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即将见顶?(技术分析贴)

最近,经常会看到一些文章说道指即将见顶。还看到一篇文章报道,传奇投资人辛格尔在上月(5月)初,花了不到24小时就筹集了50亿美,就等美股崩盘。

但是道指在6月2号创历史新高,纳指也一直不断的创新高之路中前进着。昨天,群里还讨论到,这段时间vxx、uvxy、svxy有点背离,股市过于乐观,股指快见顶了。搞得我一头雾水,又忧心忡忡的。心想,多头不是空头也不是,这样肯定不行。必须要自己研究下,明白到底是啥情况,并做出相应策略来应对。

一、VIX指数简介

VIX指数(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用以反映S&P 500指数期货的波动程度,测量未来三十天市场预期的波动程度,通常用来评估未来风险,因此波动率指数也有人成为恐慌指数。

VIX指数虽然是反映未来三十天的波动程度,却是以年化百分比表示,并且以正态分布的几率出现。举例来说,假設VIX指数是15,表示預期的年波动率为15%,因此接下来三十天预期的波动率的标准差为4.33%,也就是S&P500指数三十天后波动在正负4.33%以內的概率是68% (正态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正负一个标准器所涵盖的概率68%,正负两个标准差的概率是95%)。换句话说,三十天后,有68%的可能性S&P 500最多涨跌4.33%以內。

通常 VIX 指数超过 40 时,表示市场对未来的非理性恐慌,可能于短期內出现反弹。 相对的,当 VIX 指数低于 15,表示市场出现非理性繁荣(irrational exuberance), 可能会伴随着卖压杀盘。 即使在1998年的金融风暴时,VIX指数也未曾超过60,VIX 指数不一定能准确预测走向,但是多少反映当时市场的气氛。但2008年的那场席卷全球的超级金融风暴,vix出现超过60的情况。最高值出现在2008年10月24日,数值为89.53。

但是vix只是指数,是不可以交易的。于是就出现以vix为标的,可以进行交易的vxx、uvxy、svxy等etn和etf。

这几篇文章写的不错,想了解更多的朋友,可以点击看看:

“恐慌指数VIX”到底是什么鬼?

VIX解密(一)

VIX解密(二)

二、当前vix指数位置

图1是vix 2005年10月至今的周K线图。


图1  vix 2005年10月至今的周线图

从上图可以很明显的看出,目前vix所处的位置和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位置相当。

图2是2016年10月至今的日K线。图3 近期vix的数值


图2 vix  2016年10月至今的日K线



图3 近期vix的数值

可以从上面两张图看到,vix近期已经连续好几天出现收盘价低于10的现象。而vix历史最低是2006年12月15日的9.39。08年金融危机后,vix的最低值,就出现在今年的5月9号,为9.56。如果市场再继续这么乐观下去,预计vix将于近期向下突破历史最低9.39。

统计了下,在08年金融危机出现之前,当日vix最低值低于10的天数有11天,收盘价低于10的天数有三天。然而,近期vix最低值低于10的天数有12天,收盘价低于10的天数有6天。

vix低于15,市场就已经处于非理性繁荣。那么可以想象一下,vix低于10的市场,是一种什么情况?

再说,近期的美股指数完全忽略基本面,不断地创新高,不断的“逼空”。由此可知,市场对特朗普政府抱有极大的期望,而且将美国的未来寄托于特朗普的“力挽狂澜”。但特朗普的不确定因素又极大,而且他还完全就不按常理出牌。可以说,他是个“定时炸弹”,说不定哪天就爆炸了。等到这颗“炸弹”爆炸的那天,市场将会用怎么来应对?

写到这里,我自己都毛骨悚然了。

然而从技术面来看,当前美股指数完全无视各种利空,不断新高,多头力量十分强劲。若此时就直接做空美股,是极其不明智的行为。我们必须要等到技术面出现反转信号,股指真正的由多头转为空头后,再开始做空美股。此时安全性才会更高。毕竟资金太少,不允许任性啊。

那用啥办法可以判断美股见顶信号的出现呢?

