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方舟行    文明至身边

                —访唐山师范学院经管系大学生公益方舟社团

                    记者:么倩  杨伟琪

相关链接: 唐山师范学院经管系大学生公益方舟是师范学院融理论性,实践性为一体的非赢利性社团组织;隶属于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系,以普及社会工作知识、宣传社会工作理论、为社会工作专业或对社会工作专业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学习交流和专业实践的机会的非盈利性社团组织。

一点五米,文明有你

这几天,校园里面发生了“大变化”――红色的展旗随风飘扬,映入眼帘的是“遵章守纪,文明前行”几个大字,整齐的展板沿着道路摆放,每一块展板上面都写有大学生文明倡导的相关文字,白色划线内的共享单车拜访规整,称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持有工作证的同学在共享单车密集区值班,规范来往骑行单车的人的行为,没错,这就是近日大学生公益方舟组织推出的“一点五米,文明有你”的活动。

公益方舟会长16社工班孙岩同学在与几名组员其乐融融地讨论活动情况,看到我们的到来,他安排好接下来的工作,便热情的和我们交流起来。孙岩同学说,从2013年开始,他们这个社团发展的并不是太理想,所以才有了把原来的社会工作者协会改成大学生公益方舟的想法,提起这个,孙岩的眼中闪过一丝亮光,在原有组织的基础上,改变组织的名称,能够有效丰富大学生的社团功能,使社会更好的参与唐山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 ,通过被识别度,被接受度,被认可度等的优化,结合社团活动走出去,促进学校品牌和知名度的提升;并且呢,能够扩大参与人群,从“专业”“专门”变成“大众”“普及,”有助于通过降低门槛,实现对社会公益的群体关注,更好的体现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当我们问他改名之后有哪些实际的转变时,会长孙岩同学风趣幽默地回答说:“相较以前更受到同学的欢迎,并且很有新鲜感,也会使他们想起诺亚方舟”,并且他还向我们具体介绍大学生公益方舟这个组织,“这个活动由经管系团总书记王洋老师和社会教研室主任王倞老师进行辅导及策划,一位老师负责设计,一位老师负责各方面的协商工作,使活动效率明显提高。”我们与他的交流中没有特别华丽的语言,但我们能从他的只言片语中体会到会长孙岩对这个组织的热爱。

他还跟我们谈到了这个组织的发起背景,他说:“第一,刚开始共享单车出现时,并没有太多的人敢去骑行,但是随着慢慢发展,共享单车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摆放秩序差,乱停乱放,堵塞十字路口;第二,在公寓村,共享单车禁止进入,但学校本着方便学生的原则,主校区允许进入,但是也不免会造成安全隐患,从这方面考虑,也为了使学生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创建文明城市,互惠互利,所以才想要发起这项活动。”会长孙岩边说边给我们打着手势介绍,脸上也泛起浅浅的笑,也许对他来说,大学生公益方舟这个组织已经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有足够信心能带领这个组织开拓更好的明天。

师生同行,完美掌舵

    看到方舟顺利启航,经济管理系团总支书记王洋老师非常欣慰。其中,王老师对青年一代的创新意识格外重视,这也是老师对大学生公益方舟这个社团进行大改动的原因。她讲道,之前的社团机制落后,并不能做到人尽其责,通过创新,将体制改为组长负责制之后,团队效率明显提高,会员的责任意识也明显增强。“目前,活动正在持续且顺利开展中,当然存在个别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相关的约束机制还存在空白,只能依靠劝导的方法来人工维持秩序,个别学生的不配合情况也客观存在;同时,校园当中对于活动相关物品的保持和维护还显乏力,活动开展一周以来已经出现相关宣传物品遗失的情况。”谈到社团初期遇到的问题,王老师如是说。同时老师也讲到未来不仅要突破人力、物力等方面的限制,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师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促进校园文明行为的形成。公益活动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星期,王老师对社团表现的评价还是很高的。“虽然可能还有一些美中不足,需要去进一步锻炼,但是相比之下我们的学生团队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王老师希望通过举行活动,从而将文明宣传到每一位同学的心里,让文明由心底而发,这对于树立有益校风十分必要。与此同时,王老师也提到"公益方舟的定位不会仅仅存在于校园之中,广阔的社会空间才是其进一步发展和实现不断创新的舞台,我们已经谋划并运作了更多的面向更广阔空间、服务全社会的活动,并会相继开展。"老师对社团充满了信心:"相信在未来,在青年学生的能力提升下、在相关部门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大学生公益之舟会紧随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东风,乘风破浪,承载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充分彰显青年学生的社会担当,让唐山师范学院“知行合一,大爱及人”的理念,更好地服务唐山经济社会发展。”

