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ok的小企鹅 :“你好,新西兰”

                                                                  

-旅游路径-

自由行所需工具:

1、新西兰旅游局(微信公众号)、马蜂窝(or 在新西兰定居或读书的友人and亲戚)——找到你想去的地方

2、Airbnb爱彼迎——找到你想住的民宿

3、Booking——找到你想住的酒店

4、TripAdvisor猫途鹰、NZ美食(微信公众号)——找到你想吃的美食

5、苹果地图(or其他地图软件)——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6、一台好的相机——拍到你想要留念的景色

7、一辆车——做你的


< 你好,新西兰 >

这次的旅游,Hook打算带小企鹅从南岛玩到北岛

所以,我们的旅游,从基督城开始


Day' 1 广州(Guangzhou)——基督城(Christchurch)



基督城(Christchurch)是新西兰的第三大城市,仅次于首都惠灵顿和奥克兰,据说是一个很有艺术气息的城市。出发前的两天看到基督城一直下雨,我们只把基督城作为一个中转站。

晚上我到达基督城的时间比较晚,晚上九点半出机场的我,已经没饭吃了,吃了一整天飞机餐的我还是继续啃面包,我们订的民宿距离机场很近。在回去的路上,不知道是时间晚了还是怎样,下着雨,人烟稀少,显得格外荒凉。这是我对基督城的第一印象。

很多人问,你去新西兰怎么不看企鹅啊!其实不是我不想看,原本计划是要去奥马鲁看蓝眼企鹅的,是新西兰最容易看到蓝企鹅的地方,蓝企鹅是世界上最小的企鹅,可是!后来上网查了一下资料,发现小企鹅是夜行动物,白天都出去捕食啦,日落时分才会缓缓回来,看小企鹅最佳时间是天黑后1小时,所以还是放弃啦,因为不想在奥马鲁耗一天,除了小企鹅,奥马鲁没啥好看的。

还是放一张小企鹅的萌照。


Photo shared by website


Day' 2 基督城(Christchurch)——但尼丁(Dunedin)



但尼丁(Dunedin)是新西兰奥塔戈区的首府,是南岛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新西兰的第四大城市。但尼丁整个城市的建筑都为典型的苏格兰风格,被喻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外国城市。

从基督城出发至但尼丁,车程大约4小时。我们吃完早餐后从基督城出发,当时天空还是下着小雨,昏昏沉沉,原本想来过夏天的我,身上的毛衣却脱不下来。沿路的风景也是很美,觉得可不能上车睡觉,下车尿尿。但是我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将近22小时的“舟车劳顿”,晚上又倒时差,白天的我只能靠拍照来解困,虽然看久了也觉得很单调。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来到但尼丁后才发现地方不算特别大,还是新西兰第四大城市。网络推荐的景点除了隧道海滩(Tunnel Beach)稍微远点外,其余的景点基本上都距离得比较近,像但尼丁火车站(Dunedin Railway Station)、鲍德温大街(Baldwin st)、第一教堂(First Church Of Otago)、吉百利巧克力工厂(Cadbury World)等等。


第一站:Dunedin Railway Station 但尼丁火车站


Photo by 小企鹅


但尼丁火车站(Dunedin Railway Station)始建于1875年,启用于1906年,据说曾经在1999年进行过全面的整修,才让这幢建筑彻底恢复了往日的模样。这是游客必定拍照留念的建筑物,也是乘坐火车前往穿过独特的历史性的Taieri Gorge的起点。但尼丁观光火车一共有5条路线,其中一条便是Taieri Gorge,即泰伊里峡谷。这条线会带我们游览但尼丁的西部地区,包括有泰伊里平原(Taieri Plain)和泰伊里河峡谷(Taieri River Gorge)。往返时间好像是大约4小时,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去。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我们来到火车站的时候火车刚准备走,磨磨拖拖,最后没能拍到火车,小可惜。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第二站:Baldwin st 鲍德温大街


Photo by 小企鹅


鲍德温大街(Baldwin st)是世界上最陡峭的有人居住的街道,短而直,全长350米,其坡道斜度为19°,据说是平均每走2.86米,高度就会提升1米,爬到顶的感觉跟登山差不多。

嗯,确实。

但尼丁是建在山上的城市,除了这条街道以外,还有很多大大小小坡度不同的街道,我们两在找鲍德温大街时曾经路过一个很陡的坡,特别是下坡的时候,坐在车上觉得像过山车那么斜,更不用说从最陡峭的鲍德温大街街顶往下冲。而我们在爬坡期间,确实看到不少追求刺激的人会开车冲上街顶然后又掉头冲下去,虽然看起来挺刺激的,可是觉得好危险的两个人决定爬上去。惜命啊!

