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师傅

            作者:竹林一贤

                           

      周师傅是我通过职介所聘来的员工,可旁人都说是我从街上捡来的流浪汉,因为他邋遢的样子活脱脱济公再世。常年穿一双破拖鞋穿街过巷,身上的学生校服一年到头没清洗过,腰上系根纤维带,使松散的校服紧贴身上,凌乱稀疏的发须上总是落满灰尘,身上散发一种令人不堪忍受的气味。他总是乐呵呵的,无论谁说话他都爱插嘴,与他不相干的话题他也喜欢搭腔,仿佛似懂非懂,其实啥也不明白。他们认为是我捡来的,无非是以为我捡漏了,得了便宜,其实工资我们一分都没含糊过。我们十五号发工资,偶尔因为忙,就会拖延几天,这时周师傅就会怂恿其他员工来催讨,这些员工因为相信我们从来不恶意欠薪,所以不理会他,他就会自言自语:你们怕了他,我不怕!然后对我们恶脸相向,我们往往息事宁人,随即就把工资给了他,他领了工资后就向工友们炫耀他的能耐,大摡意思是老板怕他,就把工资发给他了。

        据他自己说,之前他一直在煤矿和红砖厂务工,十多年前,经人介绍,入赘到一个寡妇家,寡妇带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个男人一起赚钱养家。那个时候他三十多岁,也算有个家了,常年做苦劳力,赚了钱就交给女人,他说前前后后有三四十万,可至今没有领结婚证。我问他不担心终究被扫地出门吗?他大咧咧地说:要散就散吧,强扭的瓜不甜!我认为其实他也料到了结局,又感到无可奈何,只能故作豁达罢了。

        他如此急迫地催讨工资,也许是因为从前有过被人恶意欠薪的经历,或者是辛勤劳作,工资没领到,老板却跑路了,但更主要的原因后来得到证实——他一旦领到工资,就会立刻赶回家去,哪怕傍晚已经没有返回的公交车,他也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把钱交给女人。有一次因事耽误,工资发放推迟了几天,他便上街去找他的四川老乡借钱送回家去,第二清早便赶回厂里上班。他回家最多只住一晚便返回厂里。年终放假,我挨个告知大年初十开工,可是初四我们就接到周师傅打来的电话:  “老板,明天上班吧?" “初十上班,放假前不是说好了吗?"我有点惊讶,哪有初四就来上班的?!可是他接下来便大耍无赖,责怪我说话不算数,告诉我他已回到工业园了。这大过年的,园区空无一人,只有两条凶猛的大狼狗看家护院。初九我们回厂作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在园区门前碰见了他,他说他儿子新房搞装修,他在帮忙打理。虽然不是亲生的,可他却满脸的自豪。据说他儿子也是找了个寡妇,那妇人丈夫因车祸过世,她获得了一大笔赔偿款,所以买了套一百四十平米的套房。周师傅少有的收拾得干干净净,穿一件咖啡色的皮夹克,脸上也容光焕发。真是新年新气象,我为他能以崭新的面貌出现而高兴,谁知开工后,他又恢复了邋遢的面貌,车间里粉尘多,可他从不梳洗。有一次裤裆撕了条长缝,内裤,大腿都露出来了,厂里都是女职工,她们朝他投去怪异的目光,又撇过脸尴尬地似笑非笑。

        "老扳,你看看!”那女员工红着脸朝我努努嘴。她是要我出面规劝,作为女人,这毕竟是个难以启齿的话题。

        “你应去换条裤子了!"我很不情愿地提醒他。

        “你也管得太宽了吧,连穿裤子也要管,换了裤也会挂破的!"大约是觉得尊严被冒犯了,他有点忿忿不平。这条破裆的裤子大概穿了一个星期,他就这样不顾傍人诧异的目光,穿着这条开裆裤在众目睽睽之下悠来晃去。

        他来自四川某个偏远的穷乡僻壤,年少外出谋生,父母早已故去,故乡已没有根基,现在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长期的苦力劳作一点也没改变他年少时的生活习惯,厂里备有热开水,凉茶,他却习惯用水勺在洗碗盆里舀水喝。有一次他拣到一只已经死去的斑鸠,准备褪毛煮了吃,我担心他吃坏肚子,就严厉制止了,但有一个嗜好我始终无法说服他,我说:“周师傅,酒能少喝点吗!”

