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那里来

(1-13)

1

那个人从城里来的……

城里是哪里?我不知道,我问过村里的大人,他们说,城,就是很远很远的一个地方,那里的房子很大很高,那里的人脑子都很好使,那里的人衣服都很漂亮,那里还有车,到处都是车,有大的也有小的……

我觉得,我大概脑子不好使,所以想不出来城里到底啥样,不过,应该是很美的一个地方吧。

他来了一个月了,我在放羊的山坡上看见他一个月了,他经常坐在那里,一片草地,一个人,他手里有时候夹着一本书,有时候是一支笔和一个薄册子,像极了学校的语文老师。他是一个怪人,表情一直很严肃,从没见他笑过。或许城里人就是这样子的吧,让人有点怕怕的,他脑子很好使,我脑子不好用,他衣服那么干净,我们村里的,大家穿的都是灰不溜秋的,他还见过车,他还…………反正看着就很厉害的样子。

羊每天都低头吃草,不太喜欢和其他人疯玩的我,每天就这么无聊的看着他,也就只敢看着他,谁知道城里人是啥样的。

"你是猪吗?一直在那里看着我。"

我愣了一下,他在主动和我说话,我不知道该说啥,可我不是猪,但是又怕他会像老师一样敲我脑壳儿,所以我也没敢说话,就那么愣愣的看着他。

他也愣愣的看着我,眼镜框挡住的细眉毛仿佛一个挤出来的问号,逃离了眼镜框的笼罩地带。

"你在看什么?"

他或许不理解我的行为,可是大人和小孩不就这样吗?相互不理解,却总觉得看透了对方。而他还是城里的大人,我是村里的小孩。

我挪了一下我的目光,就想找个让他可以理解的理由,所以,我看向了他的书。

他似乎觉得他明白了,他轻笑了一下。果然,城里人脑子就是好使,同时,我觉得自己脑子也是还有救的。

他向我招手,招呼我过去,我莫名其妙有点紧张,有那么点怕,毕竟他是城里人,不过,好奇心太重了,我还是过去了,我想知道城里人是啥样的。

2

从那以后,每天放学,我都带着作业过来,因为他脑子很好使,他说可以教我很快做完所有作业。他给我讲着老师讲的东西,但是他不是照着书本讲的,他总是给我讲,要想象出来一个什么样子,根据作业的内容想象生活中比较容易理解的东西,然后,果然,就觉得很多东西都会了,只不过他说的生活中的东西,很多我都不知道是啥,可能这就是我脑子没他好使的原因吧。

他每天都给我读他手中的书,起初我是不感兴趣的,毕竟老师也是这样,念着书,和家里老人后,请来的神神叨叨的老婆子唱的曲一样催人入睡。睡是不让睡的,所以难熬。不过,他的书不一样,他的书里都是故事,就像长辈讲故事,只是用了老师的口吻和措辞——老爸说这就是文化人。

3

"小王子为啥这么喜欢花?"

"可以爱,也可以不爱,反正在他手中,可以舍弃,也可以捧在手心。"

"村里到处都是花,也没觉得多好看。"

"如果全村只有一朵花,你没见过其他的花,你也会觉得这是好东西的。"

"这么说也是,那你也是个好东西,村里就你一个。"

4

"那些主人公的生活,为什么这么丰富多彩,仿佛每一天都有着奇遇在等待他们。而我,每天上学,放羊,听你讲故事,感觉没活明白……"

"生活地糊涂又如何,它直抵生命的本真所在——简单而又快乐…"

"可是我也想要去到一个全新的世界,有那么多彩的生活。"

"那要看你想去什么样的新世界,如果是外在的世界,其实你自己在哪里,那里就是新世界,需要你自己去创造新生活。如果是某个人的世界,你要闯进去,那你必须有勇气,找个缝隙钻进去,这也是比赛一样,第一名,就可以占据一整个世界,那个你渴望拥抱的世界……"

"为何要进去别人的世界?"

