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

  以前读书太肤浅,觉不出什么样的书算的上好书,可能那些诗词歌赋华美词藻更能吸引我的眼睛。

  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觉得那样的文字只能算作浮雕,锦上添花的美,看过读完也就是终了。

  读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是因为中学时代看过节选,同时它还是名著导读中介绍的书,所以带着功利的心来读这本书。

  印象最深的是祥子18岁,一个农村娃没了爹娘,到城里寻梦。他谁也不相信,单打独斗但是他有理想有坚守,在混乱的底层生活里他显得与众不同,开头一二两章都描述了祥子的身体,他高大魁梧,年轻有使不完的力气。他那个时候是那么的精神讲究,尽管没钱他也会把自己收拾的很干净,会把车收拾很干净,他浑身充满了正能量,他憧憬着自己的美好未来,想着自己能有一辆自己的车。

  当他终于有了自己的车,幻想着有美好的生活,可是车却被兵匪抢走了,他也在生死线上走了一回。偶然得了三头骆驼他换了35块钱,回到车厂预备着攒钱再买一辆,结果他又被虎妞设计,在帮助曹先生的时候又被孙侦探抢了那三十多块钱,然后是虎妞逼婚。祥子不喜欢虎妞但又不敢反抗,只能依了虎妞。婚后他照样拉扯但是已经没有了之前的斗志,不幸接二连三,虎妞难产,他喜欢的小福子上吊,他一下子跌入深渊从此堕落下去。做了曾经自己最讨厌的人。

  对他的命运挺感慨的,从宏观上来说当时的社会太黑暗,穷人的命太贱,从个人角度来说,祥子就是我们这些普通的人,开始谁不是志得意满呢?想着将来要闯出一片天,不求封妻荫子最起码也能影响很多人,然而经历了生活的许多次鞭打,突然觉得自己有点愚蠢。曾经讨厌的人,看不上的人和事慢慢的也会做了,做完之后发现生活好像开了另一道门,从那道门里一切都不那么拧巴了,一切都顺了许多,但是偶尔触碰书本的时候还是会良心发现,为自己的堕落庸俗的灵魂而感到一丝丝可耻。但是那样的时间很短。

  祥子的后半段人生让我想起了日本的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他们共同特点是都曾疯狂的热爱过生活,想要凭借自己的一点力量让自己过上渴望的生活,松子是渴望爱的,因为太渴望所以总是来不及判断和选择,一头扎进去,然后受伤疗伤直至最后彻底失望,写下她第一个男朋友的那句“生而为人,对不起!”然后过起了麻木的生活,祥子呢也是这样吧?“生而为人,对不起!”他们都过早的放弃了自己作为人的尊严,我最喜欢的是刘墉的那句“假如明天就死,今天也要好好的活着!”在活着的岁月里就应该活的像个人样,这才是对得起“人”这个称谓。

    有时候,我们觉得放松了堕落了好像就可以轻松了,然而真的轻松了吗?路变得越来越逼仄,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你对抗压力的能力却越来越小,直至没有对抗压力的能力。我还是觉得人应该不能跟自己妥协,因为祥子的幻灭并不是完全因为社会,那时候他的身体还年轻而且曹先生也回来了,还承诺帮他,他希冀的美好是跟小福子生活在一起,然后开始新的未来,但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小福子死了,祥子就彻底的堕落下去了,他在虎妞死后,他堕落了一阵后来因为想起了小福子又重新燃起了希望,然而小福子也死了,虎妞是用手段骗了他,但是她也给了他家和钱财,小福子给了他爱情的向往,但是这两个重要的女人都从他生命中退场,他再也不想奋斗了,不想努力了,因为没有了目标,他努力的动力没有了,于是他开始变了,彻底的变成了一个没有灵魂的人。

      我不喜欢这样的悲剧,但我承认这样的悲剧确实发人深省,假如写成他依旧没有放弃挣扎,找到了自己努力的目标最终过上了他想要的生活,那种虽然励志但却没有这样悲剧来得力量大,有时候反面教材的教育更让人为之一震。

  我知道作者的结尾好,然而我只是从做人的角度来说:我希望祥子可以挣脱枷锁,努力的奋发的继续往前冲!

    我们每个普通人在遇到困难挫折时也要汲取生命中的正能量,不断向前,我始终相信路会越走越宽而不是走进死胡同。我们要不停歇的跟自己战斗,直至我们胜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一只沙漠中的骆驼,它的极限载重是2000斤。而这时,你若再给它放一根稻草,这只骆驼也就会被压垮了。最近我在...
    沧浪之水lpj阅读 2,016评论 0 1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愚蠢与残忍是这里的一些现象:所以残忍,所以愚蠢,却另有原因。 当我读完《骆驼祥子》之后,心里面...
    鹿小豚阅读 425评论 1 7
  • 《骆驼祥子》这部小说的开头展现一个积极向上额、正直勇敢而又朴实的祥子。他从农村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买一辆...
    19级杨婷阅读 61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39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