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顶级战略高手的商科学习方法

本文属于“高手思维系列”文章,介绍第1位高手:和君集团战略咨询专家王丰博士。

王丰,和君集团副总裁,战略咨询专家

南京大学本科,复旦大学硕士,北大博士,清华博士后

在和君集团、和君商学院以产业洞察和战略思想闻名

经手潮宏基、立思辰等多个经典案例

团队主要服务上市公司,战略咨询费比肩国际一流咨询公司

绝对的国家级战略咨询大拿



近几年,学习商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与此对应的,是市面上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培训班、以及各种教育产品。学习资源越来越丰富。

然而,商科由于内容综合,实战要求高,普通商科教育和培训的效果一直不佳。如何高效地学习商科一直是个难题。

其来有自思维学院一直倡导:在学习之前先学习如何学习。本次强烈推荐顶尖战略高手王丰博士的商学学习之道。

王丰博士是国家级的战略咨询专家,在大学时期就积累了海量的商科知识,工作后一直打拼在商海一线。对于如何学习商学,王丰博士有一套独家方法

王丰博士应“其来有自思维学院”创始人单其武老师邀请,无保留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希望帮到更多年轻人学习和成长。

下面是分享内容的精华

先呈上全文结构图,独家方法创制,一张图概括全文:

在进入主题之前,我想先跟大家讨论两个问题。

第一个,我们的认识从何而来?

第二个,什么叫科学逻辑?

这两个问题,是我商科学习方法的基础。

1 我们的认识从何而来?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的认识从何而来?

这是一个很本源的,类似哲学层面的问题。

我们看一张图:

在你看来,图中女孩是顺时针旋转,还是逆时针旋转?

据统计结果:

约2/3的人,第一眼看是顺时针旋转

约1/3的人,第一眼看是逆时针旋转

约2/3的人,能看到两个方向的旋转

约1/3的人,只能看到一个方向的旋转

企业家群体里,多数只能看到一个方向

极少部分人,看到的不是旋转,只是左右摆动

另外,心理学专家表明,经过训练,我们可以自由控制看到的旋转方向。

以上是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这个例子说明:即使我们看到的是同一个东西,每个人的解读也可能不同

这跟慧能法师讲的那句著名哲理一样:“风吹帆动,不是风动,不是帆动,而是心动”。同样,也类似于王阳明所说的“心即理也”。

所以,我们要经常提醒自己,要多维地看待不同人的认识。每个人的认识,有可能都是一个偏见

2 什么是科学逻辑?

如何能最小化偏见的影响?其实可以靠“科学逻辑”。在课本中有这样一个模型,阐述了什么叫科学逻辑。

在图中最下方,是“观测的事实”,这是科学逻辑的起点。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首先来自于大量观测到的事实。这些事实通过加工,会形成抽象的事实,抽象的事实再加工会形成理论。有了理论,就可以提出一些假设,最后再去观测事实验证假设是否正确。

这么讲有点复杂,举个例子。

我们团队有个小基金,用来炒股票。每当我出差,股票就会大跌,这就是观测到的事实。

团队成员们就会把这个事实进行抽象,将我的行动与股票联系到一起,形成理论,并提出“只要我一出差,股票就会大跌”的假设。最后,他们会根据这个假设,再去观测事实是否符合。

你会发现,在生活中,我们每天会接触大量的事实。但你有没有试着把这些事实进行抽象,把它们彼此进行连接,形成理论,形成假设,再去观察事实呢?

作为一个管理咨询师,我的工作就是这样:接触很多企业,看到大量事实,抽取形成理论和假设,不断积累和完善,最终我就可以更好地解释或预测商业现象。

3 商科学习的五个步骤

根据前面提到的“认知原理”和“科学逻辑”,我们知道了理论都源于事实,只是不同人的加工体系不同,所以会产生不同的认知。

商科领域的知识,也遵循这个原理。每一个商科理论,都初始于事实的观测。因此,商科学习的第一步,应该是积累事实。

商科学习第1步:积累事实建立常识体系

我们要积累大量的事实,建立社会经济发展的常识体系。一系列由数据构成的变量,要牢记在心里。

这些数据包括但不限于:

人口数量:总体、男、女、农村、城镇、出生、死亡、结婚、离婚、手机用户、汽车用户……

经济指标:GDP、农工服三大产业产值、进出口额、利率、CPI、税收、固定资产投资额……

重点产业价格和规模:钢铁、房地产、信息产业、化工、金融、家电、农产品、矿产品……

其它:客运量、货运量、用水量、旅游人次……

这些变量随着时空变化而变化,通过观察它们的变化,就会对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变化有更深的理解。

没事翻一翻《中国统计年鉴》,你就会理解什么叫“树不会长到天上去”。

例如多建钢铁厂、多建养猪场,能增加中国GDP吗?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数据,如现在中国钢铁年产量多少吨?中国一年吃多少头猪?

也可以换个问法:中国100米以上的高楼有多少?你一年能吃多少头猪?这些问题的答案是有极限的,也就是说,钢铁产量和养猪场数量也是有极限的。

用这个原理,你可以去判断很多商业现象。例如,乐视吹牛吹得这么大,是不是骗局?中国电影产业是不是骗局?