      “那不行,不喝会死人的!”他话说得斩钉截铁。

        他把酒带到车间里,两个可乐瓶,一个装水,一个灌满劣质米烧酒,并列摆放在机台侧面的角落里。

        “你说周师傅喝酒像什么?我觉得就像婴儿吸奶一样,断断续续,吸个不停!”和他搭伙做事的女人如是说,我观察了一下,这比喻逼真形象。

        他渐渐变得嗜酒如命,每天满脸充血,细看有点红肿,发紫。酒下肚了,话也多了,见到隔壁厂里年龄相当,身世相近的人,更有说不完的话,他引以为傲的是曾经走南闯北下煤窑,进砖厂,和老板斗智斗勇。

        守门卫的老太贩酒卖给他,他说要二十斤,这个奸诈老妇人弄来七十斤,他竟然照单全收。他的宿舍里弥漫着酒精气息,那床作垫被的旧棉他居然直接做御寒的盖被,也从未折叠,总是保持睡觉时的原始状态。他爱和门卫老太唠家常,倾诉心中的委屈隐痛。他说回去只是把钱悉数交给老婆,而那女人带着两个孙子睡。

          “你就不晓得自己留着点钱吗?”老太善意地劝导他,他却一言不发,不置可否。对于他的生存处境,我有了更深的了解。

      他醉眼迷离的神态令我深感担忧,他有时在车间里跌跌撞撞分不清南北东西。生活经历让我感到人世无常,稍有不慎,便会蹈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他的存在,让我的生活如履薄冰,我会经常有事没事拨他的电话,如果没人接听,我便会惶恐不安。那天清晨我连续拨他电话,一直没人接听,一种不祥之兆笼罩着我,我和老婆火急火燎往厂里赶,一路上连善后事宜都在议论之中,先报警还是………,到了厂里,车间大门紧闭,我的神经绷得更紧,我甚至不敢独自去宿舍一探究竟。我和老婆来到宿舍窗口朝里张望,屋里没有人,我们悬着的心才落下。

        有了这次经历,更坚定了我辞退他的决心。我试着向他透露我的想法,他大咧咧地说:那就结账吧!第二天早上,我和他结清了工资,他很爽快地离厂,只是提出希望我们能把那床旧棉絮送给他,我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那天他挑着那床旧棉絮,还有几十斤喝剩的酒,背包鼓鼓地塞满零零杂碎,和所有打工人一样,习惯这样负重前行。可是在刚要上公交车时,一个妇人急匆匆地追上来一把将他拽住,原来他在小超市里赊账购物,货款还沒结清。今年开工之初,我正在车间忙碌,周师傅冷不防地走进来,他首先向我打听产品的价格,说他有朋友需,他可以从中搭桥牵线,我明白他不是那块料,也就没在意,他又去他曾经工作过的岗位看,然后悄悄地走了。待我返过神来,他已走得不见踪影了。说不清是什么心理,我心情因他的到而感到有点怅惘和自责,后来那个原来与他搭档做事的员工告诉我,其实他是来找事做,知道员工已招满,就悄悄的走了。前不久,有个员工在街上碰见他了,和他打了招呼,员工的女儿很好奇,问她妈妈怎么会认识一个叫花子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竹林一贤 周师傅是我通过职介所聘来的员工,可旁人都说是我从街上捡来的流浪汉,因...
    Bingsha阅读 260评论 0 7
  • 梁老师说他喜欢秉义的格局,老实讲,在这之前,我是没看出来秉义的格局有多大。秉义是非常优秀的,读书、下乡都表现得很棒...
    水亦宽阅读 869评论 18 40
  • 1 上世纪60初出生的人,小时候患感冒发烧很多人都曾用过那种药,大部分人都幸运的治好了病。芳不是幸运的人,烧退了感...
    至简看客阅读 480评论 5 11
  • 丽文那些年的一地鸡毛 文:泥泥 1.1 老太太的电话 老太太又给丽文打电话了,说她家的马桶堵了。 老太太是丽文的婆...
    泥泥大地阅读 678评论 0 1
  • 小陆师傅是我们厂里的机修工,中等个微胖,笑起来牙齿特白,已婚,有个上初中的儿子。老板对他和颜悦色,我们对他溜须拍马...
    丁_香阅读 692评论 26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