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带儿子参观蔡锷公馆

周末。带儿子去山门参观蔡锷公馆。

蔡锷是中国历史上的名人,出生在我们洞口,如果连这都不曾去看过,不但显得我没有文化底蕴,也说明我不是一个真正热爱家乡的洞口人。

那就去吧。在山门桥上坐车,车费8元,父子俩来回一起32元,加上吃饭,半张多的“毛爷爷”没有了。

一路上,看着车窗外的风景,冬日的远山,有红黄绿三种颜色,三色互相浸透和暄染,苍凉而绚烂。


不过,收回目光的时候,心情就被破坏了。

近距离视野范围内的马路两边,不管是植被、溪流、树木,还是老百姓的房子,都是一层厚厚的灰尘。

其实,县域内不管哪条马路,似乎都差不多。气候的原因,加上牛逼哄哄的所谓开发与发展,空中扬起的灰尘,覆盖着这座小城,日复一日。

好多年了吧?县委书记都换过好几届了,这一点从未改变。

到山门下了车,东拐西走,没看到蔡锷公馆的指路牌。

于是,手机导航。显示很近的,只有400多米。

走了一段路,看到一座跨河短桥,桥下大概就是黄泥江了。

桥虽短,但走在桥上,有一种跨越岁月的感觉,扑面而来的乡亲们,太阳照耀着他们上街的笑脸,质朴而亲切。

黄泥江从上首的雪峰山下蜿蜒而来,到这里平缓下来,水流得很慢,很慢。

江水还算清澈,只是河面上,飘浮着一些白色泡棉之类的垃圾,两岸居民房的排污水处,看上去黑乎乎的,久未清理过的样子,不免让人爽爽的心情,打了一份折扣。

下游几百米的山头上,族拥着一群气宇轩昂的庙宇,非常气派。大概,那就是秀云观了。

关于秀云观的来历,我没有细查过。不过,我总觉得,象秀云这样的名字,在我们洞口一定很多,比如李秀云、王秀云、谭秀云、肖秀云......

这些名字,就象我们邻居一样,既普通又熟悉,叫起来特别亲切。


看着美景,沉醉着,我端着手机拍照。耳边猛然响起一阵粗暴的声音,“让开让开,搬走,搬走听见没?”

回过头一看,是一辆贴着标语的城管车,正在驱赶桥上的小摊贩。

无来由地,突然想起那几句诗来:

翩翩两骑来是谁?黄衣使者白衫儿。

手把文书口称敕,回车叱牛牵向北。

对不起,我不是有意的,此情此景,我真的是毫无来由就想起这诗来。

过了桥,往右拐进一条街巷,街道两边的房子,全部刷上了黛青色,古朴而简单,恍忽间,感觉时间在这里过得很慢,慢到好象还停留在民国,乡亲们从街巷深处走出来,和我擦肩而过,又走回到民国里去了。

这里,应该是松坡街吧。

小时候的蔡锷,也肯定在这里奔跑、嘻闹和玩乐过。细听,那天真无邪的笑声,银铃一般清脆,似乎还在某一个街角碰撞,欢乐地回响。


没走多远,就看到蔡锷公馆了。

看到蔡锷公馆的时候,心里涌出些许失望。

馆前很狭窄,跟我在图片上看到的不一样。眼前,我不管站在哪个位置,都无法拍出一张全景图来。不知网上那些图片,是怎么拍出来的。

而且,馆门紧闭着,挂着锁,拒人于千里的样子。

门口停放着好几台三轮车,左侧门前一堆砂子,靠门口,摆放着一个硕大的绿色垃圾桶。

近看,门上贴着一张A4纸,上面大意写着要我离远点,当心头上掉杂物下来。

可是,我抬头看,这里并不没有在建筑或修补啊。





有些失望,我们父子俩,花了半张多“毛爷爷”,不远万米来到山门,看到的蔡锷公馆,却是铁将军把门。

我好想找人发顿牢骚,可找不到。门口虽然挂着“蔡锷公馆管理所”的金色招牌,却不知哪里去找人,连电话都没留一个。

我和儿子沿两侧走了一圈,还是找不到进去的门,只能选择离开。

唉,走吧。

我想起以前,去伏龙洲上看萧氏宗祠,也吃过这种闭门羹;去回龙洲旁边看文昌塔,亦无路可进;洞口塘的狗爬岩虽然可以随意来去,不过从山脚到山顶,没有一处不丢弃着人为留下的垃圾。

也许,是我运气不太好,来不逢时;也许,是我这人太苛求,看个风景也要求完美。

但我认为,更多的,这些细节,反映了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水平和行政能力,当然,还有我们洞口人们整体需要提高的公民素质。

作为本地人来游玩,失望了也就失望了,无非是浪费了时间和心情。

可是,如果是来自远方的客人呢,带着美好的心情来到咱们大洞口,却失望而归,最后失去的,是我们洞口的名声。

唉,不说了不说了,吃地沟油的命,赚卖白菜的钱,却操起县政府的心来。

既然蔡锷公馆没看成,那就去后山的秀云观转转。

和儿子两个在街巷里左转右拐,终于走出了那些怀旧的胡同,沿着一条弯曲的水泥路直达山上。

山上的庙宇虽然正在建修,但香客和信徒很多,有人往功德箱里捐钱的时候,守寺的僧人或工作者就会撞钟三下,钟声响亮而宏远,之后长长的颤音仿佛从心尖上慢慢消失,余下一片空灵。

那一瞬间,我突然感觉到心里的安静。我赶紧逃离出来。

我是世俗之人,我爱名利,我不想让佛和自己感知到自己的善根,让我在这红尘俗世里更加没有战斗力。

我站在寺庙外面的栏杆边,看着远处两山之间仿佛形成的那扇门,对,就是山门,整个小镇就在眼前,山灵水秀,风光无限。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山门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它不但养育出了蔡锷将军这样的历史名人,更养育出了千千万万勤劳朴素的山门儿女。

从网上蔡锷将军的照片上看,他长得很“山门”,我认识的好多山门人,都有这种特质和痕迹,这是山门人共有的特点,语言描述不出来,一见面却能感知。


中午十二点多,感觉肚子饿了,父子俩从秀云观下来,走过风雨桥,一回头,我看到庙宇上空,有一大群白色的鸽子在飞翔。

它们没有飞远,只是围着山头转圈......


365挑战日更营第017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