乐视是不是骗局我不知道,但电影产业肯定是骗局。那么多电影公司,上市的时候都承诺达到多少利润,一加起来,跟票房一比,就知道有人在说谎。 (编者注:王丰分享时间是2016年,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预测了如今乐视的结局。)

真实和谎言的界线在何处?就是靠这些变量来判断的。基础的变量,在短时间内是不会改变的。

比如现在中国男人比女人多出3000万,这在短期内就是改变不了的。所以现在网红经济很发达,背后的原因和动因就在这里。

不易变化的基础变量,可以帮你界定边界;变化较快的变量,通过研究它的变化,也能反映很多信息。

商科学习第2步:重视基础学习

基础学习包括基础概念、基础理论和基础工具的学习。

基础概念:可以从商学辞典中获得,例如一些财经类、管理类、法律类的辞典。

基础理论:例如做战略,就要掌握包括宏观经济模型、产业模型、公司模型在内的很多理论模型。

基础工具:在商学里包括调研技术、统计分析、商业写作等等。

你要学会如何做调查,问卷怎么设计,怎么做访谈。你要读一些统计学的书籍,应用到财经事件上,比如黑天鹅事件怎么会出现,这些概率数据会怎么变化。

想提高商业写作能力,就多看一流商业杂志的文章,如《第一财经》、《哈佛商业评论》等。文字包含了一个人的思维和逻辑,它是一种表达,也是一种智慧。

这里我有一个建议,不管你学的是什么专业,一定要把这门专业给学通了。

学习到了金字塔顶,是可以触类旁通的。当你先把一门专业学精,达到教授的水平,再去泛读,就会很容易。由点到线,再到面,先把点做深,而不要一开始就泛泛去学

学通一门专业,需要刻意训练。在你感兴趣的领域,例如管理或投资,找一本经典教材,把这本书熟到可以背下来的程度。每一章写的什么,有什么图、有什么案例都清楚。

编写一本经典教材是很难的,当你完成一本经典教材的解读,就完成了对一个学科的系统思考,就好比新装入一个windows系统。任何一门学科都是一个系统,都是有共性的,所有学科都一样

商科学习第3步:建立规范分析基础

我是学战略的。以学习战略为例,要知道什么叫行业?什么叫产业?以及怎么做产业分析?

在《战略管理》这本书里,都有规范的定义,可以指导你去学习。

比如产业分析就包括市场规模、范围、增长率、生命周期、行业中的数量、客户、进入退出的难度等等。

战略的核心就是做产业分析,怎么做产业分析,就按这个去做。

当你完成基础学习后,就要按这个规范去练手。你可以写煤炭行业、汽车行业、飞机制造业、养猪业等等。按书中的要点一个个去写。练到足够多的时候,你就有感觉了,就可以做一些产业分析判断了。

这是一个基本功,是个苦力活,但不能跳过,必须一步步去做,不断练习到极致。

任何学科,都有自己的规范,不要天马行空去想,不要老想着创新,把最基础的做扎实了,自然就有了底蕴的厚度

商科学习第4步:基于不同视角思考问题

规范基础训练完以后,如何突破自己?在完成以上几步学习后,你可能仍然没有创新,没有判断力,这就需要进入第四步。

第四步最重要的是,基于不同视角去思考问题。

在咨询领域,是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思考,咨询师要努力发现一个好问题,并解决问题。

在投行领域,是以交易为导向进行思考,最重要的是把事情搞定,只要能搞定,就成立。

在学术领域,是以逻辑为导向进行思考,一切概念、统计数据都要符合逻辑。

不同领域有不同的思考方向,也就衍生出不同的策略和方法。

当我们思考问题时,要意识到思考方向是很丰富的。思考的最高境界,既不是问题导向,也不是交易导向,也不是逻辑导向的。最后形成一种直觉,一种当下的感觉,不需要很多其它的东西,就能帮你做判断

商科学习第5步:积累的厚度决定你的判断

学习是为了抓住确定性,减少不确定性,最终在确定性中越来越自由。如何抓住确定性,做出判断,取决于你积累的厚度。

我将厚度的积累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专业深度,一个是细节程度

在专业深度上,我只在战略上积累,其它领域就不太懂了。在细节程度上,我会积累一个行业、两个行业、三个行业……

当我认识清楚大量行业后,就会对整个社会有非常多细节的认识,会帮助我做判断。

我认为厚度的积累是靠时间换来的,不光靠你的努力,更不是靠你的聪明

就像你以多少年的周期来投资一样。一年投资,靠运气;三年到五年的投资,靠大势;十年以上的投资,靠常识。

在短期内,个体的差异非常大。但一旦放长时间,个体的差异就会减小,所有人做决策、做取舍所依据的东西就会变得很简单。

最后,再用结构图总结一下,商科学习的5步骤:

希望无论你是商科人士,还是非商科人士,这套商科学习的方法,都能对你有所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