还有,每年吉百利巧克力工厂都会组织小孩子在这里进行巧克力豆大赛,用于募集善款帮助残疾的孩子们。据说这家工厂曾经由于销量不济被迫倒闭,而当地居民知道后便发起众筹,最终算是保住了这家工厂。适合小朋友去参观,我就不凑热闹了。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好不容易爬到顶,肯定要拍照留念。


Photo by 路人甲


第三站:Tunnel Beach(海滩隧道)


Photo by 小企鹅


走在石道上,穿越农田,沿着海滩峭壁来到隧道海滩,花时大约15-20分钟。路不是特别好走,而且基本上一路下坡,回头时一路上坡,刚刚才爬完鲍德温大街,我想这一天估计是我这一辈子爬坡爬得最多的一天了。


Photo by 小企鹅


好不容易步行到稍微平整的地方,在隧道海滩风大到话都无法说,更别说发型。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


我们想要爬至隧道海滩的最高点,在图片上看不出陡峭,其实,真的很陡,而且爬上去是迎风而上,风很大,脚步都站不稳,想上去的我一度被风吹到步伐停滞不前,还好最后还是上去了,两人还在狂风中拍了一张游客照,太丑,我就不上图了。

还有,很多人来到隧道海滩,都想去走步道,可以到达底下的那个隧道,可是我们刚好遇上涨潮,所以就不下去了。

这张图是我下来的时候拍的,看吧,这陡峭的程度我是真的服气。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据说隧道海滩还有一个故事:

故事发生在1870年代,约翰•嘉吉(William Cargill)是一位船长的儿子,他和家人都非常享受与大海亲密接触的时光。但在某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下海嬉戏玩耍的日子里,这位父亲完全意想不到巨大的不幸正向他们一家袭来,一个海浪卷走了他们最年幼的女儿 !沉重的丧女之痛压得他喘不过气,他的脑海时时浮现年幼的女儿天真灿烂的笑容,想到此生再也没有机会送她礼物庆祝她的生日,看着她一点一点长大,心如刀绞。这 位悲痛的父亲作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要送给小女儿一份“最后的礼物”,他要用双手凿出一条通往海滩的隧道!接下来漫长的年年岁岁里,这位父亲真的就这样日 复一日一锤一锤凿向坚固冰冷的岩石,每一次的叮当作响,他都彷佛看到岩石对面的女儿的笑容近了一点点,他的悲伤也这样一点一点消化在了汗水里…… 如今一百多年过去了,岩石隧道依然屹立在那里,见证着世间伟大的父爱。

这条人工隧道是通往这个隐蔽的海滩的唯一通路。

                                                                                            ——故事摘自网络


Day' 3 4 但尼丁(Dunedin)——皇后镇(Queenstown)


皇后镇(Queenstown)之名源于殖民者认为此处风景秀丽应属女王所有,由此得名皇后镇。这是一个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的城市,依山傍水,市区附近的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是座深而蓝的高山湖。而皇后镇也是南岛众多城市中比较多人去旅游的城市,街道上人来人往,在主干道偶尔也会出现塞车的情况。

从但尼丁前往皇后镇一路上基本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九曲十八弯的感觉,车程约三个半小时。我们的行程是打算在皇后镇待两天。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Day'3 皇后镇(Queenstown)



第一站: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


整个皇后镇就是围绕着瓦卡蒂普湖建的,本来想着去坐TSS蒸汽船的,误打误撞,船没坐成,反倒往山上走,来到了一个叫Fishmen lane的地方,算是个意外的收获,很多人在这里钓鱼,也有人在晒太阳。风景很美,我们将错就错停车欣赏风景。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Hook


Photo by 小企鹅


第二站:Fergburger大汉堡


中午时分,饥肠辘辘,找到停车场停好车后,我们决定步行到Shotover Street吃大汉堡——“Fergburger”。期间路过一家类似于国内旅行社的店,印象中好像不是“i site”,可是忘了是什么,在里面找到了我们要游玩的一些地方的资料,里面提供的服务还包括组团、买门票等等。

说起“i site”,其实是新西兰的信息游客中心。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熟悉当地情况的旅游专业人士,里面也有很多当地的著名旅游景点或者值得去的新西兰旅游景点的简介小册子,有兴趣的可以拿走,有一些是有中文版的。包括住宿、交通等等都是可以在这里咨询到。

