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高效的人,你就差一个习惯”

                                                                            ---分身术训练营之输出

    在这次学习“分身术训练营”分享会的过程中,反复听了4次录音,做了8页的笔记,在老师提出的新观点未做到理解的,多去听,多记录,并在空闲时不断思考加深自己的理解,锻炼了自己的深度思考能力。

    在之前我曾了解过“元认知”和“刺激回应之间主动选择”的内容,所以这两部分内容理解起来比较容易,并且已在日常生活中开始去使用。但是我在这次的学习中发出了自己的不足:我感觉到老师很多观点的背后都有诸多系统与信念做支撑,所以哪个点都不想落下,有时在学习起来感觉到顾此失彼,不过这也让我有所感悟需改变一下学习方法:抓重点-每一页的PPT是浓缩的内容,先听话,再将之理解,同时也可以提高效率。

    看完整个架构按照自己的思路自上而下的串联,我将所理解的内容陈述并输出加深理解。

    1-分享会目的很明确

    通过4个维度展开,告知首当其位习惯是什么; 为什么它是最重要的;如何养成这个习惯;工具又是什么呢?(what-诸多的习惯当中首位的习惯是什么; why-什么这个习惯是最重要的; HOW-怎么养成这个习惯; TOOL-工具又是什么呢?)

    2-分享会目标很明确

    老师从“学习有6个层次标准”中解答,本次分享会需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使用,

    “知晓-理解-使用-应用-评估-创新”,本次分享会只需达到在生活工作中会使用即可,

    抛出问题-“是什么决定自己的人生”进而开展分享会的诸多内容,

    “一个美好的、令人向往的、满意的人生靠什么”

                                                                     ----选择

    “你的选择决定了你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不论是外在还是内在,人生处处在选择。

    老师通过“分身术”和“行为本质模型”提出了本次分享会的核心观点:“刺激与回应之间有主动的选择权力”。

     “分身术”我所理解更多的是一种“自我觉察”能力,也就是说“我知道我在做什么”,就像我在摄像机中看演员在拍戏,我即是摄像者同时也是演员,“自我觉察”是一种能力,日常生活中需有意识的去提醒练习这种能力,老师给出的工具多去使用,同时也可以通过打坐关注呼吸来练习对自身的觉察能力;

     “行为本质模型”中“小我”是感性的、无意识的,刺激和反应是连接的,没有经过中间的“过度”和“停留”;而“大我”不同,它是理性的、有意识的,在刺激与回应中有了“停留”,并在片刻之后做出“主动选择”,将事情推动到有利方向发展。

    所谓的“积极主动”不单单是指顺境不被干扰的主动选择,同时也是指“即使在非有利于自己的环境下‘大我’也会在‘刺激与回应’之中做出‘有利于自己或事情’的主动选择。在这时,你不要忘记你的目标,你期待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做事需达成什么样的目的,无论外面环境如何干扰和变化,你仍需做出贴近目标的主动选择。

      另外,老师在讲述“行为本质模型”时,简单提到了“每个人在问题处理上最少有三个解决方案,而背后运用的支撑点就是“刺激与回应”之间的选择。

      实践出真知,老师提出的观点:“没有工具的培训都是耍流氓”,而我想说:“培训后不去践行是对自己时间的践踏”。当你的时间观念越重,渴望“持续有效成长”,只学不练等于没学。

    课程后我围绕三个问题加深思考,锻炼自己的思考力,同时也将学习方法运用到阅读之中。

(一)本次分享会触动自己的三个点是什么?

    1-语录:

    “但凡做任何事情如目的不清楚,目标不明确,效率会很低”;

    这本应是每一个人都应明白的,做事之间需明确目的和目标,但诸多人没有这样的思维方式,大部分人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不知自己要什么,追求什么。从老师语言体系中听背后的逻辑,“任何事情”,说明发生在生命中的大事小事都需要知道你参与的“目的和目标”,否则,你参与它们是为了什么呢?

    另外,我将之进行引申:当你确定了“目标和目的”时,出现外界干扰到了你的计划,你又该如何去处理呢?是“心随境移”还是“境随心移”?现实生活中一定有“干扰物”出现,那你需要再次考虑你“目标和目的”, 它们是不是你最终想要的,如果是,坚定信念,继续去做。这需要大量的练习,也是一种抗干扰的能力。

    2-语录:

    “过往的各种各样的选择是拍脑门的还是考虑清楚的呢?是采用低标准还是采取高标准呢?是全心投入呢还是随便搞搞呢?这些都决定了今后的自己

    我听到这句话,感到很清醒。内在的声音很强烈的告诉自己“我不想糊里糊涂”的过完这一生。每天多一些自问:“你想过什么样的人生”“你如何利用每一次选择让自己过的更好”。

    3-本质导向

    直接深入本质,解决问题,整个系统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二)哪些认知被更新?

    1-三类错误信念:“因为他人的错误而惩罚自己;奴隶之心,用强硬来表达自己的软弱;因为一件事情的失败就认定整个人生的失败。”

    人是惯性的产物,不能被外面的事件勾住自己,你是内心的主人,“不能将自己的大脑当成别人的跑马场”。对之前错误的观念需要大量练习的更新,而这样的练习是有意识的,刻意的去练习。

    2-每一个都具备自我觉察的能力-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些小自卑,会感觉到这个能力我不具备,其实,这个能力是可塑的,是可习得的能力。

    3-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人是知道的,没有任何人可以伤害到自己,除非你愿意,不要将责任赖给别 人。积极主动的人为自己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状态负责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三)如何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在生活中?

    1-思路决定出路,不能犯懒,多以开放式提问自己,形成新的思维习惯需要大量刻意练习,最少21天成为习惯。

    2-生活是道场,遇到的大小事情都是锻炼所学的好时机,就像打游戏过关,将所学应用在生活中,摸索和践行。

    3-只要是自己参与的事情,记往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自身多找原因,引导自己学习与进步。

    我喜欢本质导向的解决问题,学习知识不能囫囵吞枣,要学透,学的扎实,是对自己认真负责的一种态度,我要持续不断高效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帮助自己和别人成长,影响更多的人。

    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