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情绪来时如暴雨,怎办?——培养高情商的孩子系列之二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19年6月9日,周日,晴,连续1000天阅读日记第502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四月时发生在我和雅贝贝之间的事情。一直留在我的记忆深处,久久不忘。想必雅贝贝也跟我有同样的感受。所以,一直记挂着要把这件事完整记下来的。只因一直瞎忙着,还没来得及。特意在今天重开记忆闸门,让思绪回到彼时彼地。

那天是周四,我固定做咨询的日子。我照例接待了两个来访者。原本我的咨询是7点到9点的,但为了能亲自去接雅贝贝放学,我特意调整了咨询时间:让咨询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

咨询时,外面暴雨如注。我不禁有点担忧等下如何走路20分钟去接娃。而意外的是,待我做完咨询,刚才的狂风暴雨已经停止。以防万一起见,我还是向咨询助理借了一把伞出发去接孩子。

接到孩子,娘儿俩高高兴兴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从学校门口出发时还是好好的,才走出校门口大约100米远的地方,就开始下小雨。过了不到一分钟,小雨竟然变成了瓢泼大雨,肆无忌惮,倾盆而下,地上是浪花朵朵,娘儿俩的鞋子似乎都不堪重负,有如突然被抛入陆地的鱼儿只能张嘴喘气。我跟雅贝贝开着希腊神话里的玩笑:莫不是海神波塞冬发怒了?用他的三叉戟猛地一搅动,于是天空之神也跟着颤抖,天空之神被惹毛发怒了,于是双方打起来,天空之神打不过,就开始嚎啕大哭,于是有了突然从天而降的倾盆大雨。

娘儿俩在风雨中一路说着,本想着到家也就不过七八分钟的路程,冒雨回家算了。然而天空之神受伤太重,哭得如此撕心裂肺,我们简直没法行走。于是,我们决定在路边的小超市里避雨休息。

本以为这雨会下一阵子呢,谁知道,我们不过在超市里停下来不到五分钟,雨就减弱不少,而等我们到家时,雨就已经完全停下来了。娘儿俩继续猜想着:或许,是天空之神跟海神达成和解,天空之城气消了,于是不再哭泣而是转悲为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超市门,我就开始跟雅贝贝探讨起问题来。因为,刚才咨询时,其中有一个来访者跟我说的是他的情绪暴躁总是无法把控的问题。受此启发,我突然灵光一闪,觉得这场雨太像我们的情绪了。

我:雅,你说,我们人的情绪是不是有点像这场暴雨?

娃儿:妈妈,你是说,我们发火的时候就是像这场雨一样可怕吗?

我:你觉得呢?

娃儿:是有一点儿呢。

我:那你觉得,当我们自己突然出现了巨大的像今天的暴雨一般可怕的情绪,可以怎么处理是比较好的?

雅:妈妈,如果我有这样的情绪,我就去打枕头、唱歌、跳舞、吹长笛、看书。

我:挺不错的。这样,当我们有情绪炸弹在身上时,这样做就不会伤害到别人。也能让自己很快从这种不良的情绪中走出来。你知道妈妈就是这样的,当我遇见特别让我悲伤、愤怒、烦躁的事情,引起我的情绪波动特别大的时候,妈妈就读书就写文章或者跟朋友聊天, 这样,那些可怕的情绪炸弹就会被一个一个的引爆掉。所以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平静。

雅:妈妈我知道,这就是你常常跟我说的阅读疗法和写作疗法。

我:对,就是这样的。其实妈妈在长到这么大的过程中,跟所有人一样,也曾经受过很多的伤,也有过很多像今天的暴雨似的情绪爆炸的时候。这些情绪剧烈的那些事情,如果当时没有处理好,他就会在我们的身体里埋下一个又一个的情绪炸弹。就是用写作疗法和阅读疗法,妈妈在读书和写文章的时候,有时哭有时笑,有时感动,有时激情澎湃,于是,妈妈的情绪炸弹就这样一个个被自己用这些方法引爆了,心里的伤痛也疗愈好了。这样,你才能见到一个情绪比较平静的妈妈呀。

娃儿笑了:哦,妈妈,我还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有两个朋友在我们家吃饭,那天我不小心打碎了好几个碗,你都没有骂我。那两个小朋友都不相信,她们说如果她们这样,一定会被妈妈骂死甚至会挨打的。

娃儿很自豪:妈妈,我小时候经常跟我的朋友说,我有一个世界上脾气最好的妈妈。

我笑:雅宝你想,如果不是妈妈在后来努力学习心理学、哲学、文学、历史等各种知识并且把这些知识加以在生活中运用,然后加上经常写文章和做心理咨询,妈妈肯定不会是今天这样脾气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娃儿吐舌头:哇,总是发脾气的妈妈一定很可怕。

我吓她:对,就像海神波塞冬挥动三叉戟一样可怕。

雅:还像今天的暴雨一样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娘俩相视而笑。

我继续让孩子从我们自己身上转移到广大的外部世界里:雅,你知道有人不懂得控制自己的脾气,结果发生了非常可怕的事情的故事吗?