我们来到大汉堡的店面,果不其然,美食总是很多人排队,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顶着热辣辣的太阳,人手一个汉堡。我两决定搞个最红火的“Big AL”,但其实分量两个人刚好,好像也没有多BIG。虽然我之前不爱吃汉堡,可是这个大汉堡刷新了我对汉堡的印象,确实好吃,哈哈,主要是里面的肉和酱汁好吃。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第三站:Skyline天空缆车


解决完温饱问题,我们步行去Skyline(天空缆车)。

皇后镇的天空缆车是南半球最陡的缆车轨道,坐落在鲍勃峰山上,我们搭乘约5分钟的山顶缆车就到达山顶,整个皇后镇和瓦卡蒂普湖全景可以尽收眼底啦。下了缆车后,我们直奔观景台。

对了,坐上缆车时,会有工作人员替游客拍摄纪念照片,喜欢的可以购买。

到达观景台后,从山顶俯瞰全景,真的特别美丽,湖水颜色深浅不一,蓝天白云,看了后心情特别舒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第四站:Minus 5° ICE BAR


Photo by 小企鹅


没看错,两个人大白天的跑去酒吧喝酒。

酒吧坐落在市中心,很容易找,Minus 5° ICE BAR顾名思义就是里面全是冰做的,桌椅、器皿、吧台等等,其实就是冰雕,相比哈尔滨那些,当然小巫见大巫,哈哈。里面很冷,所以进去前还要穿上防寒大衣和戴上手套,而且里面是限时限人数的,好像是20分钟左右?反正就是嗨几首歌的时间,十几个人在里面冷的要死,缩成一团喝一杯冰到不行的酒,是由调酒师带着我们进去里面。对了,想去的话一定要带护照,未成年人禁止进去,而且据说在Bookme上预订就会便宜很多。


Photo by 小企鹅


其实就是图个新鲜。


Day'4 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



在皇后镇的第二天,我们前往米尔福德峡湾。

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是新西兰峡湾公园最大也是最著名的峡湾,河流向内陆延伸22千米,峡湾水面与山崖垂直相交,冰川被切割成V字形断面,峡谷下沉后就形成了现在的景观。米尔福德峡湾国家公园也是规模最大且保存最完美自然景观的峡湾。


Photo by 小企鹅


米尔福德峡湾距离皇后镇有一段的距离,开车大概需要4-5个小时,去米尔福德峡湾可以选择自驾,亦可选择报团。报团的话可以在皇后镇的一些旅行社报名,我们原本就打算自驾,但咨询过去过的朋友和房东,都说路不好走,而且我们两晚都在皇后镇住,那么来回就需要大概9个小时,就打算去报团,但是我们问得太晚,没位置了,所以最后还是得自驾。

我们回来后算了一下,价格与报团相差不多。自由行的朋友自己斟酌,去往米尔福德峡湾的路弯弯曲曲,基本上都是山路,可是路不难走(这句话是司机说的),途中会经过一片树林,连导航都没信号,好在只有一条路。

为了早点结束行程,我们一大早便出发了。


Photo by 小企鹅


游览米尔福德峡湾都是坐船的。

给大家推荐一个选船和出发攻略:米尔福德峡湾选船攻略(附交通及行程建议)

我们没有提前订票,因为怕来不及,所以是直接前往,看哪班船适合就去哪班。

最终我们到达时间很尴尬,大船的话,要么时间没赶上,要么要等很久,后来我俩直接上了小船,虽然风大,可是船很稳,不怕晕船。当天的天气不是特别好,多云,而且风剧烈大,可以说我在船甲板上离开扶手就倒地,哈哈。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游船出来,天开始下起了毛毛雨。前一天在旅行社咨询的时候,我无意中说起今天的天气是多云而且会下雨,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就接话说,有点雨才好看。当时我们还半信半疑,后来待我们步行到停车场,回头发现整个峡湾被薄雾笼罩起来了,仙气十足。


Photo by 小企鹅


离开米尔福德峡湾,天空放晴了。

其实前往米尔福德峡湾的路上也有不少的美景,如果你是报团的话,基本上司机都会让游客下车歇脚拍照的,我们去程的时候并没有拍到,回来时经过一个Mirror Lake,据说也是《魔界》的拍摄点之一,其实是很小的一个湖,可是湖水很清,倒影很美。

蓝天白云,翠绿丛林,Earl Mountains雪峰,所有的一切清晰地倒影在湖面上,让人心情平静。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不得不说,沿途的风景真的很美。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回到皇后镇我们又饿又累。第一天吃西餐吃得有点腻,想想第二天还是想吃日料,毕竟只有米饭或者汤面才比较适合亚洲胃。

