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罗反射-惊跳反射

莫罗反射。

家长可能不太明白什么是莫罗反射。其实就是孩子在刚出生的时候,如果有一个大的声音或者把孩子放进小床里的时候,孩子都会自动的把手举起来,像是被惊吓了一样。那么,这个其实就是孩子的莫罗反射,也称惊跳反射。

一般来说,孩子的惊跳反射在3个月左右会逐渐减少,并且慢慢消失。

但是,孩子的莫罗反射虽然消失,如果做的不够好,可能会消失的不够彻底。

莫罗反射,每个孩子都会有,但是程度不同。跟生产的方式有关,比如,顺产的孩子相对剖腹产的孩子来说,会更好一点。跟怀孕时妈妈的状态有关,比如,情绪稳定的妈妈,孩子莫罗反射程度会轻一点。之前有这样的案例,就是有妈妈在怀孕时受到惊吓,情绪不够稳定,孩子出生以后,莫罗反射就特别严重。也就是说,莫罗反射的严重程度是不同的。有些是稍微一点声音,就会被吓到,有些就没有那么敏感。

莫罗反射对于6个月以内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影响其实是睡眠。盗梦空间不知道大家看过没有,盗梦空间里面说,人在睡眠中,通过下坠感,就会让人惊醒。这是真的。我们的孩子,在莫罗反射没有抑制的阶段睡觉时,因为梦境,也会有莫罗反射,于是,手臂举起来了,然后,手臂就会落下,这个时候,就会造成孩子惊醒。这也是为什么小月龄的孩子通常都有睡眠问题的原因所在。

那么,莫罗反射除了对睡眠有影响以外,还对什么有影响呢?

那么莫罗反射没有抑制完全的孩子,有可能会出现以下现象:

 听力混淆或分辨困难、视觉感官方面的问题

如声音、光线乃至碰触的过度敏感(有过激表现、有攻击性、害怕陌生人)、适应能力较差(孩子在不同环境中容易受到惊吓,害怕尝试任何新鲜事物,不够大胆)

这就是比较敏感,探索性不强,社交性不够好的孩子

害怕封闭空间(门一关就害怕)

看起来是空间感没有发展好

影响平衡感和协调能力,特别是在球类游戏中表现非常明显。

跟感觉统合息息相关

 对孩子的情感发育造成整体影响。一个容易焦虑的孩子可能会不自信、缺乏安全感和不自立,所有这些都会对他的学习造成阻碍。

也就是对孩子的性格会有很大的影响

3个月以下,孩子有莫罗反射时正常的,3个月以后,莫罗反射会以不同的形式出现。

比如,他可能不会再举手了。不会像小时候那样,有个大的声音,或者被吓到了,或者有下坠感就举手,而会变得更加微小,比如,身体微微抖动,或者变得呆滞,或者直接大哭,以这些形式出现的时候,家长可能不那么容易发觉。

那么,面对莫罗反射没有完全抑制的孩子,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或者说,从出生开始,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抑制莫罗反射呢?

首先,我们不要过多的刺激孩子。

所有会引起孩子莫罗反射的动作和姿势,我们都尽量少做,不要去刺激孩子。不用过激的动作,过量的声音吓孩子。越去刺激孩子,莫罗反射残留的时间就会越长。

其次,我们需要给孩子做大量的抚触。

抚触是抑制莫罗反射最好的运动。让孩子以任意的姿势,我们在孩子的皮肤上,给到孩子刺激。这个刺激包括按压,触摸,摩擦。在孩子的全身,每天20分钟以上的抚触练习,可以很好的帮助孩子抑制莫罗反射。哪怕孩子已经超过3个月了,这个抚触练习也是相当有用的。在坚持2周,每天20分钟,用手从头到脚抚摸孩子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孩子的变化,对待大的声音不再那么敏感,或者可以更好的适应陌生的环境。

然后,我们还可以给孩子做触觉敏感度的练习。注意,抚触是摸孩子,触觉敏感度的练习是接触不同的材质。

触觉是和莫罗反射紧紧相连的,从抚触的这个建议家长就应该能感受到。那么,我们给孩子加强触觉敏感度的练习,也是可以很好的帮助孩子抑制莫罗反射的。我们可以拿各种材料给孩子进行触摸。透过不同的材质,让孩子的触觉敏感度不那么高,对各种触觉都能坦然接受。比如,我们可以拿木头,塑料,硅胶,不锈钢,树脂等各类材料给孩子咬,摸。还可以拿羊毛,绵绸,丝绸,纸等各类材料在孩子裸露的皮肤给孩子探索。我们可以这样想,当我们用手给孩子做抚触时,就像给孩子吃白米饭,是必需品。但是,我们用不同的材质做触觉敏感度练习,其实就像吃鸡蛋一样,会更有营养。所以,两者都是必须的。当然,给孩子做触觉敏感度训练时,孩子应该都比较小,所以,我们要小心孩子的口欲期。避免孩子吃到毛毛等物品。

经过以上几个步骤,我们就可以很好的帮助孩子抑制莫罗反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今年过年以后,住的地方围墙外农村人家多了几条来路不明的狗,每天没日没夜地吠。常常在半夜或清晨或午睡的时候被吵醒...
    纸匠情挑阅读 8,596评论 0 3
  • 阿昌:创业是伪命题,改变才是真本质 今天是2017年8月25日 是阿昌每天一篇原创文章的 第22篇。 这几年国家一...
    陪伴家阿昌阅读 274评论 0 1
  • (稻盛哲学学习会)打卡第77天 姓名:占晓敏 部门:分水碶 组别:利他二组 【知~学习】 学习《京瓷哲学》第一章度...
    占晓敏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