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Nov 2015 - 11

十一月真是多事之秋——literally,就只是很多事情要做的秋天而已。生活一忙,就往往忘了要读书这件事,这可不好。好在去了Chicago downtown几次,一来一回三小时,每次路上的时间都可以拿来读书。
事情一多,读书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变化。这个月的书单更偏向于读小说、杂文之类,需要思考的成分变小。生活已经如此艰难,有些时候就只想看看书放松一下,然后加倍地用课业的烧脑来锻炼咯。
本月推荐:2(东野圭吾的回忆录),3,5(如果你是亲王的粉丝)

  1. 《�最好的告别》
    副标题是《关于衰老与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全书主要讲的是临终关怀问题。
    没有人不害怕死亡,但在单纯的恐惧之前好像还有其他事可以做,比如了解死亡。我刚翻开两章的书《耶鲁大学公开课:死亡》是从哲学角度解构死亡,读来很累但也很有趣;这本《最好的告别》则沉重很多,更多是从作为临终关怀专家的作者自己的感受和身边人的逐渐老去入手,探讨了“衰老是什么”,“临终病患想要什么”,“医生应该怎样做以关心临终病患”,“面对死亡我们应该有什么心态”等一系列问题,是很有人文关怀的一本书。抑郁者慎入。
    (遇到这么严肃的书都不知道怎么推荐)

  2. 《我的晃荡的青春》
    日系�推理小说作家里,个人最推崇绫辻行人,东野圭吾大概要排在岛田庄司之后。但东野的《解忧杂货铺》真的是很棒的作品,所以爱屋及乌我就把他的大部分作品看了个遍,包括非推理的几本,譬如《我的晃荡的青春》。
    最开始看到这本书,是在朋友圈里谁谁转发了其中的一个章节,内容是东野回忆自己大学时作为“山寨理科生”的惨痛回忆,看后我乐不可支,没想到大作家还有这么愚蠢而有趣的经历,赶快把原书找来。一口气读完,意犹未尽。可能有些人觉得东野现在出书进入印刷机模式,连带着讨厌起他的笔触“吊儿郎当”,可我就喜欢这样的文风。这本书的名字不就叫《我的晃荡的青春》么,在里面不晃荡一点怎么行。
    于是我就看到年轻时的东野是怎样逃票乘车,怎样在学校里跟小混混相处,怎样和女孩子搭讪、联谊,怎样滑雪射箭考试作弊(未遂)。学生时代的蠢回忆总是有趣的,倒着看回去,笑中有泪。

  3. 《欢乐英雄》
    老妈以前跟我推荐过,放在kindle里一直没有看。感恩节坐地铁,偶然翻起,惊为天人,一路看到家。又边做晚饭边看,边吃边看,边刷锅边看,恨不能边洗澡边看,终于凌晨看完,实在有趣。
    武侠非我所好,唯有古龙稍微看一些。小学时常跑到少儿图书馆看陆小凤传奇,至今仍记得陆小凤是个有四条眉毛的美男子,还有白衣飘飘的西门吹雪大剑客。古龙写书,废话不多,这本欢乐英雄倒是颇为贫嘴,而且——正如书名所言——无比欢乐。书里主要讲的是四个大侠(really?)坚持自己的原则和信念生活下去的事儿,正能量爆表,友谊度爆表,同时有几个点虐我虐得怀疑人生。小说类剧情介绍有剧透之嫌,不再多讲,不过真是一本好书呢。

  4. 《安珀志》(科温篇)
    开门见山:这本书我评价一般。可能是自己看的科幻魔幻奇幻太多,嘴比较刁,所以这种中等偏上的作品并不能让我激动起来;上网搜搜评价,却又好评如潮,让我深刻意识到自己品位独特。前几本的确挺令人有好感的,*******************,*******,*********,*****(这就是避免剧透却要推荐小说的唯一方法)。然而后面越写越乱,我心里的“哇,神作”很快就被“这啥?”代替了,失望之余,才给整体打出了一般的评价。
    全书一共10本,1-5是科温篇,6-10的梅林篇今年年末读客应该也会出版了,看完后不知道会不会update对前五本的评价呢?听说梅林篇里主角是一个黑客,我不由称快——安珀那么多王子皇孙,名字记不住啊!anyway,期待一下这个号称“奇幻文学的里程碑”,到底能带来什么新意。毕竟,《海伯利安》的第二本也相对差一些呢。