"你以前觉得我的世界什么样?和现在相比呢?你会发现,只有勇敢的迈出那一步,你才能进去一个世界,并且发现,这个世界或许会你从外面看更吸引你。可这一切的前提是,你主动迈出了那一步,而不是等待别人的接纳。如果,如果不是我叫你,你现在就不会坐在我旁边,我们就不会进去对方的世界。可这对于你来说,是我主动接纳你进来的,倘若我不主动,或许我们永远不会了解对方。"

"那我也没想了解你啊,我只是觉得,或许,你可能和我不一样,和其他我认识的人都不一样………"

"打住,够了,下一个。你以后终究会懂的,那个时候你要记住,越努力越幸运,当然,勇敢也是努力的一种,非常重要的一种……"

5

"用心珍惜,用心呵护,用心去对待你所拥有,对你所珍爱的人,给ta们波澜不惊的深情,给ta们细水长流的陪伴……"

"可是,拥有的可能会失去,珍爱的也可能会改变啊。"

"没关系的,你温柔的心不会改变啊,你所拥有的,就是你当下触手可及的,你所珍爱的,也应该是你现在所拥有的,去爱,去呵护,就是最你能做的最美好的一件事~"

6

"世界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平稳推进,有些事情可以突然到来,有些人可以偷天换日,有些时候你的世界也会天翻地覆。"

"现在的我好像都没经历过呢。"

"会的,一定会的,那个时候,那一瞬间,你明白,你参与,甘或不甘,愿或不愿,你都独享……"

7

"你相信命运吗?隔壁山药蛋子说他命中注定是要成仙的,我也不知道谁告诉他的,我也想成仙,或者成大侠,要名扬天下!"

"命运,你信,它就存在,不信,自然就没有。"

"听不懂………"

"……命运本来是贯穿过去现在未来,但是未来不可预料,所以,命运其实只存在过去和当下,只有发生之后,人才会意识到‘命运’原来是这样,所以,它存在,也不存在。"

"……"

8

"你为什么很少笑,像一个怪人。你是失去了什么吗?或者遇到了什么?"

"大人是有很多烦恼的,小孩子不懂。人都是有烦恼的,自己才懂。"

"可是,这和不笑有什么关系?"

"没关系,不笑是想让可爱的人来问我而已,只是没有可爱之人。"

"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可爱之人的,比如我。"

9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等下,这话不太懂耶,前面说‘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后面却说‘只要是你就好’,那到底是像你的一个人好,还是就是你这个人好啊?"

"当然是,唯一的那个人啊。谁都可以像他,但他只有一个。你听好,在这个世界上,你希望谁是什么样子的,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符合你希望的人,他,她,都是谁。"

如果你寄托希冀的人,和符合你希望的人,是同一个人,那再好不过……

10

"你要在这里待多久啊?你不会走的吧!"

"会走的,人终究不会永久驻足。看着同一片风景到天荒地老这种事情,只可能是那个地方有你愿意陪着去到海枯石烂的人,倘若没有,何必停留。"

"有点不希望你离开。"

"你说过想去城里看看,也有人会舍不得你离开的,可是每个人都在向前走,都有一个总会离开的理由。"

"嗯,知道的。"

"未来会再见的,我还会是这个样子的我,你的话,会长高,会长大,声音会变,脸会变,会记得我,也会忘了我。"

11

"你回去城里,还会再回来吗?"

"我来这里,其实不想回去,可是,有些时候,你必须去一个地方,即便那是陌路,即便那是地狱。"

12

"爷爷去世之后,我们就搬家了,老家太老旧了,爸爸就把它推倒了,那个时候,我就感觉很难过。"

"新旧交替的时候,轰然坍塌的,只是你依恋过往的心情。世界上有种地方叫做医院,那里是世界上新旧交替最频繁的地方,快乐与痛苦的汇聚地,可它的所有情绪,都是来自人们内心的情感。外界的一切,或许你没有办法去支配,可是你内心的情绪啊,坚强勇敢的人,都能学会自己去调节。"

13

"呐,给你,这是我找到的幸运草,我找了好久好久,只有两个,一个给了我家的羊吃了,一个送给你!"

"既然觉得珍贵,为什么要给它吃?"

"因为我很喜欢它啊,我希望它能够获得幸运,每天无忧无虑的生活。"

"那为什么要给我?"

"你希望你会获得什么,那也是我希望它能带给你的。"

"或许,世界上最幸运的事,就是有人真心希望你能一直幸运下去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