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两个相爱的人最终变成了对方的前任––––《前任3》影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中年男女缅怀自己的《芳华》之后,即将步入中年的国人们开始回忆自己的《前任》。国产电影一波又一波触动起国人的心弦,搞笑的贺岁片又何尝不让人对自己戏剧化的人生来一番深思。

各大影院正在热映的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是由田羽生导演的一部系列爱情喜剧片,前两部分别在2014和2015年放映,今年的3在2018年元旦前首映,9天超9亿的票房黑马,使其成为一部贺岁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讲述了一对好基友孟云(韩庚 饰)和余飞(郑恺 饰)跟女友林佳(于文文饰)、丁点(曾梦雪饰)都因为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先后宣告分手,并且“拒绝挽回,死不认错”。这对基友在夜店、派对与交友软件上放飞人生第二春,大肆庆祝“黄金单身期”,却刺激两位女性也用旅行或者其他活动来与他们唱一出对台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戏唱得不错,却没有让孟云和林佳再次走到一起。孟云与女友同甘共苦却难逃“五年之痒”,余飞与女友则棋逢敌手相爱相杀无绝期。然而现实的“打脸”却来得猝不及防:一对推拉纠结零往来,一对纠缠互怼全交代。两对恋人都将面对最终的选择:是再次相见?还是再也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这部电影的灵感来自于导演田羽生灵感一个前女友发来的很长的微信。回忆过去的时候,前女友的一句话让他很有感触,“也许最爱的那个人,我已经错过了”。

这部电影虽然票房一路飙升,观众们却口碑不一,褒贬不一,猫眼给出了9分的评分,而豆瓣的评分才6分,属于烂片级别。但不管如何,它还在源源不断地吸引着观众去电影院一睹为快。

很多观众认为主演很作,好好的恋人就是不回头,不打电话不发消息。一开始韩庚一直偷偷看着女友吵架后收拾行李,女友在客厅里来回走了三次,每当女友从房间出来,韩庚都马上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一副一点儿都不关心的样子;而女友更是作,明明不想离开,不想真的就这么分手,她一直在磨蹭,一直在等待,可是说出口的分手怎么也收不回,韩庚的不挽留只能让她越走越远,一步三回头。

郑凯那一对也是如此,本来是好好地聊着那一对的分手,还在为他们担忧呢,说着说着也跟着说分手。

影片把两口子之间的相处融入到风趣的生活细节中,韩庚在卫生间上大号却没有手纸这个桥段,让观众忍俊不禁。

走出剧院的那一阵,几乎所有的观众都一边擦拭着自己的眼角,一边埋怨编剧狠心把相爱的孟云和林佳拆散,他们俩没有第三者插足,没有过错方,可最终都成了前任,“这太扯了,他们应该在一起的。”观众们不满地说。

《前任3》中的这个桥段,让我想起《我的前半生》中的唐晶与贺涵,都是在相恋多年后无疾而终。他们以“老公”“老婆”的身份陪伴对方多年,却因一些说不清楚的原因最终分道扬镳。过去那种观众习以为常的“大团圆”结局,如今的电视电影却反其道而行之,是编剧太狗血?还是现实本身太残酷导致编剧只能这样编?

为什么有些人看过《前任3》后回去与前任复合了?为什么孟云始终没有拨出的林佳的电话、发出又及时撤回的消息能让观众感同身受?一次刻骨铭心的爱情,始终没有走进婚姻,当“分手”俩字说出口的那一瞬,爱情的分量是那么轻,那么脆弱,轻得挥之即去,脆弱得一触即溃。

头条上有一篇文章标题叫《四五十岁的婚姻状态:哪个不是一边分床睡,一边秀恩爱》,那些走进婚姻没有出轨没有过错的两个人也不一定就是你眼里幸福婚姻的样子,只是有了一纸婚书的捆绑,不那么脆弱而已。

相爱容易相处很难,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彼此不求回报的付出,凭的是什么?仅仅有爱是不够的。

那些认为孟云和林佳不该成为分飞燕的观众,他们的理由大抵有以下三点:

1、  恋爱史不可谓不长

两个人从孟云创业开始就在一起了,到这次正式说分手已经五年了。五年间,孟云从开始创业到现在事业有成。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的感情基础应该已经很深厚了。

