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程序员吃的是青春饭?年纪大了何去何从

针对工作几年的程序员工程师,经常会遇到瓶颈,这个瓶颈不一定技术上的,也可能是职业发展上的.一般技术的职业规划会有两个方向

技术方向:

架构师,系统分析师,CTO

这种往往是走纯技术路线, 发展到最后都是在公司中深入某一块技术,例如存储,MQ,通信,等等,后面发展路线也往往是架构师/系统分析师,技术专家,高级培训师,然后就是技术总监

业务方向:

产品经理,项目经理,部门经理,CEO

我觉得业务方向更多的是关注项目,针对当前业务,非常了解业务的整个流程,而如果有些业务因为特殊性,会遇到技术难点,要么让公司基础技术部提供解决方案,要么扔给手下人去做技术调研以及技术攻坚,如果自己部门针对这个技术做出了很多成绩,那么可以分享推广到全公司去使用,大家都来调用你的接口,都来参阅你的文档,可想你自己也是非常高兴的.

可是我一直觉得,如果技术不懂业务,不了解业务痛点,没有产品思维,那么也无法针对技术做出改进,改善,业务驱动技术, 根据不同的业务,会有特殊的技术要求,实时性高,稳定性强,多数据聚合计算,等等,都考验了程序员的技术储备,亦或者技术攻坚水准.

这两天读了本书<<我编程,我快乐>>一眼看书名,我以为是某个国内无良人士出了一本骗钱的书,但是后来看到是外国著作,国人翻译,且豆瓣评论还不错,因此就耐心的看了下去,整体还不错,下面针对本书写一些心得

做一个通才 顶尖的程序员都往往是某一个领域的专家,其他领域大部分都是兴趣所致,你可以理解他不如专精领域那么厉害,但是也比普通程序员要厉害的多.

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很多程序员都会下意识的标榜自己是一名c++程序员,java程序员,iOS开发,安卓开发,php程序员等等,但是他们往往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你首先是一名程序员,有意无意的将自己绑定在某个领域或者某一个语言上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另外一点提高自己瓶颈的方法就是借鉴前人的代码,程序员这个行业,并不一定非要什么都不看直接写,也许你在有基础的情况下,直接开始写,遇到问题在查找问题会来的更加容易上手,但是正因为这样,你写出来的代码往往质量非常差,优化性不够,语法啰嗦,不够优雅,因此我们要学会多从其他人的代码中汲取优点,多逛逛开源社区,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去学习别人的代码,也是进步的一种方法.最讨厌某个前辈或者资深人士说,看什么看,直接写,这样的说法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做团队最差的人 做团队最差的人,当你觉得其他人都比你优秀,那么你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最差的那个人,跟比你优秀的人工作,会让你更加的快乐,学习到更多有用的东西,也许宁做凤尾,不做鸡头也是这么来的,而做团队最差的人,往往可以有非常强的学习动力,以及非常迅速的成长空间.否则只有固步自封,100行代码写了一万次,有什么意义么?

学习如何失败 越早的发现问题,就能越早的弥补损失,你应该庆幸现在发现了这么多bug,而不是上线的时候,你也应该庆幸人少的时候发现了这么多bug,而不是用户拥堵的时候,如果你的软件没有定期向你抱怨,你就不知道危险的故障隐藏在哪里,此外带着防御性的措施进行编程也是很重要的.出现问题的时候,才是考验软件开发质量的时候,出现问题的时候,解决方法,解决思维也是检测工程师技术的时候,学习处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1.因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提出,在开发和测试中,越早发现错误,造成的问题就越小,越早发现并且暴露自己犯下的错误,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就越小

2.接受批评,也许这个问题并不是跟你有直接关系,也许只是间接关系,也许压根跟你没关系,但是当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需要的是解决方案,而不是互相甩锅,我们的目标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修复问题,在谁来负责这个问题上纠缠不清的后果就是拖延解决问题的时间.

3.寻求帮助,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跟团队成员互相沟通,寻求解决方案,而不是因为责任感和自尊心而掩饰问题,以及拖延问题,没有人不会犯错,越是及早的解决问题,越是能减少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

说"不" 在团队中,经常会遇到需求方给你提出某个需求,也许你觉得这个需求不合理,但是还是碍于同事的面子抽时间给他完成这个需求,这个时候你在同事的眼里也许就是负责的好同事,但是也许你遇到的只是一个不动脑子,或者压根只是抱着试一试态度的产品经理,没有经过完整的调研,只是拍拍脑袋觉得用户可能会喜欢这个产品,没有做出需求调研就话了一个prd给你扔了过来,如果项目表现不错,你的努力受到了大家的认可,那么皆大欢喜,但是如果这个项目最后还是失败了.那么你付出的努力也会白白浪费,也许这个项目还是你抽空闲时间,大晚上熬夜写的.

