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长到肉里造成的甲沟炎

脚上的大脚趾,有时候会有指甲长到肉里的情况,从而导致甲沟发炎,即甲沟炎。

也许有其它的指甲也长到肉里形成的甲沟炎,我只体会过大脚趾甲长在肉里的感觉,却是让人疼痛难熬。当指甲开始拱着肉长,走路的时候,原本很普通的脚尖碰地的情况,哪怕轻微到极轻的磕绊,都会感觉像被尖锥狠狠捅刺的疼痛。指甲拱着肉长到了一定程度,脚趾头会变的异常肿胀,形似冻坏的萝卜,一层层剥落的皮肤下面是光亮的鲜肉。如果这个时候不小心碰触到这个发炎的脚指头,那种疼痛绝对可以疼到让人怀疑人生。

为此,我曾经到医院寻医,医生看完病甲,不带一丝犹豫的告诉我:

甲沟炎,这得拔甲!

拔甲!

那是一种从脚尖爬到后脑勺的凉意,内心估摸着医生说出的这两个字的疼痛内涵有多深。在我熬不下去,下决心到医院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病甲的疼痛已经把我的意志打磨的支离破碎,我已经没有办法忍受一丝病甲带来的疼痛了。

基于残存的男子汉的自尊,我装作无所谓的表情跟医生说: 奥!

      “如果可能的话先吃点药什么的……”

我尝试着问医生,除了拔甲之外或许还有其它的治疗方法。

      “只能拔甲!”

医生似乎知道我的意图,并不等我把话说完就打断了我,也许每一个和我同样症状的病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疑问。

      最终,我还是没有接受医生拔甲的手术建议,但我也并没有来自任何一方的更好方案。我又回到来医院之前的状态,继续忍受疼痛的煎熬。

我真真正正的被“拔掉指甲,新指甲长出来就没事了”的治疗方法给吓回去了。

我又不喜欢坐以待毙,即使医生说了只有拔甲一个治疗方法。

回到家的几天,我常常坐在椅子上,把发炎的脚抬在高处,期望这样可以让发炎部位的肿胀变小一些;敷一些冰,或者吃一点消炎药……尽管这些措施并不能从根本解决病甲的问题。

病甲陷在肉里,即使不走路,也不去碰它,仅自身的成长就足以使人疼痛难耐。

总之是要去掉那块长进肉里的指甲。我尝试了各种指甲刀剪甲的办法,但无济于事。指甲刀只能剪掉两片刀刃都能插进去的地方,当形成病甲的时候,指甲刀已经解决不了了。即使在刚刚扎进肉里,甲沟还没有肿胀的时候,指甲刀也还是无能为力。

所有的剪指甲器具几乎都是要上下两个刃配合,区别只是厚与薄,大和小,这个时候指甲表层的那一片刃都勉强可以下手,到了指甲下面需要插进去的,和外面产生绞合的那个刃,就是极大的困难了。市面上能买到的修脚器具几乎都难以下手。

我在想,病甲那么坚硬的拱在肉里,不如在它的硬度上想想办法。

我用加了盐的盐水泡脚,心里想着,大约指甲泡软了就不会那么硬的拱肉了,淡盐水还起了消炎杀菌的功能。

浸泡许久之后,我把脚擦干,检视指甲泡完后的状态。果然是软了很多,但轻轻向里摁下去,还是钻心的疼痛。

我拿了修脚刀在病甲上比划,修脚刀的刀刃很锋利,我畅想,若是用修脚刀把长到肉里的那一块病甲切掉,问题就可以解决,那就不需要把整个指甲拔除了。问题是修脚刀锋利的刀刃只能从甲面相里切,刀刃切过了指甲,下面就是甲床,如果掌握不好,修脚刀再给甲床造成伤害,那样恐怕比拔甲带来的伤害更加严重。

一边想着,我一边用修脚刀的边角在指甲面上划线,计划着去掉多大一块指甲就可以彻底把长到肉里那块指甲带出来。

划着划着,我发现泡软的指甲上已经被划出一条斜斜的小沟来,再划下去这一片的指甲几乎就可以掉下来。修脚刀的刀是扁的,没有办法钻到甲沟里去处理甲沟缝长着的指甲,即使外面的指甲被划开,分开缝,但是想把肉里的取出来也还不行。

我找来一把改锥,很细的那种改锥,改锥头比较长,改锥尖被我用砂轮磨的很细很尖。我用改锥的尖尖儿顺着修脚刀划完的那个线向里修,这个时候需要注意的是,改锥划线的方向,不能朝着自己的方向,而是从指甲侧面的边沿向修脚刀修出的那个沟槽划。这样等于是围着长进肉的指甲划一个L型的线,直到这个线划透,长在肉里的指甲的局部就可以出来了。

循着这一思路,我轻轻的用锥尖在甲面上从里向外划,一道,两道,三道……

一定不要太用力,要本着“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耐心,慢慢的把藏在肉里的指甲分离开。

锥尖越尖,划进去的速度就越快。

这个过程会有一点点疼痛,但是疼痛度是很低的,一般都可以忍受,而且当有了期待,略微的疼痛之后将解决更多的疼痛,操作中的这点疼是完全可以忽略的。

在一道道划下去,沟槽逐渐加深的同时,锥尖要着重靠近甲沟,既指甲的边缘处先于甲面的部分断开。接着向上走,直到指尖的指甲完全分离开。这时候,长进肉里的那一小块指甲就完全和大部分的指甲分离开了。做到这一步,指甲在肉里拱着的疼痛感就已经下降了很多。

接下来就是拔出长到肉里,已经和大部分指甲分离开的那一小块指甲,就好像拔刺一样,很容易就拔出来了。之后,再去抚摸肿起的脚趾头,疼痛感几乎完全消失。我用双氧水和碘伏给病甲消毒,隔一天左右,肿胀感基本消失。

脚尖在地上踢了踢,没有一丝疼痛。

至此,甲沟炎问题完全解决。

去除掉的那一块指甲其实很小,宽度大约在一毫米到两毫米左右,长度不超过三毫米,加上从肉里拔出的小尖角顶尖的长度,目测不超过五毫米。因为去掉的部分很少,基本上就是指甲和肉分离的部分,所以,过程中一般不会有出血。

指甲长到肉里形成的甲沟炎和个人指甲的长成有关,一般发生在特定人群身上。我的指甲就属于容易往肉里钻的那种。当我掌握了上面那种解决办法之后,每一次我都这样自己解决。并且,用这样的办法解决一次,几乎好多年都不再犯。

付出耐心,终于把那一小块指甲取出,我每一次竟都不舍得马上把它丢掉,像把玩一个战利品一样,把它捏在手里;又像是在欣赏一件自己完成的艺术品,不时的在心底给自己叫个好!

指甲长到肉里形成的甲沟炎,不见得需要拔甲。

仅已此文献给饱受这一症状带来痛苦的朋友们。

实际操作中遇到不清楚的细节的把握,可以随时私聊我,我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给你做更详细的解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