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模式以及校园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及其应用状况

以下为搜集资料后个人的理解,如果有不完善或不正确的地方请指出


什么是电子商务模式?

指在网络环境和大数据环境中基于一定技术基础的商务运作方式和盈利模式

研究电商模式有什么用?

研究和分析电子商务模式的分类体系,有助于挖掘新的电子商务模式,为电子商务模式创新提供途径,也有助于企业制定特定的电子商务策略和实施步骤。

电商模式有哪些?

电商模式有许多划分方法,基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划分

基本模式是按照交易双方的关系划分:

  1. 企业对消费者(B2C)模式
  2. 企业对企业(B2B)模式
  3. 企业对政府机构(B2G)模式
  4. 消费者对政府机构(C2G)模式
  5. 消费者对消费者(C2C)模式
  6. 线上到线下(O2O)模式
  7. 企业对生产厂家(B2M面向该企业或者该产品的销售者或者为其工作者,而不是最终消费者)模式
  8. 生产厂家对消费者(M2C)模式

................还有诸如B2B2C、B2Q等新兴或衍生模式

新分类:传统的思维方式是从参与电子商务活动的主体的类型的差 异角度对电子商务活动进行的归类;新的观点认为应该研究主体采用 何种行为模式

其他划分方式:
  1. 基于价值链的分类
  2. 混合分类
  3. 基于原模式的分类
  4. 基于新旧模式差异的分类
  5. 基于控制方的分类
  6. 基于Internet 商务功用的分类
  7. 基于B2B和B2C的分类
电子商务新模式

新模式:移动电子商务.....

模式转变
  1. 应用模式的转变,将ERP与电子商务相融合,形成全程电子商务模式
  2. 消费模式的转变,消费由许可模式向SaaS模式过渡,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和使用门槛
  3. 外包模式的转变,未来社会分工会越来越细,IT外包不单是软件外包,还包括人才外包,运行环境外包等等,大外包是未来的趋势。全程电子商务模式在SaaS基础上已经产生出了这种大外包的形式

电子商务模式的行业应用

电子商务模式的行业应用

校园电子商务模式

什么是校园电子商务模式

校园电子商务模式是指依托校园内部网,充分利用校园各种资源,参与各方运作电子商务时既能创造价值,又能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便利服务和优质产品,体现校园文化特色的经营运作机制。

校园电子商务模式的特征
  1. 交易空间范围较小,网络环境较优越
  2. 顾客群体单一、确定
  3. 交易内容明确
  4. 物流配送成本较低、容易实现
  5. 网上支付可另辟蹊径,安全性更高
  6. 可控可管理

应用现状

现有校园电子商务模式

  1. C2C模式
    C2C模式是消费者个人对消费者个人的电子商务模式。 C2C模式在校园电子商务中主要表现为二手市场和网上竞价拍卖市场。
    (1) 二手市场
    二手市场交易的商品主要是学生闲置或淘汰的物品或毕业生毕业时不能带走或不想带走的书籍、 自行车、电脑或其它生活用品。在交易的过程中,卖方在网上发布出售物品的信息,包括物品名称、 型号、价格以及联系方式;买方在网上搜索自己所 需物品的信息,如果有合适的,就可以根据卖方留 下的联系方式与卖方联系,进一步谈判(通常采取QQ网谈),若谈判成功,双方就约定时间和地点交付货款和商品;如果没有合适的商品,买方就直接在网上发布求购信息,此时如果卖方发现此求购信息与自己欲出售物品相符,也可以主动联系买方进行谈判等。
    (2) 网上竞价拍卖市场
    网上竞价拍卖市场交易的商品可能是二手商品,也可能是新商品。交易过程分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买家竞拍,卖家发布商品销售信息,买家在网上议价,出价最高者拍得该商品;另一种类型是卖家竞拍,买家发布求购信息,卖家在网上议价,出价最低者拍得该商品。竞价拍卖成功后,买卖双方约定时间和地点交付货款和商品.
  2. B2C模式
    B2C模式是商家对消费者,实现价值创造的商业模式。B2C模式在校园电子商务中主要表现为网上商店和网上教育。
    (1) 网上商店
    网上商店是学生利用校园网免费空间搭建起来的交易平台。店内可实现商品信息发布、产品订购、货款支付和站内信息搜索. 经营商品主要是师生学习、生活用品,小到食品、图书、学习用品、鲜花,大到电子产品、软件和学习工具,品种较多,价格较低,送货上门,支付既有货到付款,也有电子转帐。此外,网上商店还可以经营广告,获取广告收入。
    (2) 网上教育
    网上教育是学生或教师对校园网的学习资源进 行有效组织后提供给用户在线学习的一种继续教育方式。大部分高校的网上教育资源都是免费的。用户只要注册、登陆后就可以根据自己学习需求阅读、 下载学习资源,甚至与有关教师、专家及其他学习伙伴交流。但也有少部分高校是要收费的,如北大在线,一般通过网上银行、电子转账收取信息使用费和会员费。
    综上所述,现有校园电子商务模式的实物交易 一般采取网上发布信息及谈判,网下面对面交易,买卖双方约好时间和地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物流与支付同时完成。电子产品或信息产品则是信息发布、价格谈判和商品传递在网上完成,支付一般采取电子转账或网上支付。其优点是信息准确、 交易速度快、安全性高。不足有二,一是未体现电子商务网络支付的优越性,这是因为开通网上支付的成本高、风险大,而交易商品价值较低,学生无法承受。 二是物流配送通常由卖方自己承担,未充分利用校园富足的人力资源,没形成专门的物流配送队伍,这主要是没有机构组织、管理物流配送队伍。

校园电子商务新模式

校园电子商务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展开,利用校园内的一卡通替代支付网关,后勤管理中心替代银行,校园网络中心充当CA认证中心和实施网络控制,大大提高校园电子商务的安全性和可信度;用 勤工俭学的学生充当物流配送队伍,既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人力资源,又可以为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从交易过程来看,整个业务流程比较简单、方便、快捷。在此模式下运行的校园电子商务充分发挥校园内的网络、支付和人力资源优势,有效地克服了目前模式的不足。


参考资料:

  1. 按构成要素组合
  2. 多角度下电商模式划分
  3. 电商模式及应用
  4. 《校园电子商务模式新探》陈开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