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呀,就是因为穷我才没有安全感

穷不可怕,没有安全感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年轻人失去了斗志,面对生活给自己压迫的时候,丧失了最后一丝勇气,眼中只会充满了不甘,双腿却不敢向前迈进一步。

图片来源网络

1

2004年,春。

温暖的春风,吹着整个小城。一颗颗杨树都吐出了新芽,整个城市一片欣欣向荣。

这年我正上小学三年级,这个时候课堂上传来了一片欢呼声。

这个时候站在讲台上的女老师,也是满脸的兴奋,但是还是强装严肃,轻咳了一声。

“这次咱们班级出去春游,是属于集体活动,都不准许缺席,要让别的班级,看到咱们一班是个整体,听到没有”

说完班主任,还淡淡的向我坐的方向瞄了一眼,然后就转身离开了班级。

随着老师的离开,顿时整个就炸开了锅,除了我在座的每一人脸上都洋溢着笑脸,兴高采烈的相互讨论着这次春游的话题。

那一天我走进家门,看着因为太忙没有时间打扫的家中,,又看看正在厨房之中忙碌的妈妈,我的眼中满是犹豫。

这个时候,妈妈拿着菜勺子走了出来,疲惫的眼神尽是喜悦。

“儿子回来啦,来来,快洗洗手吃饭吧,我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西红柿炒鸡蛋。我一会还要看你爸爸去”

那段时间是我们家最难的时候,母亲下岗,父亲受到了严重的工伤,几百斤的钢板从高中之中,失去了控制,直接砸到了父亲的头上,瞬间安全帽,就被砸成了碎片,震荡的余波,直接将父亲推出几米外。

这个时候父亲正在医院疗养,家中仅剩下父亲上班的时候,攒下的一点血汗钱。

正是这样,我才不敢和母亲说我们要去春游,我怕母亲不让我去,我更怕家中没有多余的钱,给我去游玩。

望着母亲疲惫的身躯,眼神之中犹豫更加明显,缓缓的低下头。

“妈妈,我们老师说明天春游,让我们要全去”

随着我最后一个字说完,妈妈原本喜悦的眼神,僵持住了,显然没有料到我会突然说出这样的话。

片刻之后,妈妈才缓了过来,眼神变得落寞起来,声音也没有一丝底气。

“那就去呗,注意安全啊”说完妈妈就要转身就要回到厨房。

“那我吃什么啊,总不能饿着吧”我咬着牙不甘的说道。

顿时妈妈身躯就颤抖了一下,犹豫了一下,在身旁拿了一道刚刚在农村树上摘下来的一袋海棠果,顿了一下,递给了我。

“那就吃这个吧”

我双手紧紧的握着手中的海棠果,眼神之中尽是不甘,每一次春游,我都能看到其他小伙伴,满满一包的零食,五颜六色的糖果,奶油香闻的不断的刺激着我幼小的心灵。

随着不断的和其他小伙伴对比,我就变得越来越委屈,狠狠的抓满满一袋的海棠果,直接向地上摔了过去。

“每一次都是这样糊弄我,为什么就我这样”委屈的泪水顺着幼稚的脸庞流了下来。

这一刻母亲没有说一句话,身躯微微的颤抖,眼眶也红润了起来。只是默默的蹲了下来捡起来我丢掉的海棠果。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母亲那道落寞的眼神,和在地上翻滚的海棠果。我永远也不会原谅自己那一天所做的每一个动作,至今它仍不断激励我前进。

那一天母亲没有打我,为我做好饭之后,出了一趟门,回来之后给了我十块钱。直到现在我问母亲,那十块钱哪里来的,母亲都是神秘的一笑。

贫穷之下,我的安全感极度缺失,变得越来越敏感,越来越没有自信,自尊心变得扭曲起来,攀比的欲望越来越强烈。

那段时间,我变得非常在意别人的言行,别人随意的一句话和一个动作,都要强加在自己身上。我就是像是一个受气的包子一样,好像随时就会被别人袭击。

2

朋友A的家中也并不富裕,他的父母总是和他讲家里没有钱,未来就靠她自己了。

一直到了大学家中,都没有稳定的房子,没有安全感,没有存款。

在一个末流二本学校,她说她根本看不到未来。

导致追求她的男生只要是稍微对她好一点,然后自身在有点魅力,并信誓旦旦向她保证。

“我一定要给你幸福,我会给你一个家”

她都会忍不住同意,这不是他的错,因为她真的太缺乏安全感了。

我好几次都在问自己,为什么贫穷会让人如此缺乏安全感?

其实原因有很多,但是我认为最重要就是,小时候的贫穷让我们没有底气,因为家庭之中贫穷的氛围,让我错误的感觉什么是没钱寸步难行,什么是没钱就没有尊严。

那一切的自卑,敏感过度,自尊心扭曲。都是我们错误的认识,在我进二十年的成长之后,我面对这一切都有了解释。

穷不是钱的问题,是我们心态的问题,是眼界的问题,是思考的不够深入。这不是父母的错,也不是我们自己的错,而是教育的方式出现了问题。

我们传统的教育方式告诉我们,家里穷一定要从孩子懂事就暗示他,并让他感到压力好去努力拼搏,这样刚懂事的孩子心中就萌芽了穷的思维。让他感觉父母是靠不住的,是没有的。

就这样,每一个经过贫穷洗礼的孩子,心中都会极度的缺乏安全感,因为他们赖以成长的父母,已经无法为他们遮阴避暑,走在路上总觉得自己别人少一些东西,在这种不断的比较之下,本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就变得更加缺乏。

随着安全感的缺失,自卑,敏感过度,自尊心扭曲等一系列负面情绪也开始随机出现。

3

可能你也经历过贫穷,你也可能正在经历,或许你也是极度缺乏安全感。

但是我想说的是,虽家贫穷暂时无法改变,但是请相信你的双手,你的未来还在你的手上

如果你想给自己的足够的安全感,那么就伸出你的双手,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去尝试。要知道父母虽然没有给足我们安全感,但是我们的双手可以让我们过想要的生活。只有勤劳的双手才是我的底气,才是我安全感的来源。

高中毕业之后,我就开始在外面打工,从服务员开始,到家教,再到写小说。

每一个假期我都会出去干兼职,虽然钱可能不算多,甚至可能没有朋友们一个星期的零花钱多。

但是这些钱,足够让我丰富我自己的生活,让我去买一套我喜欢的衣服,让我买上喜欢的书,丰富我的眼界。

随着双手不断的开采未来,我的胸膛不断的提起,我相信未来是属于奋斗的人。

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年轻人失去了斗志,面对生活给自己压迫的时候,丧失了最后一丝勇气,眼中只会充满了不甘,双腿不敢向前迈进一步。

END

-----------------------------------------------

我是未曾放弃的小五,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希望在这里能留下你的见解,方便大家更好的提高,我也相信学习永无止境。

如果喜欢我的笔风请关注我,希望文章能给你带来一点启迪。能和每一个阅读过的人交流是我最大的荣幸,珍惜你们每一个点赞的手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梅凋落,竹马老去,从此我爱上的人全都像你。 我从来不相信一个人会有信口说出的话,每句话都是在人的大脑中加工了千百...
    栖梧轩开心果阅读 269评论 0 1
  • 打破现有思维模式,行动起来,边学边做,边做边学。 转一段看到的很有道理的话(来自知乎血公子的回答): “你想什么事...
    keebost阅读 457评论 0 1
  • 文/公羽依娜 1、 认识一位湖北的妹子文雨,今年26岁,她的爸妈,在当地的小县城工作。 按照老家的习俗,女孩子到了...
    公羽依娜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