整船待发,逆流而上

孙岩已经大二了,看着新加入的学弟学妹,能感觉到大学生公益方舟又将汇入 一股股新鲜血液,脸上总会浮现出欣慰的神情。他对我们讲这个组织的人员分配时谈到,“每个活动具体落实在各组长身上,一共有五个组,包括我在内,五个负责人,周一一组值班,周二二组值班,就这样轮流,每个小组具体安排停车地点――在一米五的划线区域,我们将工作重点放在二号楼、三号楼、阶梯教室和主楼。组长来分配任务,从而规范大家,能够像“班车”一样整齐有序。”这是孙岩的期望。他说,“我们的值班时间,是在七点半到八点,有的同学来的早,已经有一大堆单车停放在楼下面,我们还得一个一个的摆放整齐。”孙岩表示,希望学弟学妹继续努力,每次活动积极参与,这也算是在大学生活期间一次难忘的经历吧,虽然没有经济能力,但是仍然可以用双手创造一个和谐校园。

作为大学生公益方舟的会长,孙岩同学还担任着其他的职务,担子很重。“个别人可能会不太配合,因为大家都是学生,他们认为我们并没有这种资格。比如说大二的在值班,大三大四的有的就会态度非常不好,希望能够让大家都认识到这点,配合我们的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孙岩同学总会一笑而过,因为他已经深深融入了这个组织中,难以割舍。

白帆依旧,梦想启航

青春可以不出彩,但必须五彩斑斓。大学生公益方舟的新成员投入这个活动有2个月之久,他们眼神清澈明亮,微笑着跟我们说,加入这个组织的感受和点点滴滴。

针对现在有人对公益的理解不够全面的问题,方舟成员刘猛同学做出这样的解释:“一提到公益,很多人首先想到是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或者是帮助留守儿童。我们协会管理共享单车也是在做公益。诚然,公益的本意便是对公众有益的事情,而所做的途径是多样的。大学生公益方舟便是通过留心单车的摆放情况,将责任一点一滴汇入公益的海洋。

“开始认为公益方舟进行的这个活动,很简单,后来才发现这个活动进行起来是真的很难。我们女生有的时候摆放自行车会很吃力,但是也会有很多男生来帮助我们,我们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虽然实行的是组长制,但并不像学生会那样上下级分属的特别厉害,没有那种很压抑的感觉,我们就是互相融合吧。”另一个成员笑着说,眼里满是对这个社团未来的期待。

我们相信,正是因为出现了这样一批人――他们无私奉献,无怨无悔,自觉牺牲课余时间来摆放整齐共享单车,维持道路安全秩序,才能使社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他们当中,为公益事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光和热,将文明带至身边。

文章转自青年通讯社编辑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我亲爱的孩子 你是我生命中一首流淌的诗歌 缠绵欢乐,悠然洒脱 我会尽我所能 给你我...
    嘶墨阅读 13,058评论 2 10
  • 你以为只要再坚持一会儿,你就会踏上新的平台 你以为只要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 你以为只要用心对待他人,他人也会真诚...
    嘟嘟嘴5阅读 148评论 0 0
  • 抱怨,好像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我们随口一句就抱怨他人:你怎么开车的呀?你看看她牛气的样子。这么乱跟猪窝一样你不...
    我是狐狸一只阅读 53评论 0 2
  • 【 XO酱肉粒】️种口味,原味/香辣,鲜美无比~其特点是保持了肉所特有的韧性 吃起来特别鲜美,越嚼越香 浓浓的XO...
    罗兰sign阅读 327评论 0 0
  • 第三重天:从不爱自己的人身上收回能量 1. 某某人,你觉得自己的人生中,过去或现在,曾经或正在,有没有人对过你好、...
    李英花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