始每天写小纸条,内容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生活日常,有时也参杂些时事新闻和八卦头条。在纸条的最后,我会写一句名言,当然是在作文上能派上用场的。我希望你能用得上,希望你能在考试的时候能想起我给写的某句名言,能给你带来灵感,尽管我没有打听那些句子的下落。这些句子,我曾在语文课物理课翻读一本又一本,斟酌一次又一次,筛选一句又一句,才郑重地写于你。很多时候,读完一本书,我也没能找上三两句适合你写作的语句。书箱上的书从林清玄张爱玲换成了川端康成加西亚,一闭眼,满是文字。

      你体育很好,最后一次运动会上你五十米跑了全校第二名。大家都高兴坏了,围着你庆祝。我杵在跑道的另一侧,看着人群中笑容灿烂的你,仿若万众瞩目的太阳,纵然耀眼却也令我的窘迫无处安放。那天,我始终无法鼓起勇气,站于你面前,自然地祝贺你。

      高三是没有体锻课的。有次课上,你偷偷溜出来打篮球,我正好在篮球比赛中场投篮,我吃惊地看着你从篮球架后面走过,毫无觉察到手里的球已经被随意地抛出,直勾勾地落于地面,扬起细微的尘土。

      而后,你毕业,我光荣地成为高三党。暑假我忙于补课复习,你却在一刻不停地旅行。你常常传些照片来,你或风景,我都小心翼翼地保存。

      你爱自由,向往一切缤纷的事物。你去了N市,过起充实新奇的大学生活。我仍旧住宿,一个月返家一次。偶尔,你过问我的模考成绩,嘱咐两句,便使我欢喜好一阵。我知道,你终要远去,但始料未及你的迅速,你在四月恋爱,离我高考大概一个半月的时候。我从他人口中得知此讯,佯装不在乎,假笑地格外僵硬。

      高考完我没有找你,我深知恋爱中的你的顾虑,心甘情愿地选择退匿。

      很多时候我都会想,如果我能勇敢一次,哪怕一次,面对你,不闪躲,同你说话,同你笑,我们之间会不会有所改变?

      其实不会,相遇之后,我们一直在告别,一直在岔开。纵使勇敢,改变的只是我于你的羞涩感觉。就像如今,我坐在这里,离你的学校只有一站路。然后开学至此,我们从未见面,无论是相约还是偶遇。我们未曾有过真正意义上的熟络,故然我不会抱怨。我再也没有心思制造与你有关的种种,你不再是我记忆中的模样,我也就不必执泥于你如今的洒脱。

      我曾在纸条中摘过一段村上的话,如今仍想重复一遍:你要记得那些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在医院陪你的人,总是以你为重的人,带你四处游荡的人,说想念你的人。

      愿你随性快乐,愿你幸福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