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寻找你需要的方法

说到时间管理,我想大部分人都是很需要这个,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看过很多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籍或者文章,有些可能有用,有些可能早就忘了。

上大学后,我一直秉持一个观念,在大学里即使你课程内容没学到多少,至少你要学会管理你的时间和金钱。我也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着。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籍和文章都看过很多,有些也用过,有些也忘了,看多了,到了后来看到一些公众号推出有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我连点开来看的动力都没了,看的多了,感觉都是差不多,最后还是要看自己能否找到合适自己的,能让自己有动力坚持的。

前几天报名了星姐的写作课,今天是第一天开课,星姐给我们讲的第一个点就是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的问题。在课程里,对于时间管理的内容星姐列出9个方法,星姐和我们说,这些能找到一个坚持下去,这节课你就学到了。

星姐说她的课程是要实践和理论结合的,不是光靠理论的,有些理论和我以前的认识是相反的,但是想想好像星姐说的是对的,我以前看到的只有一半,或者说是我只理解了一半。

好久没写东西,又啰嗦了一堆,下面来看些干货:

凡是提前完成,不要让截止时间追着跑。

星姐说,凡事提前完成对于大家来说都是有大大的好处,提前完成任务会让你做起事来从容不迫,主动性会让你感到有成就感

对于这条,我有切身体会,一般自己做事也喜欢提前很多完成,这样即使出错也是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修改,到了截止日期的时候我交出来的作品一般都是比较完美的。

典型的就是对于考试的备考,大家都知道在大学有一个现状是:过18周的小学生活,2周的高三生活。每每到了考试周大家就加班加点的熬夜的“预习”,对于我来说我是越到考试,越不看书,因为我一般在大家开始“预习”这门功课之前我已经复习好了,到了考试之前我还经常煲剧,考试的时候一般也是前三个交卷的,考出来的成绩也不会差。这就是提前完成的效果,能给我有很强的成就感。

每天做好每日管理,做to do list

星姐说,我们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小事、琐事,如果单纯靠脑子记忆就会让自己感到焦虑。我们的精力应该放在大事上,对于一些小事我们可以记在本子上或者手机app也是可以的,星姐推荐了两款app不错:滴答清单和奇妙清单。

To do list 做完一件事打一个勾本身就是一件会让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的事。

正确利用碎片时间

对于碎片时间这个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段时间很常听到的一个词。经常见到的一个现象就是,某某说我用碎片时间在看书学习哦,多久多久又看完了一本书。

嗯,这个某某在一些时候也可以说就是我,我以前经常这样,常常用等车,吃饭,走路等碎片时间在做所谓的“努力学习”,今天上了课才知道,这些都是错误的。

星姐说,碎片时间只能用来处理碎片的事情,比如银行转账、打个电话或者发一些不需要怎么思考的邮件之类的,而对于读书、学习这些需要整块安静的时间的活动来说是不适合用碎片时间来做的。比如看一本书,你可能把一本书分解为N个5分钟内容,但是你并没有连贯起来,这样你对这本书的深度根本理解不了。

嗯,我觉得是这样的,以前用碎片时间看的书内容,现在都忘了。

事情排列焦虑症

很多时候我们都想做很多事,比如今晚我想看电影,想去跳舞,想去健身,想好好的看书等,希望什么事都做一遍,但是我们如果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要把这些事都做一遍的话,我们就会很着急的赶时间,无法专注事情本身,这样的效率并不高

我们常常高估自己的效率,期望什么事都能做,所以把时间排的满满的。我以前也是这样的,但是结果就是最后发现一个晚上排了三件事以上的话,就会感觉一个晚上什么都没做,因为每件事都不会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这样会就增加心里的负罪感,然后效率越来越低。

其实,我们可以把事情分散开来,今晚我们可以看一部不错的电影,明晚我们可以去健身。不需要把每一件事都准确的安排在一天里。一般,一件事要做了一个小时才能够真正的投入进去。

养成某种工作习惯,让身体适应起来

星姐说,我们要养成一种习惯,要让我们的身体适应自己的工作,比如每天上午的四个小时用来工作,让我们的身体习惯这个节奏,会提高我们效率。

有些人会说,很多事情并不是你想做的时候就有灵感的,我们要等有灵感的时候再做。星姐对于这样的回应是:做事不能全靠心情靠灵感,一个好的写作者不能都靠灵感,这样你的收入会很不稳定,没灵感的时候岂不是毫无收入。

自律才有自由。

学会说不

学会说不,我想这一点大家都很清楚不用我再多说吧。

作为成年人最重要的是效率,而不是面子,在适合的时候去学会说不,不要在一些无谓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善于利用别人的力量来做事

这个社会是提倡社会分工的的社会,不是全部自己蛮干的社会。如果事情复杂,需要借助别人的力量,可以分别请别人来帮你做,虽然你可能会少收入了一些钱,但是会节省你大量的时间去开拓更多的事情。

这点我是很赞同的,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才会出现很多助理岗位,在学校我做了两年的学生辅导员助理,所做的工作其实都是一些琐事,老师把这些事给我做,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更多的需要她做的事,虽然我没工资。

统筹管理时间

要学会统筹管理时间,在一些不需要特别专注的时候,可以考虑同步进行几件事。星姐的助理,在开车的时候听得到的订阅,一年听的时长有800个小时。现在也是一个不错的自媒体人。

拖延和懒癌很严重怎么办

这两个问题相信大家都很头疼吧,很多事都是因为它们没做出,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有很多时候是这样的。

对于拖延症星姐说了三点:

1,从小事做起,逐步体会提前完成事情带来的成就感。

2,专注,不要试图同一时间做很多事情,专注的完成一件,比多任务处理更快。

3,把大事分解,逐渐完成,用小事带动自己先运转起来。

对于懒呢,这个就真没办法了,想要做出成就来就需要你勤奋而不是懒。

如果你连挣钱都要别人开导你,都要人盯着,看着,哄着,鼓励着,劝你还是别干了,你就应该穷。

以上就是今天听课对于时间管理的一些总结和感悟,好久没写文章了,公众号也好久没更新,以后会慢慢的增加更新,如果你对我有所期待,就请关注我的成长吧。

-END-

*图片转于天堂图片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