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

叶昭觉说,熬得过这一夜,我就能熬得过这一生。

读的很快,近两年的时光我似乎都没有这么快的读完过一整本书。甚至,此时又迫不及待的想要写些什么。我们常常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懒惰,不肯面对那个以各种理由自我安慰不看书的自己,不肯相信自己早就不是当初那个单纯的自己然而,习惯性扬起的嘴角还有偶尔的失落不肯动笔的自己甚至,不愿想起的记忆……无不昭示时间过了很久。我已经记不住很多东西了,那些儿时的欢笑,不久前的悲喜,有时我害怕自己会忘记,可有时,我又迫切需要去记住一些什么。譬如,我读完了这本书,仿佛人生又一次的反复重来。

我没有哭,我只是觉得很沉重。书里那些过去历历在目。能够说出口的,难以启齿的。疼痛,纠结,反反复复。看到豆瓣上有篇短评说是这个故事通篇下来,让人只看到穷和钱二字。她说的对,可是又不完全对。触目惊心,我想到了这个词。我不知道,是不是有许多人和我一样,在这个故事里看到了很多人的影子的影子。贫穷的生活,卑微的少年时光,表面若无其事可是内里却歇斯底里的跋扈自尊。太多太多的过去,哪怕多么不愿频频回首,然而,它依旧会在某一个时间,某一个地点,清楚而又张扬的凸显。

只是开篇,就让我想起过往,只是那时叶昭觉的身边尚有简晨烨的疼惜陪伴,而我们太多的人的人生却只有独自面对的艰难。如果说不心酸,那定是假的。就像最近奶奶生病,经常梦到她走了,午夜惊醒,然后一摸眼角全是眼泪,然后那一瞬间的绝望会坐起来哭,那样的哭跟里面的主人公失去亲人的感觉一样,真真切切,是世界上最真的感情。

后来的她没有立足之地,没有温暖,没有家。这是她的生活,这才是活生生的现实。

叶昭觉说,天地再大,人生再长,能让你说出回这个字的地方,寥寥无几,人生有着太多的不圆满,命运的手掌,翻云覆雨,只是给太多的优渥,永远跟在我身后的小家伙,活泼可爱的妹妹,永远相信我的母亲,话少却疼我的父亲,还有年迈却处处为我着想的爷爷奶奶,不离不弃的闺蜜。这也正是我和叶昭觉最大的不同,她尚有努力坚强的孤勇,而我说到底是个恋家怀旧的平凡女生。

只是。只是,命运的怜惜终究只是霎那烟火,转瞬即是要散落。那个冬夜里,简晨烨离开的时候,叶昭觉心神俱碎。多少年漫漫依偎,多少年扶持陪伴,然而,终究还是输给了现实。简晨烨,到底是年轻天真的男子,他的人生,梦想占据了太多,而那些柴米油盐的烟火尘世,仿佛都是与之无关的。这大概也是如今太多女子都选择比自己成熟的男孩子的原因。想要安逸,渴求温暖,盼望着被呵护守候,却终究还是幻灭。叶昭觉打掉孩子后对简晨烨说,我不想带两个孩子。只一句,多么的悲哀。简晨烨承诺的未来,是飘渺馥郁的花香,是海市蜃楼的幻景,是阳光照射就会蒸发掉的水汽。而这样的未来,决不是叶昭觉想要的未来。如果说她在一开始对和简晨烨的感情有多笃定,那么从今往后,她对人生就有多灰心。付出和伤心从来都是成正比的,甚至伤心更甚。

简晨烨指责叶昭觉爱钱而又现实,可是如果没有金钱,那么日子又该怎么过。没有面包的生活,到底是不实际的。梦想不能当饭吃,这是我在幼时看电视就明白的道理。可惜的是,世人大多喜欢标榜自己的清高出世,不屑于烟火尘世为伍。试想一下,如果你吃不饱穿不暖,你可曾还有诗情画意的心情。那个时候所有的天地都是灰色的,心里除了绝望,就是绝望。而我们所需的,不是一张琴,一炉香,一本书而是实实在在的一碗米饭,或者钱。梦想在大多数时候只是适宜于锦上添花,而当你落魄潦倒的时候,它为你雪中送炭的,也只有飘渺的精神力,真正能够让你度过这样日子的,不过是手中的一碗白米饭。

千疮百孔的爱情,就连友情亦是无疾而终。在那个party上,邵清羽故意当众说出叶昭觉打胎的事情,当所有的目光都集结在身上,心,仿佛坠入无边无际的黑暗。这是多年的友情,这是多年的闺蜜,原来一切终不过自己的想象。乔楚认真的与她分析,是嫉妒,邵清羽的出发点不过是因为嫉妒。而叶昭觉的心里,又在想些什么呢。她没有钱没势没地位,而她邵清羽什么都有,她有什么值得嫉妒呢。我见过一些女孩子之间相依温暖的美好,说到底,女子心思婉转细腻,有时候一句话,一个表情,就能翻天覆地倒腾出许许多多的事故来。在一方落魄潦倒的时候,也许会激发出另一个人的真心怜惜,同情友好。可是一旦你的生活高于对方时,那么终会有若有若无的打击挑拨,甚至更甚。这是最后叶明白的道理,也是血淋淋的现实。

齐唐。这是我不愿提及的男子。他的出现,仿佛就是为了拯救叶昭觉昏昏欲坠的人生。也许,因为他给的温暖太过美好,甚至,美好到不真实。如果说叶昭觉的故事让人如落梦中,亲身经历,那么齐唐则是划破梦境的一道轻雷。至少于我皆是。我总是不相信,太过美好的人生,以及,太过美好的人。我无法再像十五岁一样天真无辜,而今我已经选择了妥协。叶昭觉的人生裂缝,终究还是不能由齐唐来织补,尽管齐唐看上去是那么的好。只是,他出现在一个错误的时间。两个人的相逢一旦出现偏差,再难更改。旧爱。当齐唐用这样的身份来定义叶昭觉时,我想,他已经完全明了了他和她之间的结局。那穿透风暴避过风雪却依旧不能走到终点的结局。

舟舟没有告诉我们叶昭觉最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只是隐隐暗示了简晨烨和辜伽罗之间可能的后续。也许人世间的情感总是如此,再多的一往情深,也逃不过最现实的抉择。只有叶昭觉,她依旧隐身在黑暗里,不,她就是黑暗本身。她的感情化作永恒,她的伤心化作永恒。这一生她还会遇到别的男子,也还会再拥有别的爱情,可是到底,有什么是不一样了。

谁的人生不是一败涂地,谁的青春不是头破血流。说到底,不过是一场幻梦,难自醒。

半生凄凉终自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知道其实我很笨,那些比我厉害的人比我还努力,我根本不敢放松自己去浪去爱去享受。 01 前段时间,我去了一趟浙江。...
    衷曲无闻阅读 23,204评论 406 955
  • 这一切 究竟如何发生 从陌生到新的陌生 我试图伸出目光 欲接住你零星的坦诚 像牧民期待狩猎草原之狼 没有铁器,徒手...
    王因止阅读 213评论 0 0
  • 一直想做回小女人,于是我报了肚皮舞教练班,心想姐这回恐怕是真的要逆袭了,有点小激动! 说逆袭果然就是逆袭了,经过一...
    李洛小矮子阅读 8,980评论 5 3
  • 感激101-003 感激凤莲开始写读书心得,这增加了我继续写读书心得的意愿。感激读凤莲的读书心得让我明白即使读...
    我和榕树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