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的散文诗

李健说,第一次听完《父亲写的散文诗》这歌后他痛哭流涕——是痛哭流涕,不是潸然泪下。

音乐只有在和人的情感产生共鸣时,它的价值和使命才得到体现、完成。

共鸣,在建筑结构上叫共振——当外界激励的频率接近于系统固有频率时,强迫振动的振幅可能达到非常大的值。

所以马过桥时桥塌了,不是因为马太重或桥是豆腐渣工程,而是两者产生了共鸣。

人心的固有频率阈值太广,而且比桥要脆弱得多。

发现自己音律不全的时候我觉得老天爷不公平:爱音乐的人应该有把好嗓子,或者至少能有点韵律天赋,很沮丧我都没有,于是转身拿起笔。慢慢才发现文字和音乐其实是一样的,都是自我表达,寻求共振。

也发现上天相对还是公平的,不要轻易抱怨。

在写《我的父亲是个巨婴》的时候,单曲循环着《父亲写的散文诗》这首歌。

拿出毫不留情剖析自己的架势,下决心旁观着来剖析他:木讷的,不高明的,小市民的。甚至将他不善处理亲密关系追溯到祖母、到他的幼年时代,找他性格形成的原因。暗自决心,等我到他这个年纪,要更加开阔到能接纳一切人,对身份对地位都没有偏见,还有正义感对世界还很好奇 。

“一九九四年

庄稼早已收割完

我的老母亲去年 离开了人间

女儿扎着马尾辫 跑进了校园

可是她最近 有点孤单瘦了一大圈”

我想,

如果父亲也写散文诗,那内容可能会是:

三月一日,王二狗,四斤九两,六十八块零七毛。

熄灯躺在床上,眼前浮现了小时候的画面:

父亲坐在床头,一口口吸着烟,烟头一明一灭。灯光太暗,他的侧脸和表情我都看不清。

“可是我的父亲已经老得像一张旧报纸”

耳机传来这句话时,画面变得清晰:坐在那床头的已经不是父亲,

而是一条孤独的、苍老的、空洞的暮年狗——瞬间,我泪流满面,不能自已。

一个人因一句话回忆起一件儿时事,因想到父亲而泪湿满巾——

如果你也曾因父母在深夜里痛哭过,就也许会明白,

那瞬间的情感这跟父亲写不写散文诗,

高不高明,或者是不是伟大没有一丁点关系——那,是人的本能。

一切深爱与被爱都是本能。

退格掉巨婴

以此文,给我笨拙的,不高明的父亲。


爸爸,我们说点什么

长这么大

从没听他讲过什么 人生道理

或感叹人世、时光、青春、忧愁

这些词,像是不存在

坐在一起,我们每一次

几乎无话可谈

他大概也觉得

世事还好

不善言辞是肯定的

除了具体的动作、表情

用筷子夹菜

放在碗里,笑着说:吃吧

也因此,我真的没听到过什么

悲凉、沮丧的怨调

从来都是实际的

活生生的,及物的

却也是无趣的

比如

好好学习,好好吃饭

更别提少年故事,人生趣味

他不看故事会,不听收音机

驾着一辆红色马甲的摩托车,

从凌晨四点开始,走街串巷

他讲到最多的,今天挣了多少

以及  自摸无经十三滥

我听着,知道

但不懂

其实,我想问问他

爸爸,你知道世界上 有灵魂这回事么?

我们死后,它是否飘浮在光线里?

——那是在我刚刚能够思考的时候

这些莫名的问题,邪恶又危险

当我遇到爱情

我想知道 ,爸爸的爱情、青春

和难堪的性

我甚至认为他应该是主动的,在我疑问之前

告诉我

如果他也经历一些和我一样的

操蛋的东西

多好

人生悲苦、快乐,虚度与丰盈

我们之间,隔着重重问题

有时,我觉得他那么可怜

好像什么都不知道

往事依稀,经验生疏

我几乎想象不出,他会和这个世界

说些什么,像活着

空缺的一个秘密

说到死

我提不起勇气

他大概也觉得无足轻重

春天花开,冬天下雪

只是真的下雪了,他才说:

下雪了。

早早起床,院子里,炊烟

风雪中厚厚的背影。

——

爸爸,我只是觉得,总该说点什么

一个过来人,对我,你的孩子

即使我不会相信

也好


他扬起手 轻轻地

拍走我身上,头上的灰尘

我全都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apter one 中午休息时候刷微博看到李健在我是歌手上唱的《父亲写的散文诗》的视频,点开视频,于是听到了温...
    王小维Vian阅读 2,744评论 12 13
  • 短短的两段,隔着的不只是诗行的距离,亦不只是十年的岁月,更是一段父亲的苍老史。这是一首父亲写的散文诗,而今天我要写...
    云水婷心_1016阅读 736评论 2 3
  • 父亲这个词,饱含了真情,饱含了热泪。 这几天一直在循环《父亲写的散文诗》,有几句歌词可谓痛彻心扉,字字钻心。 “明...
    子霂阅读 2,408评论 14 17
  • 右手食指中部正面划了一道口子,差点见骨。左手拇指食指合力按住五六分钟才止住血,伤口微微张着一条细缝,涂上碘伏,贴上...
    东东和阿东阅读 174评论 0 0
  • 读完了李镇西的这篇《没有合格的家长,就没有完整的优质教育》,文中的问题我在教学中也遇到过。文章让我知道,做...
    许生说阅读 81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