雅:妈妈,你快点跟我说啊。

我:你知道曾经有一次,一个北京的动物园里发生的悲惨事情吗?有夫妻两人带着孩子和这个妻子的妈妈一起开车去动物园玩。车子开到野生动物园开放区时,妻子不知什么原因跟丈夫吵架了,于是,暴怒之下的妻子突然打开车门冲出去。正在这时,有一头大老虎出来了,冲过来咬这个妻子。妻子的妈妈看见了,不顾一切地冲出去救她的女儿,结果,这个妈妈被老虎咬死了,这个女儿受伤非常严重,被毁容,心灵更是千苍百孔吧。

听到这样的事情,娃儿的心显得非常沉重:妈妈,这样的事情太可怕了。

我:是啊,不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情绪就不仅会像这场暴雨一样淋湿我们全身,让我们寸步难行,甚至会出现刚才这个故事里的悲惨事件,付出生命的代价——或者是自己的生命或者是别人的生命。

雅:妈妈,这么说来,愤怒的情绪有时还像一头可怕的大老虎,会吃人的。

我点头称是。

以上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认识到不会管理自己情绪的可怕。但,我还想把孩子的思绪引到事情的另外一个方面去。

因为,我们不仅要学会面对自己的情绪,作为一个社会人,很多时候还要面对别人的情绪暴雨。

我继续:雅,自己的情绪不管理很可怕,如果是别人有刚才暴雨那样的脾气或者如老虎发威般的脾气时,我们该怎么办呢?

雅:妈妈,是不是最好的办法就是像我们刚才那样,去找一个地方躲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大赞:嗯,是啊,这的确是个好办法。你看,刚才那样的暴雨,我们如果硬是要冒着雨走,我们可能在雨中全身淋湿,回家就感冒生病,甚至我们会在雨中摔跤,而如果是打雷下雨的天气,还有可能被雷击中,我们就会受伤,甚至丢掉生命。

雅:妈妈,真的太可怕了。

我:是的。可是,如果我们愿意找一个安全的地方避开这样的暴雨,我们就可能完全不一样了。事实上,刚才我们不过耐心等待了五分钟,大雨就停了。就像很多人的情绪暴雨,它不会一直持续,可能也就是五分钟的样子。如果我们非要跟它对抗着来,受伤的就是我们。老天可不会被伤到一根毫毛。

可是,如果是遇见一个正在发大脾气的人,那就完全不一样了,那会是两败俱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妈妈,你快给我举一个这样的例子吧。

我忙不迭的说:没问题,你竖起耳朵听哦。

我严肃认真地说:雅,你还记得我曾经跟你说过的在北京房山区的一个事例吗?有一个年轻的妈妈推着一辆婴儿车,在公共汽车站台旁边等车。车里睡着的是他两岁的孩子。这时候,有两个男人开着车子过来说她挡住了他们的路,要她让道。年轻的妈妈觉得这两个男人不讲道理,不同意让道,双方就争执起来了。说着说着,其中有个男人火气噌噌就上来了,他二话不说,径直走到婴儿车旁边,用飞快的速度抱起这个熟睡的小孩,直接把他举到空中,然后突然扔到地上。可怜的孩子,还没来得及享受母亲的爱抚,多看一看这个世界的美好,就这样悲惨地离开了人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贝贝沉默不语。她那善良的小小的心,一定感受到了剧烈的疼痛。

娘儿俩都沉默着。

过了好一会儿,雅贝贝才说话:妈妈,这个妈妈,真不应该去跟那两个男人争吵的。

我说:你知道,那两个人是什么人吗?

雅:妈妈你快告诉我啊。

我:他们是坐了很多年牢的人,刚刚从监狱里出来。我们可以说他们是垃圾人。

我问:雅,如果我们遇见这样毫不讲理的垃圾人,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怒火冲天,我们怎么面对他们情绪暴躁的情况呢?

雅:躲起来。

我:是的,不跟他们见识,不理会他们。

我继续举例:曾经有一对谈恋爱的人,一起去一个餐厅吃饭。中途进来一帮人,其中有人对这个女孩子说三道四。那个女孩子觉得很气愤。可是那个男孩子却拉着这个女孩子离开,说算了我们走吧,换一个地方吃饭。然而,女孩子却觉得不甘心。她骂这个男生,说他不像个男孩子,连自己的恋人都不能保护。于是这个男孩子只能硬着头皮冲上去跟对方理论。结果这一大帮人就把这个男孩子一阵拳打脚踢,后来男孩送到医院,但是已经去世了。

雅照例震惊。她深有感触的跟我说:妈妈,看来我们遇见那些垃圾人,最好的办法是不跟他们理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是啊,这个世界上有70亿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成长背景,不同的父母、同学、家人,读的是不同的书,说的是不同的话,甚至吃的是不同的食物,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可能千差万别。我们认为是正确的,别人不一定这么认为。最可怕的是那些对别人有很多怨恨,对这个世界千不满万不满的人,他们或者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父母或者其他亲人的虐待,或者受到了老师的不公正待遇或者受到了朋友同学的欺负,他们的心灵受过严重的伤,所以,他们肚子里有一肚子的愤怒就像一枚玫可怕的炸弹,谁让他们不满意,他们心里的炸弹就马上被引爆,他们就动嘴动手,脏话连篇,暴虐成性。当然,最终他们伤害了别人,也等于伤害了自己。因为,伤人赔偿,杀人偿命。但是,就算他们自己最后因为杀人被判死刑,可是那个两岁的孩子,却再也回不来了,那个母亲,一定每天后悔当时为什么不控制自己的脾气,不去跟这样的垃圾人理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表示赞同:是啊,妈妈,那个男孩和那个两岁的孩子真是太可怜了。

我相信,这场应景的对话,由现实生活的真实场景引发的深度讨论,一定会永久留存于雅贝贝的记忆深处。

培养高情商的孩子,是每个父母的责任。希望我的这些文章,能对家有儿女的父母有一点帮助。

如此,甚安。培养高情商的孩子系列课程正在开发中,如有兴趣,期盼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