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蛤蜊期的自由随笔

今天也忘记隔离第几天了,上海的疫情起起伏伏,也没怎么看新闻,倒是家人在微信群里截图告诉我们生活的区的疫情情况,他们很关心我们的状况,朋友也陆续发来微信问候,感受着这些温暖。

上午上完身体舞动课后,明显感觉疲倦了,喝了一杯茶也不提神,需要暂停,身体需要安静的休息,我告诉孩子自己有些累,需要睡一会儿。

起来后丈夫将午饭已经做好了,有前几天我去超市备的食材之一-鸡爪,孩子很喜欢吃,还有洋葱炒蛋,”两个菜够吗?”“再炒一个吧,这样吃的更加尽兴点。”我拉开冰箱,看到盒子里还有一个鸡腿菇,娃娃菜,千张也有一点点发暗了,需要尽快吃。

两个菜痛快地被端到了餐桌上,配上了啤酒和牛奶,他们要今天一边吃一边喝,仿佛要庆祝什么,庆祝什么呢?庆祝食物带给我们的快乐吧,庆祝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吧。

细细想来,这段不能外出的日子里,食物和家人带来了别样的乐趣,看似每天日常重复,尤其在厨房的时间大大增加,我们在做饭-吃饭-洗碗循环当中找到了某种秩序感,心灵也获得了安静的擦拭,越来越简单,有时候也挺讨厌,但洗完看到空间焕然一新的样子总是很欣慰。不管怎样,总归要去承担呀。

此刻我感知自己能量复原了,麻利地抽开白色砧板,切起千张来,一条一条的再对切,圆柱体形状的鸡腿菇顺着底部圆状切下去,白白的,一片片的,再搭上淡黄色的娃娃菜;打开抽油烟机,炒过洋葱的锅还算干净,简单的冲了一下,倒油点火。三种家常食材即兴融合在一起,慢慢地变软,冒着热气,微微地撒了点盐,差不多可以出锅了。

我记起了,这段时间密集地在厨房以及食物的互动中,我涌出了对平常生活不一样的情感,在烟火气中得到了一份疗愈。

从三月十三日开始,大儿子生日会的第二天,婆婆带着小儿子回老家后,我们就过上了这样完全在一起的生活。在共同的空间里,学习,工作,休息,活动,吃喝拉撒。我对家的概念也有了新的认识,成了家的这个空间的新的观察者和塑造者。孩子在一开始上网课的不知所措吭哧吭哧慢慢地找到了感觉,只是他需要玩伴的内心渴求很强烈,毕竟是个孩子,他希望有伙伴一起玩耍。丈夫工作的客户里面有确诊的,不过他看上去比较乐观,一天打好多电话给他的客户同事们,互相打气,安排培训来鼓舞这兵荒马乱的日子,但我也察觉他内心也是有压力的,面对这样的停摆和未知。

我们仨开始吃起来,外面咚咚咚有人敲门,原来核酸不需下楼做了,医护人员上门做,一楼有邻居检测是阳性,整个楼都需要封了,一家五口,听说孩子的爸爸有同事确诊后被感染,爸爸呆在家中单独空间里,奶奶在楼组微信群里发声,希望居委会将确诊的儿子尽快接走,她担心着未成年孙子的安全,我猜想她的诉求很快会被解决,虽然暂时还没有得到回应;政府发放的物资也到位了,挺丰富的,洋葱、苹果、萝卜、青菜还有咸肉,丈夫将这些物品摆成了一个可爱的小人儿的形状,在家族群里分享着。家人关心着我们的健康。

前几天下楼去做核酸检测,排队的间隙,有机会和同楼层的邻居们交流,一位老人站在队伍里,自言自语着:“我七十九了,旁边的是我老婆,七十五岁了。”,“人老了,毛病都有了,不中用了。”

“他有肿瘤,我是癌症患者,约着下周去化疗”,旁边一位穿着蓝色防护服的人出现了,她利落地站在老人旁边,挽着他的胳膊,“你们有什么事,可以找我,只要我能办的到。”

“谁都有老的时候,我做志愿者10年了,人人都有老的时候,老哥哥,没关系的。”

老太太取下眼镜,头发花白了,让我帮她健康云里预约核酸,我开心能为她做点什么,手机老旧的原因,来来回回点了几遍,顺利弄好了。老人放心了,接着和我们聊起来,队伍排的很慢,“我们两个女儿都在市区,已经帮我在医院约好了,下周去。”“真是老了,毛病多,没用了。”,“我老伴的手机不是智能的,没法约二维码,”,“没关系,不用担心,我会帮你的”,志愿者阿姨信心满满地站在一边给力地给到支持。“谁都有年轻的时候,也都有年老的时候,都理解。”

“我的母亲去年也走了,她九十多岁”,我记得,我经常在电梯里会碰上手挽着手的母女,看上去让人羡慕,老爷爷说道,”她妈妈走的时候,我哭的稀里哗啦,我很少哭的,她妈妈走之前的那段时间,还在为我打毛衣。“

那一刻,我有种流泪的冲动,心中涌出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只是短短下来做核酸的功夫,可是我感觉我经历了好多,心灵深处的颤动。虽然大家在这个楼里生活很久很久了,见面也会打招呼,可是从未好好的了解彼此。

对老人的敞开分享有种感激之情,刚刚看微信群组里的聊天,志愿者阿姨已经在帮两位老人寻求帮助了,病情不能耽搁,需要按时去医院接受治疗,居委会也已经许诺派人来接一楼的阳性患者去新的地方隔离了,孩子奶奶一颗担忧的心暂时放下了。希望疫情很快可以过去,老人的病可以顺利地看好,顺利地康复,家人重新团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如其来的疫情多少让我有些猝不及防。 我带了两个口罩,钻进传说即将要关闭的人挤人的夜市,和大爷、大妈们一起抢了大白...
    钱晓阅读 820评论 0 3
  • 本文参与联合伯乐主题【一路同行[https://www.jianshu.com/c/b6e99d004369]】 ...
    纳兰秋池阅读 8,666评论 185 445
  • 文/深柳读书 2022年1月11日是今年的第一个甲子日。甲子日,是中国干支纪日中一个循环的第一天,所以甲子日表示诸...
    深柳读书阅读 561评论 4 14
  • 从12月9号西安确诊第一例本土病例,后面陆续爆发说某某小区有确诊,某某楼被封了……疫情的进展以相当快的速度在我们的...
    悠悠行路人阅读 193评论 0 0
  • 应该说这是一个很久的约定了一一2019年暑假一起自驾独库公路游新源、昭苏到伊宁市,博乐未去;后同事朋友一...
    陶海毅阅读 93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