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电影《COCO寻梦环游记》杂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岁男孩米格尔,他住在一个热闹的墨西哥村庄,自小就有音乐梦。然而他出生在鞋匠家庭“里韦拉斯”,小格认为他们是整个墨西哥唯一讨厌音乐的家庭。里韦拉斯一家深信自己被音乐所诅咒,祖祖辈辈都摈弃音乐。追溯家族历史,米格尔的曾曾祖父抛弃了妻子,追寻自己的音乐表演梦想。米格尔的曾祖母伊梅尔达成为族长之后当即宣布:里韦拉斯家族永远都不能碰音乐。即使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小格仍然在坚持他的音乐梦,《寻梦环游记》也是根据这条主线展开。

格尔怀揣着音乐梦想,想成为一名伟大的音乐家,他从小仰慕着歌神德拉库斯,在家里阁楼上搜藏着所有关于歌神的物件,包括歌神演过的每一部电影,歌神的经历告诉他要抓住一切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世界上没有任何困难的事情不可以用音乐来解决。所以对于小格来说,即使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他仍然要去坚持和追寻梦想,并且想尽一切办法实现梦想。

当他发现小镇的广场当晚会举办亡灵节音乐比赛时,他无比的兴奋,决定一定要去参加。经过尝试,仍然无法说服家人支持他,所以他决定偷偷的去。结果还是被奶奶发现,奶奶一气之下摔坏了他的吉他。

小格意外发现歌神是他的曾曾祖父,让他知道自己对音乐的热爱的根源,为了参加比赛,他去歌神的祭坛偷歌神的吉他,或许是因为亡灵的牵引,当他碰到歌神吉他时,神奇的穿越到了亡灵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亡灵世界,大家过着与现实世界一样的生活,被越多人供奉、纪念和“送东西”的亡灵过着富人的生活,载歌载舞,生活逍遥富足;而没有被供奉的亡灵则住在“贫民窟”,个个衣衫褴褛,生活平淡无奇,不会参加亡灵节的庆祝。

亡灵们要通过万寿菊铺成的桥梁才能在亡灵节当天回到现实世界去看望家人,而且只有照片被供奉在灵堂上的亡灵才有资格回去,如果没有被供奉,现实世界的人也已经不再记住亡灵,那么在亡灵世界的亡灵们会再次消失,被他们称为终极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格来到亡灵世界后,碰见了已经过世的亡灵家人们,要回到现实世界,必须有亲人在日出前拿着万寿菊花瓣说出祝福的话语给小格,但是他的曾曾祖母在祝福中不让他碰音乐,如果小格违反祝福,他就会返回亡灵世界,所以他必须要找到支持他玩音乐的家人给到祝福才能回去继续追求他的音乐梦想。他就开始去寻找他的曾曾祖父歌神德拉库斯。

在途中,小格偶然碰到一个叫埃克托的亡灵,他没有被供奉所以无法穿过万寿菊桥,而且他即将被现实世界的亲人遗忘,永远消失。碰巧的是,他认识歌神并答应带小格去找歌神,作为交换的条件,小格要带着他的照片到现实世界灵台供奉,那么他就有机会去看望家人,看望他即将去世的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亡灵国度,小格和埃克托一起冒险,一起表演节目。后来小格找到了歌神,但是剧情反转,因为埃克托才是小格的曾曾祖父——真正的歌神,假歌神德拉库斯谋杀了埃克托,偷了他的吉他和写的歌,也是他造成了小格曾曾祖母对埃克托的误会,认为埃克托抛弃了家人,从此摒弃音乐。

后来误会解除,亡灵国度的人见证了假歌神试图谋杀小格的场景并且他自己说出了一切罪证。

整部电影有三个泪点

第一个是小格曾曾祖母放声歌唱的场景,唱出那么优美的声音,动听的旋律。她说出了曾经的故事,她和埃克托都为音乐疯狂,埃克托弹吉他写歌,她唱歌,曾经的幸福回忆涌上心头。直到有了小孩可可,她决定回归家庭放弃音乐梦想,因为家人对她来说才最重要,但是埃克托依旧要去追求音乐梦想,所以两人分道扬镳,她认为是音乐破坏了这个家庭,所以要永远的摒弃音乐。

【我们一生中总会面临如此艰难的选择,我们必须作出的选择,而且要承担这个选择所带来的一切结果。】

第二个泪点是埃克托在亡灵世界即将终极死亡的场景,因为他的女儿可可即将忘记他,可可也即将去世。小格无比的伤心,他宁愿放弃音乐梦想也不愿失去埃克托,他意识到了亡灵节的意义,也感受到了家人的重要性,他宁愿为了家庭放弃一切。最后埃克托拿着万寿菊花瓣送给了小格祝福,祝福他去追求任何想追求的梦想。

【有时候我们要失去的才懂得珍惜,但想珍惜的时候,或许那些珍惜已经失去。】

第三个泪点是小格回到现实世界后与可可祖母可可一起唱《请记住我》。小格希望可可曾曾祖母不要忘记她的爸爸埃克托,当他他拿起吉他唱起这首歌,可可曾祖母也醒来睁开布满皱纹的双眼,微笑着唱起这首歌,慈祥而天真的笑容让人无比感动。

【那些永存内心的记忆不会被封存,总会被唤醒】

最后小格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祝福,全家人其乐融融一起在团聚和音乐的海洋里生活着。

这部电影的三个关键词是家人,团聚和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