  5. 《古董局中局4》
    祥瑞御免。亲王的鉴宝课。
    前三本读是在大四暑假,当时从晚上十点读到第二天中午终于读完,出去吃了个饭又睡了一下午,醒来天色已是大黑,颇有几分钟分不出来到底自己是谁,现在在哪儿——当然主要原因是缺睡眠。这本书是唯一一本读完让我有怅然若失&时空错乱感的,别的冒险书如盗墓笔记,做不到;亲王的别的书如玛雅征服记,做不到,也不知道为啥。
    前三本如此,第四本亦然,昨天读完已是凌晨一点多,放下手机,整个人又陷入了一种玄妙的失落和不真实。不知是亲王的笔法好还是怎的,每一本看完又有一种和老朋友暂别的感受。但既然第四本是大结局,之后大概也见不到,还是有些遗憾的。anyway,这一系列的书,读起来舒服,这个系列如果能一直保持这个感觉,读多少本都不会厌啊。书能达到让人满足,也算一种成功了吧。
    ps:老朝奉的身份揭开了!(当然吧,作为大结局。。

  6.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hmmm这本书,一般吧,有趣倒是有趣。我是看到“康熙来了”停播了才打算去了解一下这个人的,而最好的方法是看看他能写出来什么东西。看完这本,觉得其人未必是一个好作家,但至少是个有趣的人,也肯定是有趣的综艺节目主持。(ps这货经常出现在不同的书的腰封上“蔡康永,xxx,xxx联袂推荐”什么的,到底为什么啦!)
    书中有一点我很赞同:说话是一种道,而非一种术。平心静气,以诚待人,比什么说话方法都要重要了。

  7. 《MBA十日谈》
    这本书是下学期一门管理学课的选读材料,但是真的很糟糕啊很糟糕,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去看。书的内容,正如题目——MBA十日谈,分十个章节阐述了管理过程中的一些重要方面(finance,accounting,marketing,ethics etc),作为初学者的第一本管理学入门书,算是开了眼界,定了基调。就像我在上个月书单里推荐的《三天读懂世界文明史》一样,新入一个领域,很有必要看看综述。
    但是这本书的排版实在是太烂了!原版和译版都很烂!看的时候根本分不出来标题和内容的层级,二级标题出现在三级标题下的内容里,甚至每章开头列出的“本章要点”,在正文里也不能一一对应,观感真的糟糕到了一种前所未有。
    奈何还是要咬着牙读,不仅要读,还得做笔记,人生一大磨难。

  8. 《文明的冲突与秩序的重建》
    看这本书是因为11月巴黎的暴恐事件,书还没读完,不过既然暴恐不会停止,大国之间的冷战后博弈当然会继续下去,还是很有一看的必要的。
    书中将世界划分为7/8大文明,探讨了全球范围内的文明交互与冲突。作者认为冷战后,世界的冲突的源头不再是意识形态的对立,而是根植与文明基因之间的差异。观点正确与否有待进一步讨论,世人盛赞这本书,主要乃是由于亨廷顿先生的治学态度。就目前读的内容来看,的确算得上论证严谨,逻辑清晰,没什么废话,所谓大师之风,不得不服。
    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中译本依然不怎么讲人话,有时候看来略头疼,但是这么硬的干货书,实在不想看原版啊。

上个月最后列出了一大堆书,然而其中也只有《安珀志》如约完成,大概看书这种事,列出计划总不如随性而读。那么这次就不再立flag,只想说下个月虽然有考试,但也有很多旅途可以看书,5本大概没问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五级标题 六级标题<br /><br /> 我是粗体 我是斜体 列表行1,...
    bestvivi阅读 297评论 0 1
  • 我们认识了6年,这应该是第七个年头,情侣之间会有七年之痒,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为什么会有。 第一次认识她,...
    意夭阅读 125评论 0 1
  • 一个没有名气的人,写点不定期的通讯,和不靠谱的评论。 「不」定期推荐 Creating New Silicon V...
    梅晨斐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