一种方式是,回测历史,找到某种规律。另一种方式是,根据超精准的“盘感”进行决策。

作为普通人的我,“盘感”不佳,只能借助第一种方式,希望找到某些指标,可以让我成功“逃顶”。

三、回溯历史

1、道指2007年牛熊转换

我们可以回测下历史数据,看下在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指数是如何变化的。(由于美股市场的道指和标普500的走势趋同,而且道指的关注度更高,故本文将vix和道指结合研究。若读者希望指数标的是vix的母体--标普500,可将本文中的道指换成标普500指数,自行研判。)

图4是2006年vix出现最低值之后到金融危机真正爆发时的vix变化情况。图5是道指同时期的日K线行情。图6是道指同期周K线行情。


图4 2006年11月到2008年3月vix 日线图


图5 2006年9月-2007年11月道指日K线


图6 2006年11月到2008年3月 道指周线图

从图4可以看出,在vix历史最低点(2006年12月15日)前后,vix值长期都是低于15。然而,在vix出现历史最低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8个月),道指整体还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直至2007年10月12日那周,道指创新高,而后开启漫长的下跌之路。

图4中2006年2月27日,vix突然暴涨到17.87,而道指在该周暴跌4.42%,此后道指又继续震荡上行。其实从日线图上,我们可以提前预判出这个暴跌的发生。日线macd持续顶背离,加上周线macd在2007年2月9日死叉,2月16日金叉,2月23日再次死叉后,2月27日发生暴跌。由此可以看出,若周线的macd出现死叉,多头最好离场观望。等行情重新企稳,再回来。

如果在2月27离场后,出现什么信号多头可以回来呢?


图7 2007年2月15-3月30日 道指日线

如图7所示,道指在3月20日突破平台,该日的vix收盘为13.32。说明此时还是处于“非理性繁荣”时期,此时市场还是多头的主场。故可以再次进场。

vix从那之后,波动率变得比之前高一点,振幅在12-16之间。说明此时市场稍微开始理性一点,担心市场变盘的人越来越多,恐慌情绪在积累。出现这种情况后,就应该要开始谨慎交易,不能太过于乐观。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们要开始恐惧。

由图5可以看出,在2007年7月25日,日线macd死叉,顶背离出现。再看此时的vix收盘18.76(大于15),此时市场的恐慌情绪越积越多,此时便是第一个最佳的离场位置。

若细心的人此时就有疑问,

疑问一:6月20日那天,macd的diff线顶背离也出现。为何此时不离场呢?

答:其实此时也是可以离场的。但可以不离场的原因在于这天vix收盘在14.74(低于15),此时多头行情还是大于空头行情。多头可以持仓继续观望。

疑问二:如图8,9月18日,日线突破平台,此时说明市场企稳了吗?多头还可以进场么?


图8 2007年7月11日-10月13日 道指日K线

答:此时最好观望。因为这天的vix收盘20.43(大于15),进场风险相对很高。当然,此时也可以制定策略,快进快出。若进场后,只要日线macd出现死叉,不论盈亏,无条件离场。

从图6,我们可以看出,2007年2月27日之后,道指周线的macd没有出现diff线顶背离信号。而在2007年10月12日之后,道指macd周线出现顶背离信号。此时是多头离场的第二个较佳时机,也是空头进场的最佳时机。

一定要明白一点,macd背离不一定代表趋势的反转,但趋势的反转一定伴随着macd背离的出现。但只要macd背离出现,就是在提醒我们,此时的风险在增加,要制定好应对策略。

2、道指2010年5月后出现近半年的调整期

直接看下面的图9和图10。


图9 道指2010年5月周k线


图10 vix 2010年4月-10月日线

由图9可以看出,道指在4月末周线macd出现顶背离,而后5月出现回调行情。此时vix指攀升到20以上。此时离场观望,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时我选择vix=20,作为参考标准的原因在于,市场经过一轮熊市之后,市场的恐慌情绪还在继续。通过统计还可以发现,从金融危机发生开始到这个时间点,vix收盘没有低于15的情况。而且当前vix在15-20的范围内震荡。

