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FA 考试体验

CHFA 介绍

CHFA (Certified Hyperledger Fabric Administrator,认证 Hyperledger Fabric 管理员)。是 Linux 基金会发放的认证证书,按照官方的说法,获得此证书的人,具备搭建一个安全的可商用的 Hyperledger Fabric 网络的能力,其中包括对网络的节点进行安装、配置、操作、管理和排错的能力。

证书有效期为 2 年,报名费 300 美元,报名有效期为 12 个月,有一次免费重考的机会,考试形式为在线考试,考试时长两个小时。考试基于 Fabric 1.3 版本,操作系统环境为 Ubuntu 16。这个考试有一个好处就是,考试开始前 24 小时,可以取消或者重新预约,离开了学校之后,时间可能会随时被占用,这个还是挺人性化的。

更多详细信息,以及注册报名请访问 CHFA 官网 https://training.linuxfoundation.org/certification/certified-hyperledger-fabric-administrator-chfa/

考试前的准备

注册、报名和预约考试的过程直接在官网看就好了,不算太复杂,唯一一个要注意的是,需要提前注册好 Linux Foundation 的账号,考试过程中最好统一使用这个账号登录。如果需要发票的话需要提前和考务方联系,官网提供有邮箱,确定好开票信息。另外发票是美国那边开的,和国内的不太一致,这些需要提前沟通好。

考试为在线考试,但是对考试的环境要求比较严格。首先说软件环境,必须使用 Chrome 或 Chromium 浏览器;另外必须装一个插件(系统中有链接可以直接安装);电脑必须有摄像头、耳机和麦克风,因为考试全程都有监考官在看着你,同时你的屏幕也是处于分享状态;另外网络带宽也有要求,具体值我忘了,要求不是很高,但是要 F Q ,否则进不去考试页面。不
用担心不知道自己的电脑是否达到了要求,在考试报名的时候,就有链接让你检查你的电脑配置,达到配置要求也并不是很难。

另外还有你考试的环境,要求不能在公共区域,比如咖啡馆之类的,必须在一个比较安静、封闭的环境中,考试期间不能有人打扰,而且考试开始之前考官会要求你将摄像头旋转 360 度,查看周围环境,同时也会仔细查看你的桌子,要求桌面要干净,不能有其他东西。而且在考试过程中要求你的眼睛要盯着屏幕,不能左顾右盼,也不能遮挡脸部,我中间无意识的捂了一下嘴就被监考官警告了。

这些电脑和考试地点必须提前准备好,最好提前一天先确定一下。

进入考试

核对信息

我预约的是 2019.04.20 上午 10:00-12:00 考试,提前 15 分钟进入系统,监考官提前和你沟通,确认你的信息和考试环境,沟通是通过页面上的一个聊天窗口,英文沟通。这时候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一个是你的用户名,监考官要核对你的身份信息,可能他们更习惯看护照,但是我没有,我就给他看的身份证,身份证上是中文的名字,我的用户名是拼音,所以就要求我把 Linux Foundation 账号的用户名改成了和身份证一致的名字。还有一个就是监考官要你打开 System Monitor,我用的 Ubuntu 系统,一开始没反应过来,后来打开 htop 给他看了一眼就 OK 了。确认完信息之后,就让你旋转摄像头,查看屋子里的环境和桌面。在这个环节,监考官会把考试要求很详细的讲给你。比如在考试过程中,在浏览器中只能打开考试页面外的一个 tab 标签,并且这个标签中打开的网页只能是 Fabric 文档和 FabricCA 文档两个链接及其子页面,否则就算违规。确认完成之后,考官就会开始你的考试了。

开始答题

一共 16 道考题,120 分钟,算下来每道题的时间还是很紧张的,毕竟每一个操作都有一长串的命令要敲。每道题的网络都和 byfn 的网络类似,熟悉 byfn 就能感觉到轻松很多。而且整体来说,题目并不算难,只要能熟练掌握 tutorial 和 CA 的使用就可以。

考试的界面是,左边是题目说明(英文),右边是 shell 窗口,每道题都需要 ssh 登录到不同的 host 去操作,只有一个窗口,但是可以使用 tmux 进行分屏,可以使用 vim 进行文本编辑。大概说一下题目的类型:

  1. 链码的安装和升级:给定一个网络安装了 testcc1.0 版本,让你升级为 2.0 版本,并将结果保存到一个 txt 文件。请参考 Chaincode for Operators 。主要涉及到的命令有:

    # 安装、升级链码
    $ peer chaincode install ...... 
    $ peer chaincode upgrade ...... # **注意定义背书策略**
    
    # 输出已实例化的链码列表到 txt 文件
    $ peer chaincode list --instantiated -C mychannel > instantiated.txt
    
  2. 修复网络中的问题:网络中使用 kafka 的 orderer 节点不能正常启动,要求你查看 docker 日志并解决问题。一般是要修改 configtx.yaml 的配置,然后重启网络。请参考Bringing up a Kafka-based Ordering Service 。主要涉及到的命令有:

    # 查看 orderer 错误日志
    $ docker logs -f orderer.example.com
    
    # 重启网络
    $ docker-compose -f docker-compose.yaml # yaml 文件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3. 升级网络版本:参考 Upgrading Your Network Components

  4. 使用 Fabric CA 注册一个账户:题目中给你了新建的账户的要求,按要求注册一个账户。请参考 Enrolling a peer identity 。主要涉及到的命令有:

    # 注册用户信息
    $ fabric-ca-client register -d --id.name admin2 --id.affiliation org1.department1 --id.attrs '"hf.Registrar.Roles=peer,user"' --id.attrs hf.Revoker=true
    
    # 获得用户的密钥文件
    $ fabric-ca-client enroll -u http://peer1:peer1pw@localhost:7054 -M $FABRIC_CA_CLIENT_HOME/msp
    
  5. fabric-ca-service 问题修复:主要是先查看 fabric-ca-service 启动时的报错,然后修改 fabric-ca-server-config.yaml 文件,然后启动 fabric-ca-service 就好。请参考 Fabric CA Server 。主要涉及的命令:

    # 启动 FabricCA Server
    $ fabric-ca-server start -b <admin>:<adminpw>
    
  6. 创建通道,加入通道:请参考 Create & Join Channel 。主要涉及到的命令有:

    # 生成通道创世区块
    $ peer channel create -o orderer.example.com:7050 -c $CHANNEL_NAME -f path/to/channel_tx_file --tls --cafile path/to/cafile
    
    # 节点加入通道
    $ peer channel join -b mychannel.block
    
  7. 修改区块中交易的数量和生成区块的时间:请参考Editing a Config

  8. 修改通道的控制权限:主要是修改 configtx.yaml 配置文件。请参考 Access Control Lists (ACL)

  9. 配置 CA 的 HSM (Hardware Security Module):请参考 HSM

大概是这些了,还有几个内容我这次的试题中没有涉及到,但是我觉得准备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下:

  1. 使用私有数据: 请参考 Using Private Data in Fabric

  2. 向通道中增加组织:请参考 Adding an Org to a Channel

  3. 配置 peer 使用 CouchDB : 请参考 Using CouchDB

  4. 配置 CoucbDB 的索引: 请参考 Create an index

结语

我这次准备的不是很充分,16 道题只做完了 8 道,过线是没什么希望了,还有一次重考的机会,再考不过 300 美刀就要打水漂了,继续加油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