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焦虑和平共处

pinkpink-summer

文丨pinkpink-summer

做父母的都有一种体会,那就是我们一旦成为了父母,就不能避免与焦虑相伴。焦虑伴随着孩子的出生而出现,并且永不消停,永不停歇。焦虑也是一种情绪,大多数情况下它属于负面情绪,少数情况下它反而有点好处。

我们要学着与焦虑和平共处,这里包括三层含义。首先,焦虑始终伴随着我们,一旦生而为人,便免不了焦虑,所以不要对焦虑感到焦虑。其次,焦虑也有一定的好处,适当的焦虑会激发我们的潜力,给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以动力。这就像鲶鱼效应,把一条鲶鱼放在一片水塘里,这片水域里别的鱼类的生命力就会增加。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生活中其实有些事不足为焦虑,这些不足为焦虑的情绪便是过虑,区分这两个概念很重要,过虑是我们完全不需要的情绪,应该摒弃。再次,在认识到前两点的基础上学习与焦虑和平共处,保持适当的焦虑以激活生命状态,但又不过虑,保持从容淡定。

生活中我们存在的焦虑有哪些?生活压力,事业压力,学习压力,情感压力,还有哲学层面的死亡焦虑,这种焦虑每个人都有,只是有些人感知到有些人没有感知到。人作为有限的生物,焦虑自然来自各个层面,但我们需从理性的高度把握人生,要注意区分哪些是我们自身的焦虑,哪些是因为孩子而来的焦虑,即育儿焦虑。我们自己的焦虑自己克服,而育儿焦虑就要从身为父母的角度考虑,在化解自身焦虑的基础上,认清育儿焦虑,不要把自身焦虑带到孩子身上,若我们把自身焦虑迁怒到孩子,那么这无疑是最坏的亲子关系。

我们的育儿焦虑从何而来?何帆说,是因为我们相信了很多流行的谬误,自己把自己搞得太紧张太累。仔细想想是不是这样?

比如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一种竞技心态引起的焦虑。人生本就是一场马拉松,没有人会抢跑,哪来的输在起跑线一说。每个孩子的特长都不一样,人生是秀场,而不是赛场,他们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只要让孩子实现自我的闪光点,在人生舞台上秀出自己便好。

比如孩子必须出人头地,这是一种等级心态引起的焦虑。还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背后也是等级心态。有这种焦虑的父母需要问问自己是否接受孩子的平凡无奇。孩子的价值感不取决于成绩好坏,学了多少兴趣班,考了多少资格证,拿了多少奖状等,而是他们的自我实现。我们的孩子即便平凡无奇,我们也该为他感到欣慰并且完全接纳他们,事实上,大多数孩子都是平凡的。

比如我们经常听到从父母长辈口中说出的别人家的孩子,这正是一种攀比心态引起的焦虑。孩子到底为了什么而活,是为别人的评价还是为真实的自我,像这种抹杀孩子独特性,让孩子无法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价值,打击孩子自信心的说法我们一定要杜绝。成人比吃比穿比车比房比孩子,这其实正是我们自己内在焦虑的投射。

还有一种焦虑是补偿心态,即完成爹妈未尽的理想。这类焦虑的父母普遍认为孩子是隶属于自己的。确实孩子是从我们而来,但他们不属于我们。我们的理想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有孩子自己的理想。父母不应该把自己未实现的理想寄托到孩子身上。有一句糙话说的好,不要做自己不会飞,就在窝里下个蛋,拼命让蛋飞的鸡。

另外,控制心态也是一种焦虑。父母的潜意识里都有一种“你(孩子)是我的附属品”的思想,控制欲是我们焦虑最为突出的表现形式。这种焦虑最深层的根源就在于我们自己没有力量认识到真实的自我,我们没有安全感。常有父母会对孩子说“我这不都是为了你吗?”、“我这样辛苦是为了谁?”、“为了你我放弃了……牺牲了……”、“你为什么不听我的话,我还会害你吗?”一旦孩子想依照自己的愿望生活,马上就会被父母贴上“不孝顺”、“白眼狼”、“自私”等标签。父母说为孩子好,其实就是一种以爱的名义对孩子实施控制的行为。父母不应该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孩子实施控制。父母要善于学习,转变自己的观念,对教育有一个理性的认识,承认并且接纳孩子,尽好自己应尽的责任。况且孩子的人生也并非是我们能掌控的,就算掌控了孩子一时,也无法掌控他一世。

焦虑来自我们不能真实面对自己,不能接纳真实的孩子。我们的孩子注定要一个人走完漫漫人生路,只有他亲身经历了才会对自己的生活有所感悟,才不枉费在这大千世界走一遭。

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在他16岁儿子的毕业典礼上做了以下致辞:

我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岁月中,不时遭遇不公对待,这样才会理解公正的价值所在。
愿你们尝到背叛滋味,这会教你们领悟忠诚之重要。
抱歉,我还希望你们时常会有孤独感,这样才不会将良朋挚友视为理所当然。
愿你们偶尔运气不佳,这样才会意识到机遇在人生中的地位,进而理解你们的成功并非命中注定,别人的失败也不是天经地义……

我们永远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地解决所有焦虑,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用内功化解自己的焦虑,试着与焦虑和平共处。父母更不可以把自身的焦虑传到孩子身上,孩子是非常敏感的,一旦被他们感知,就很容易让他们产生误解,他们会以为父母的焦虑来自自己,因为自己没做好使父母不高兴,这容易使他们产生负罪感。

其实做父母就是一种自我修炼,而育儿是一次自我疗愈之旅,在生命的最深处与自我相遇,学会认识自己,学会与焦虑和平共处,学会与孩子相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