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认输,因为你没有资本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从小,我就是一个脑袋不太灵光的孩子。

看起来笨笨的姑娘,这是我之前一位同事对我的评价,虽然我不太喜欢这样的词来形容我,但不可否认,可能浑身上下都散发着这种气质。

我一直怪罪于小时候,吃了奶奶精神病的药,伤到了大脑,才会让我反应迟钝。

所以上学的期间,别人可以耍的小聪明,我却只能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学业并没有给我太多惊喜,但我比谁都清楚,我竭尽所能的努力,才能换来与很多人齐平的中等生。

我承认笨,但却是一路都很努力的姑娘。因为我清楚未来,并不一定都属于聪明人的世界,而是有信仰坚持努力走下去的人。

-2-

我庆幸,30岁,能找到自己挚爱的方向和爱好,一直支撑我往前走,一遍遍的告诉自己,是对的,别放弃。

我开始阅读,写作。

在不同种类的书籍中,我一点点的寻找未知的自己。我坚持知识就是力量,会让我富足,更多的期待着精神的饱满和富足。

投身于写作,总能让我心情平复。从原来成句成段杂乱无章的输出,到现在能有逻辑的更写自己心中的故事和态度,对于我就是进步。

或许是我过于恐慌,三年,五年,我害怕还是这般死气沉沉,过一天少三晌,消磨每一寸光阴。其实这期间真的有太多机会,去改变,去成就自己,而当下的你,当下的我,追着剧,刷着抖音,聊着微信,几年之后,只会多了几条皱纹。

蔡康永说过一段话:“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我们何止会错过很多风景,相信大多都不是富二代,这样善待自己,真的好嘛?等到有一天,孩子可以有条件读最好的学校,你连申请的底气都没有,等有一天,双亲生病住院,可以有更好的方式减轻痛苦,你敢说用最好的药嘛,不敢,因为你没有钱。

生活就是这般现实,你一边抱怨着,一边又不思进取,你爸不是李刚,这般年月,你又哪来的资本呢。

-3-

当然,谁都会累,会疲惫,甚至一股脑的想抛掉一切,躲开人群,放空大脑,只有自己。

就像这两天的我,情绪不宁,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做任何事。内心又无比的焦躁不安,我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工作从哪里入手,几次提笔涌出来的想法,竟不知道哪里出发。

我又想到了一个人,星姐。

她的文章,对于我来说,是带光的。

毕业多年之后,是她的文章再一次点燃我的小宇宙,开启了我写作的小马达。

从那一次提笔,我便后悔了,后悔开始的太晚。

我无助,没有动力的时候,又去看了她的公众号,寻找到了温暖。我允许自己矫情,不开心,停笔休整两天,放下书放空自己,接纳现在疲惫的状态。

自己确认可以的,我们在出发上路。身心病了,就“喂点药,寻找一些养分”继续往前走。但,千万别认输。

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更没有资格说,认命吧。

jiang先生一直有坚持跑步的习惯,上周末陪他去商场买运动裤。

起初,跑了两三家服装店最便宜的也要399元,jiang先生看了看价格,又放下了。

出了服装店,我劝说他真的喜欢就买了吧,我们又不是买不起,他停顿了下说,算了吧,我们这个阶段哪能说买什么就买什么。

我知道他的言外之意,每月房贷,保险,水电物业等等家里各项开支不断,基本都要花销工资的一半以上,如果有特殊情况,随份子,购物,招待朋友就会变得入不敷出。

我们要省,也要努力的挣。不然,自己喜欢的东西,都买不起。

背后没有可以依靠的力量,不敢投降,只能忍着往前走。

-4-

这两天看了《食来孕转》刘涛演的一部家庭伦理片。

她在里面扮演了一位自强,独立,干练的女强人沈谷雨,工作出色,家庭美满。

结婚三年,一直没有孩子。就在她要晋升被提拔为市场总监的节骨眼上,发现意外怀孕。

对于丈夫,对于父母,这是最幸福的时刻。但对于沈谷雨来说,无疑是阻挡了她前进的步伐。

她觉得孩子出现的不是时候,可以等她稳坐总监的位置,等她换了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她们有了更好的条件,才是孩子出现的最佳时刻。

而这个意外,自然也没有带来任何惊喜。

她曾跟丈夫沟通,在家中,兄妹三人,妈妈喜欢哥哥,爸爸喜欢妹妹,现在的她能够令父母高看一眼,拥有在娘家的地位,都是工作成就带给她的这一切。

在夹缝中生长的子女,想获得父母疼惜的一点爱,只能让自己变得更强。仿佛一旦自己弱下来,这所有的宠爱,便不复存在。

拥有被爱的资本,就是靠自己为家中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或许是这份缺失的安全感,带到了自己的婚姻里。老公很爱她,但相比较公司带来的信任,勇气,让她坚定的选择了后者。

她瞒着父母,丈夫,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结束了这条小生命。

她会后悔嘛,我相信会的。而当下她坚持的义无反顾,无疑是在衬托当初走来的自己,有多么不容易。此刻,不向现实低头,不认输,该走的路她清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选自网络 NLP之ABC法则:A是触发事件、B是信念、C是引起的感受和反应。其中,B是决定性的因素。由其主导所...
    NLPer王涛and导图读书阅读 5,433评论 0 2
  • sublime 的使用技巧 在mac平台在打开sublime编辑界面时按下Cmd+Shift+P 输入代码操作: ...
    HaRun阅读 1,266评论 0 0
  • @蔡骏:#最漫长的那一夜#你有过在深夜街头独行的经历吗?你有过在黑夜里做过的最疯狂的事吗?你有过在后半夜哭成狗的时...
    蔡骏阅读 3,610评论 18 60
  • 文/小槿沐 夜深宁静 天空下着零星小雨 远在一百公里外的你 陪伴着最亲近的外公 排列组合着幺鸡二筒 雨还在梦中沉睡...
    小板凳槿沐阅读 172评论 0 1
  • 《了不起的盖茨比》,一本薄薄的小书,却比大部头更令我不解。 我原本并不懂,但也不知道我最困惑的是什么。但那次母亲翻...
    沟里沟外阅读 11,429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