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湾八仙尘爆经验,协助重大灾害后伤者走出心理创伤

注意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身心科医师表示,在心理学、精神医学上,一个人若遇到重大事件,八仙尘爆

台湾八仙尘爆发生至今粉碎了很多和乐的家庭。伤害从爆炸的那一秒开始,结束的日子,却是无法预期的遥远,可想见家属的煎熬;然而,当你的孩子从危难中脱困,困难才正要开始。

例如生离死别、重大灾难等,会出现所谓的「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症状如下:做恶梦、脑中无法控制某些影像浮现、罪恶感、强烈的情绪反应等。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是: 一位年约50的男性,高中时,跟两名同学并排在大马路上骑脚踏车,一辆大卡车从后面撞上,左右两侧的同学都不幸丧命,独留他一人活着。这30多年来,他始终无法摆脱这场梦魇,眼睛只要一闭上,就是那个天人永隔的画面,不停重播。他总是觉得活的不快乐,内心有一个阴暗的角落,不想让别人知道。

在面临重大负面事件时,人也会自然而然产生心理机制的过程,包含:震撼→拒绝→愤怒→调适。在被告知得到癌症或运动选手经历严重运动伤害等,在第一时间人们会先震撼,心理浮现了一个无解的问题「怎么会是我呢?一定是搞错了吧?」接者,我们开始产生拒绝的反应。在此阶段,大部分的人可以在1至2周后接受,并进入下一个阶段,少部分的人则会出现解离、退化等症状。

接受现实之后,往往接下来的情绪是极大的愤怒。像台湾八仙尘爆,家属、亲友愤怒的对象除业者外,很可能包括事件所有的相关人,包含邀约受害者一起到场的同学、家人等。除此之外,愤怒还可能扩及医护和政府等,撇除政府的疏失和不足,奋力抢救的医护人员是无辜的,但是极度的伤痛会让家属不经意将其愤怒转移到医护人员身上。

正视愤怒,是疗愈的开始

「愤怒是遇到创伤时正常的反应」,身心科医师解释,纵使愤怒的情绪是人之常情,但若不被正视,后果将会如滚雪球般的恶性循环,造成对自己、亲友更多无法弥补的伤害。

曾经有一个心理咨商的个案,一个20几岁的姊姊,十几年前带着12岁的弟弟一起去玩水,但是弟弟不幸溺毙。事发后,母亲将矛头完全指向姊姊,对他无法谅解,持续的愤怒与不谅解,导致姊姊一直活在罪恶感中,除了努力工作,完全没有朋友,更拒绝任何两性关系。

愤怒是现代社会严重的问题之一,它来自生活、经济、婚姻等。多年看诊的经验让身心科医师感叹,累积的很多愤怒就像负面的能量,让现代社会不和谐,大家恶言相向。这也是为什么,如何正面看待、处理自己的愤怒,是此刻很重要的课题。

身心科医师说明,首先,受难亲友得先承认、面对「确实很生气」的事实,不要把怒气憋在心里,因为情绪终究需要寻找出口。「要原谅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因此得先察觉自己生气,进而接受自己生气。愤怒没有不对,只是必须要找到适合的方式发泄。身心科医师建议患者亲友可以运动、打沙包、到无人的地方吼叫等,寻求专业咨商,也是方法之一。但是千万不要累积愤怒,或胡乱发泄愤怒,否则生活将会造成很大的问题。

如果在患者救治、复原的过程中,发现处理得不好,还是可以表达意见。但是处力事情和处理愤怒,需要分开处理,不能因为情绪,造成不必要的冲突,因为若没有适当的处理,愤怒的连锁反应,会让后续出现更多挫折、愤怒。

接受失去,才能拥抱未来

愤怒之后,紧接者是「接受」,但是「接受」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且艰巨的挑战。当八仙尘爆的受害者亲友要接受事实时,会面临到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患者伤势严重度真的很高

患者生命威胁可能会持续一阵子无法摆脱

病情稳定后,要面对长期的医疗(植皮等)、复健过程,以及众多后遗症

伤患一辈子的生活、工作、社交,婚姻都会受很大的影响

此时,家属可能会产生适应障碍-混合焦虑和忧虑。焦虑的症状有失眠、自律神经失调(心悸、手抖等)、烦躁、肌肉紧绷、头痛,本身就有焦虑症、恐慌症的患者,病情可能会被诱发或是加重。忧虑的症状有— 心情不好、食不知味、提不起劲、内疚、甚至自杀的意念等。

身心科医师表示,门诊中大多数的忧郁症的患者,若仔细探究,很多是至亲突然过世,尤其孩子生的较少,亲人相对越来越少,所以亲人的离去,往往都会造成很大的创伤。这种情况若长期发展下去,可能导致忧郁症,所以家属要非常重视焦虑或忧郁的处理。

生活与患者照顾的杠杆平衡,是一家恢复和乐的关键

再者,身心科医师也建议家属,在生活与照顾患者之间,一定要有计划,而且计划中要取得生活与患者照顾的平衡。杠杆一旦失去平衡,疲乏、焦虑就会影响到生活、工作、家庭、人际等,恶性循环下来,导致更多的问题,甚至出现忧郁。此时,身心科医师建议家属,寻求专业咨商、心理治疗,若专业认定有需要,也会搭配药物治疗。

自订计划的部分,包含 — 假如今天患者要花2年的时间复健。这2年,家属要妥善分配工作、生活的时间,如此才能降低生活变得一团乱的情形。虽然情绪受影响,但是因为复健过程非常漫长,所以正常生活中的工作、运动、休闲、社交还是要尽量维持,这很重要;因为只有如此才能更快克服,及早走出伤害。

承认既有的损失,从基准点活出一个加法的人生

不可逆的伤害已经造成,只要能好好面对,家属一样可以陪伴患者迎向未来。家属可能失去一个孩子,患者可能失去正常的生活、容颜,然而,一旦双方都能化解愤怒,承认自己的失去,就可以是加分的开始。

比如说,看到孩子痛到哭,减10分,得不到想像中最好的医疗减10分,看到脸上丑陋的疤再减30分等;但反过来,家属如果在看到孩子从加护病房转到普通病房,就把0分加到10分,出院再加10分,复健有进步又多加10分,随时鼓励自己和患者,纵使可能永远无法达到满分,但是双方透过设置共同目标,一起努力,永远保持正向的态度,就能活出加法的人生。

加法人生是正向、积极的生活态度,对亲人、患者都是最好的,现在社会的家庭,小孩生得少,所以丧失孩子,极有可能是不可取代的痛。因此现今的受害家庭相较于过去,更需要专业的心理咨商协助。此外,整个社会的支持系统,相对过去出生率高的时代,越来越薄弱、甚至脆弱,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善用资源,寻求协助、旁人如何协助受难家属,是大家必须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目前在医疗费用上,家属并不需要过度担心,而如何长期维持稳定的生活、情绪,化解焦虑忧虑、处理愤怒,才是首要且最棘手的课题。

解離

解离多出现在低社经地位的中老年妇女,都会地区较少见。症状有幻听妄想、短暂性精神病等,或是过度悲伤晕眩醒来后,搞不清楚自己的身分、说不出话来、不认得自己的亲人等症状。解离患者看似「装疯卖傻」,但实际是大脑为了要隔绝长期记忆,所出现的自我保护机制,类似「自动断电系统」。

编辑: 爱德华 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日记星球的114号星宝宝,这是我的第115篇原创日记。 刚在北京开完会,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上海,参加演说班的学习...
    书香天使阅读 2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