2、  用情不可谓不深

孟云为了林佳,努力打拼,他为公司的付出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为了林佳的星期二电影,他规定每周二不应酬。

林佳为了孟云创业,从不要求孟云什么,她喜欢看电影,却只选择看星期二的廉价电影,孟云说以后挣到大钱了,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可林佳还是坚持:我只看星期二的半价电影。(好心疼编剧,给林佳编出这样的台词,要么是出身农村的娃,像我这样的,从小苦惯了,有钱也不舍得花;要么就是太精明,别人一般不能轻易从他身上挣到钱。)

3、  分手后不可谓不牵挂思念

孟云在知道林佳换季时会感冒,他犹豫了很久,还是没有拨打那个号码,却让丁点把各种药带给林佳。他的关心依旧还在,他对林佳仍然牵挂。

叫他“大叔”的小女孩王梓在拐角处终究因为没有听到他说那句“我爱你”而怅然离去,虽然在与王梓交往的过程中,他已经对这个活泼的女孩动了心,但孟云的内心深处仍然居住着那个叫“林佳”的女孩。

观众们在片尾失望地看到林佳最终与悉心关心她照顾她的老同学,那个看起来没有任何亮点的男人王鑫走到了一起。爱,原来不是不可替代的。

丁点曾经问过余飞:“如果没有我,你是不是就不再努力挣钱了?”

“没有你,我不还是会为了另一个女人去努力挣钱吗?”

或许,所谓的伴侣,只是那个陪你一起生活的人,恰好是某人而已,却不是非某人不可。

林佳和孟云一直在等待,都在等待对方先回头,可是,思念再折磨人,也不能让他们俩的某一个屈尊一下,成为先回头的那一个。

孟云为了自己的事业而对林佳少有陪伴,甚至彻夜不归,林佳在多年后终于发现自己更需要的不是那个虚幻的“爱”,而是实实在在的陪伴。

孟云最后也明白:我给她明天的承诺,却从来没有期许过她的现在。一再推迟的海豚湾旅行,在分手后不久林佳一个人独自实践了自己多年前的心愿。

所以说,最终为何没有像观众期待的那样,像孟云和林佳期待的那样,他们仍旧幸福地在一起?啃食芒果却全身过敏的林佳、在楼下穿着至尊宝的服饰大声朝楼上喊着“林佳,我爱你”被城管制服的孟云,他们的举动让所有观众为之动容,为之感动,为之慨叹——他们终于可以因为“爱”为对方而作出让人惊骇的事情,可是,那不是付出,只是为了完成他们浪漫的许诺,只是为了最终说一句“再见”,然后彻底放手。

1、  没有一纸婚书,他们之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情感,一旦没有人回头,便找不到可以维系的借口。

孟云许诺的未来,永远像肥皂泡一般,美好而虚无。林佳等了五年,那些美好的许诺的肥皂泡从最初的七彩变成了苍白,最终无力地破灭。

2、  林佳之于孟云、孟云之于林佳,那种情感早已超出一般恋人,即便如此,林佳突然没有了底气,孟云以前加班甚至彻夜不归,她从来不会担心什么。而现在,她发现她已经没有自信可以相信孟云,可以放心孟云了。

3、  他们这五年的相互扶持,让他们都变得更为优秀和成熟。但他们已经不再是五年前的他们,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他们已经变得不是对方以前深爱的那个她(或他)了。所以,他们选择了退出,把舞台留给后任,虽然爱依然在。

  四

不让他们再次走到一起,应该是这部电影的本意。有些人不合适,分手了,那是自然;有些人出轨了、或者不负责任、或者不爱,分手了,那也是自然。可是,就有那么多的曾经的恋人,他们爱着,也为爱付出,可他们最终也分手了,只是因为一时负气、只是因为久了,倦了、只是因为每次都要你去道歉,你累了、只是因为他一再地加班,没有陪伴……这样的分手,太多了,他们说出口的“分手”“离婚”,覆水难收。所以,很多人在看过电影后选择了主动联系前任而后成功复合,是因为他们想到了珍惜;也有很多人选择“错过就是错过,世界上最难走的路,就是回头路。

同一平面的两条直线,或平行或相交。人,又何尝不是一样。遇见就是一种相交,相交后再渐行渐远。真正白头偕老琴瑟相和的,那是他们在爱的时候, 留住了爱,在可以珍惜的时候,学会了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