要清楚的一点是,vix的参考价值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例如由熊转牛的参考数值可以是:vix=40。这个数值没有统一标准,视情况而定,每个人对行情的理解不一样,可以选择不一样的参考数值。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macd背离信号有时候会提前出现,而vix数值会延后。但若macd背离信号和vix数值发生共振,则此时是最佳进场或离场位置。

甚至有时候macd背离信号和vix数值会出现背离(指标失效)。这个特殊情况,出现在2011年4月-9月的行情中。我对该时间段的行情理解是,牛市行情中继,获利多头的止盈离场。此时,市场大部分参与者在空仓或者低仓位观望。

3、2011年4月到9月行情回测

直接看下面两张图。


图11 2011年5月 道指周线macd顶背离


图12 2011年1月25日-2011年11月11日 vix日k线

从上面两张图可以看出,在道指周线5月20日macd死叉之时,vix的数值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指数在15-20之间震荡。在背离发生较长的时间(2个月)之后,vix才突然暴涨。但道指从macd顶背离之后,就开始进入调整期。

通过回测历史数据,还会发现,vix在6月20日收盘,指数才突破20。若多头在此刻选择离场,会让多头的离场位置极其尴尬。因为,此后,道指又重新上涨半个多月。很多离场的多头散户心里可能会不平衡,会再次进场。很不幸,若此刻进场,很容易被套,解套还需等待半年多的时间。

这段行情数据,也间接的告诉我们,任何指标都有bug,没有完美的指标。即使被称为指标之王的macd,也有缺陷。

如下图,2013年6月-2015年6月,道指周线macd持续背离,但每次只是轻微调整,总体趋势一直是多头行情。


图13 道指 2013年5月到2016年2月 周线行情

四、历史会再次重演

在市场中,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原因在于,贪婪和恐惧是人类的本性所在。但若没有贪婪和恐惧的存在,市场也就不会存在。

虽然贪婪和恐惧是人之本性,但我们不能被贪婪和恐惧所奴隶。相反,我们要和贪婪和恐惧成为朋友,了解它并接受它。最终成为巴老所说的“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的一类人。

再次反思,此时此刻的美股所表现出来的情况,会不会太过于乐观?市场一片欣欣向荣,美国三大股指,在不断的创新高。而且前不久巴老还喊话,看高道指到10万点。当然,谁也不能说他错,他没有说具体什么时间点道指会到10万点。可能10年,也可能50年,甚至100年。

此时此刻,美股如此疯狂,令我心生恐惧。但,通过前文的论述,现在我不再那么恐惧,反而心生平静。因为,我不再对股市的未来行情进行主观预判。我可以做全策略,来应对未来各种行情的出现。

我有一同事,他现在一直在准备做空道指。他的一个判断方式是,等美国四大传统板块(银行,汽车,交运和机械)一一见顶后,再进场干空道指。这是他的一个判断策略,我一直觉得这个方法挺不错,是可行的。

我也有自己的判断方法。很简单,就是用前文论述的方法,主要参考macd和vix指数进行技术面判断。

美股见顶信号:

1、道指日线级别macd出现顶背离+vix指数大于15。无条件离场。


图14 近期道指日K线

如上图,可以看到,目前道指新高,日线macd的红柱发散,短期继续看涨。但只要行情继续运行,必然会出现背离现象。当顶背离信号即将出现之时,就要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离场。

2、周线macd顶背离,多头无条件离场。不论此时vix数值是多少。


图15  道指 16年1月至今 的周K线

从周线来看,道指出现周线级别的macd顶背离信号概率较大。时刻准备离场。

注:一定要等死叉出现后,才可以判断diff是否出现顶背离。

以上是个人对技术面的研究见解。若有不足之处,还希望朋友能够指出来。大家共同商讨,共同进步。咱们,一起去赚美国佬的的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