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格自传:梦、记忆和思考

书有很多类型,自从读了埃克曼的《歌德谈话录》就喜欢上这类的作品。阅读这类的作品,就像和笔者娓娓而谈。略去了若干的修饰,留下了朴实和真实。读这类的书,仿似读信,一种比较强烈的对话感。这或许就是书籍促进人类进步的原因,否则普通人如何有机会跨越时空和大师对话。

总体读这本书是轻松和愉悦的,虽然京东上号称这是一本高校心理学系必读的书,但其完全和教科书无关。或许也正如此,你才会体会一种思想是如何萌发并成长的。

文中有太多发人深省的表述,以至于我的摘录几乎都可以汇聚成一本书。如果要细细体会其中的深意,对于我来说会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但这样的书是绝对值得读上许多遍的。或许如果我有勇气和毅力,把它转为语音以方便更多的读者。

我一生中,唯一值得讲述的是如何从这永恒变化的世界中去认识这个亘古不变的世界...

这部自传给我最大的启示是荣格如何逐步形成自己的哲学观。激发我建立我的哲学观的冲动。于是我写理性与感性,将我从凯文·凯利作品,《人类简史》,《枪炮,病菌与钢铁》一类人类演化和发展的历史所感悟的,汇集成将要写著的理性与感性文集。

我试图去做这样一件事情,从一对对立而互补的概念(理性与感性)去诠释世界的本源。去探究心理冲突的原因,建立一种从感性出发对心理状态的保护体系。心理困惑源于感性,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是人意识的基本反映(另外一个角度上说,机器或人工智能的意识反映是对,错)。理性是激发这些情绪的催化剂。类似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开创了用理性方法处理心理问题,将科学分析引入意识领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是在我看来,除非心理是纯理性过程,否则不太可能在理性的范围得到彻底的解决。根源于感性的问题,需要感性的介入。原则上我认为问题的彻底解决是无望的,因为在感性的世界里没有绝对。相比理性,感性是一个异常丰富的世界,让人惊喜,同样让人恐惧。极端的宗教和信仰显示了解决问题的一个极端——即完全的沉浸,以至于几乎可以达到和感觉器官乃至物质世界的隔离。力量之强大,甚至可以拥有直面死亡或毁灭一切的勇气...

某种意义上,这是一种终极态的自由, 纯粹的自由。然而这并非我所追寻的自由。因此,我也试图效仿荣格,从自身的理解和感受出发,在通向罗马的空间和时间上开辟一条不同的路。其意义并非是比其他的路更近或更平坦。与其他的路不同之处在于,它不力求自证完美和认同。它更像一粒种子,在感性的世界里告诉其他种子从理性的土壤终苏醒,长成自己...

所幸的是,我找到了理性和感性这样一个互补且我认为完备的概念。好比数学和佛学,数学用解析,数值分析阐释了宏观,用概率分析阐释了微观。心经好比宏观的普世的规则而悟则是微观个体的随机体验。我的体验是这个世界可以用确定和不确定来构建。由于需要回归到心理学范畴,我发现理性和感性是一个极好的映射。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我为这样的一个概念建立了一个基础或起点,从而它并非一个漂浮在空中的虚幻概念。

当这样的想法出现在我的脑海,一个更为夸张的概念遍诞生了。

亿万年前,一个代表无的奇点爆炸,产生了时间和空间。在找到爆炸根源之前,我们假定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随机。这一点视乎可以解释为什么当我们进入微观,我们发现这个世界是纯然由随机组成的。但是想必这是一种妥协,作为爆炸的条件(赋予一切开始),随机接受了规律作为条件(必须收敛于死亡),接着一切随机便套上了概率统计这个紧箍咒,接着宏观的规律体系。一切由混乱走向秩序——一个日趋完美的世界。

然而不安定的随机一直寻找机会,寻找在宏观上的自我表达。终于,一个仅在概率学意义上的事情发生——人的意识产生(或许你也可以说随机处心积虑的阴谋那天终于得逞)。那天以后,随机终于在宏观层面找到了和理性对等的东西——感性。

和其他生命体一样,人是一个复杂的产物,一个必须遵守大爆炸条约(必须走向死亡,熵值增加),但是又不甘,寻求显性随机性(宇宙本源)表达的产物(熵值减少)。但和其他生命体不同,人是目前可以观测到宏观层面最大规模的不确定性,是不确定性的最高形式,具有突破意义的是,不确定性第一次在人身上意识到自我的存在。

理性和感性在这里冲突和交融。既非起点,也不是终点。我们很多的心理活动和感受本源于此。

由此我发现可以去理解凯文·凯利的进化,生命的起源与发展,人类的未来和人工智能,甚至在哲学上为这个世界找到我自己的一个解释。为了避免无谓的争论,我再次声明这并非一个所谓对的概念,就如一首音乐,每个人有自己的体会,或喜或悲,但无所谓对与错。这视乎有让我陷于虚无主义否定客观的危险。但我并无此意也会尽量避免。

让我感到开心的是,在我思考完上述,下午看荣格自传的最后两章,我看到了如下的表述

事实上,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形;对立双方的某些独特性可以通过象征物联结为一体,并且此后不再分离或对抗。相反,他们会相辅相成并塑造出有意义的生命形式...

人由于具备思考的能力,才得以与动物界区别开来。并且他也通过自己的头脑,展示大自然对意识发展的高度重视。通过意识,认识到这个既存的世界,也就验证了造物主的存在。这样,世界即成了一个充满各种现象的世界。因为钥匙没有有意识的思考,它就不会如此了。如果造物主意识到了自我,那也就不需要有意识的人了...

嘿,有发现一个聊得来得朋友,岂不人生一大美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