所以在需求方提出需求的时候,你一定要问他,做这个功能的意义是什么? 你有数据做出支撑么? 这个功能对我们现有的产品会有什么影响以及正面作用? 没有数据支撑的需求一律说不. 我手上事情还没做完,就因为你一个拍脑袋想出来的点子,就让我陪你一起疯? 记住,战术上的努力并不能弥补战略上的懒惰,如果方向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那么为什么要一直错误下去? 及早回头,悬崖勒马,也许有人会说,互联网就是不断迭代,不断试错的过程,那请问你在进行之前有经过详细的规划么? 有详细的数据支撑么? 如何看出你这个需求就是非常紧急,如何看出你这个需求一上线就会有N多的人乐此不疲的使用的? 如果没有,请你先去想清楚再来说话.试水的前提是我大概知道这个水有多深,而不是一无所知,不然为什么没有人去试海? 试洋?

上面都是从业务上面来说的.下面说说技术上

当你的项目经理问你是否能完成这个任务的时候,你模棱两可的说可以,也许行,好像行,也许你的项目经理只是询问下你需不需要帮助,又也许你的项目经理听了你的回答,会跟大老板拍板保证,这些都是建立在他对你的信任上的.或许你只是想表现的不那么弱,或许你只是想在你上司面前表现一下,我不是部门最菜的.但是这种信任是慢慢积累起来的,如果有一次你让他失望了.两次让他失望了,甚至三次,那么这种新人就会崩塌, 你可以说"我不确定我能hold住这个项目,这是一次挑战,但我想要试一试."这就是非常好的答案. 提前告知你上司这个项目会遇到的风险点,以及不确定因素,我想他更愿意给你更多的时间去调研,去整理整个项目的技术难度

敢于说"不"的人做出的承诺更可信,也更有分量,我不知道并不代表我不可靠,某个领域内的专家对于他们不知道的事情,总是勇于承认.

总之我觉得很多程序员进入这个行业都是兴趣所致,也有部分人是因为想要找一个合适,体面的白领工作而进入这个行业,但是,在这个行业里面厉害的,就是那种真正专注技术本身的人,他们往往都是稀缺人才,可遇不可得的厉害人物,而这些人大部分都有几个特点

1.从不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我写代码完全就是兴趣所致(任性)

2.我制定项目技术方案是根据项目业务需求本身,而不是单单从技术的角度出发,因此程序员在应对大部分场景和工作需求中,广度比深度更加重要,但是如果你想要专精某个单一领域的知识,并且成为专家,那么深度就比广度重要的多,而这种人才同样可贵

3.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大牛会写的代码有很多,从c,c++,java,到php,ruby,python,js再到go,swift,haskell,erlang通通信手拈来,并不是别人天赋有多强,而是人家能适应新技术,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慢慢积累,导致看起来比别人厉害的多,你要相信,凭现如今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还远远轮不到拼天赋的时候.

4.投入100%的热情,大牛写代码不是为了钱,而是自己喜欢

5.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以及表达自我想法,沟通能力,也是程序员需要掌握的一件事情,因为你的上司看重你的表现的,往往不是 你实现某个功能的细枝末节,而是你对于整个项目的把控,以及沟通,他需要的只是结果,而不是过程,因此往往沟通能力强的资 深程序员,最后都会往高层去发展,慢慢转为管理层,而如果你只是想要安静的写代码,不想被这些无聊的事情干扰的话,那么你 可以忽略这一点.做一个技术资深大牛.但是你要知道,这个行业很多资深大牛往往都是沟通能力强,技术高深的体现,除非你是 求伯君,一个人单干的兰博式英雄,但是随着年代发展,团队式工作已经是主流,你无法一个人去单一的实现某个任务或者功能. 团队式开发针对开发效率,项目进度,项目复杂度,以及成本控制都比单一人员要好,而团队式协作就表名,你必须要有最基本的 沟通能力。

如果让我在职业规划上做出一种选择,我希望技术走广而不深的路线,业务上也同时齐头并进.虽然整理文档,写项目汇报总结这些文档会让我痛苦不已,但是我觉得这才是我应该走的路,也是最适合我的路,不过,也许过一段时间,我就不这么想了

小编给大家推荐一个iOS技术交流群:763164022!群内提供数据结构与算法、底层进阶、swift、逆向、底层面试题整合文档等免费资料!希望找到更多的同行多多交流!以下资料,进群可以免费获得哦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