在网上查到日料店Tanoshi好评比较多,就去试试了,店面在一个小角落,跟着导航还算是比较好找,去到的时候里面基本坐满了人,还好剩最后一张桌子。我们随便点了些,因为好饿,所以点了不少肉,感觉一天就只吃了一顿,早餐和午餐都是面包 ,还好买了巧克力牛奶和车厘子,还有饼干、糖果这些,一路吃零食过来。点的几样都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吃了一大碗饭,满足。

我特别期待接下来的行程,因为我们要去最美的星空小镇Tekapo啦!也将是我们南岛之行的最后一站了。


Photo by 小企鹅


Day' 5 皇后镇(Queenstown)——特卡波(Tekapo)



一大早,我们满怀期待踏上前往Tekapo的路。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途中经过一个很美丽的湖,在地图上搜了一下,根据我们的路线,应该是Pukaki湖的东边。我们在湖边停车,看到不少开房车的游客也在歇脚。Lake Pukaki(普卡基湖)是新西兰最漂亮的冰河湖,就坐落在新西兰最高峰库克山脚下,被美国一本杂志评为世界上最清澈的水域之一。

当库克山的冰川融水汇入湖中,携带了大量的岩石粉末,再加上湖水的深度和适当的光线角度等因素,造就了独特的蓝色。而这种蓝是与天空不一样的蓝,是与大海不一样的蓝,让人一秒便爱上,一分便感觉心情舒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当时开车经过看到这一片湖的时候我就被这个湖吸引了,赶紧把相机拿出来,沿路拍了好几张都没发现有停车点,高速又不好停车,以为就这样错过了,当时还有点失望,没想到原来停车点在前面,哈哈,真开心,赶紧下车欣赏风景。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依依不舍离开了Lake Pukaki,继续前往Tekapo。

我们这次没有订民宿,而是选择在湖对面的BLUEWATER度假村,当看到导航提示还有5分钟到达目的地时,我们还在怀疑是不是错了,因为周围全是山。

但是,当我们拐了个弯后,眼前美景突显,一片蓝绿色的湖水尽收眼底,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当时觉得:我知道它美,只是没有想到它的美是如此让人惊艳。

重点是,我们在房间里就能欣赏到它的美。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特卡波(Tekapo)位于新西兰南岛南阿尔卑斯山东麓,小镇的特卡波湖是大洋洲最大的淡水湖。重要的是特卡波的夜空静谧而璀璨,抬头仰望夜空,繁星点点,银河和大团星座清晰可见,因此被誉为“星空小镇”。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只有在南半球才能观测到的南十字星,欣赏全世界最美的夜空。

停车check in,我迫不及待想要去湖边欣赏它的美。我们沿着湖边漫步,风吹过我耳边,蓝绿色的湖水随风荡漾。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我俩欢喜得像两个小孩,一直用相机拍拍拍,相机框住的是美景,脑海中框住的是此时此刻此感。

湖边种了许多松树,掉落了满地的松果。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我们沿湖边一直走,由于风大,我一直没能撑伞,热辣辣的太阳晒伤了我的皮肤,却没有晒伤我的心情。

可惜的是,湖边的鲁冰花早已凋谢大半,所剩无几。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远远就能看到通往好牧羊人教堂的桥。


Photo by 小企鹅


站在桥上看风景,心情越发平静,尽管我被风吹得瑟瑟发抖。阳光洒在蓝绿色的湖面上,夏天的风疯狂地掠过湖面,阳光洒在湖面,波光粼粼。

从远处看回来,湖水的颜色从蓝绿色渐变成水绿色,很是奇妙。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过桥后来到好牧羊人教堂,人来人往,教堂外面站满了人,我没有拍照,进去教堂,从教堂里的窗口看向远方,顿时觉得所有的浮躁都烟消云散。

由于人太多,我们慢慢地往回走,大约10分钟的路程。晚餐过后,我们在酒店歇脚,在阳台上看风景,在这里,晚上九点半才日落。

不过,让我更加期待的是夜晚的星空,我们慕名而来。

本来我们的意向是前往观星点看的,可是在网上查找资料的时候,发现在好牧羊人教堂也能看到,同时也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我们最终决定去好牧羊人教堂观星。

晚上十点,夜幕降临,在阳台抬起头,只见繁星点点,若隐若现。

晚上十一点,我们出发前往好牧羊人教堂,在Tekapo是很少电灯的,一路上没有路灯,只靠车头灯,眼前简直一片漆黑,按着导航的路线,不到5分钟便来到了教堂附近,把车停好,带着相机,拿上脚架下车。

我觉得,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在见到银河的那一瞬间,我们俩兴奋到连嘴巴都合不上,一直处于惊叹的状态,旁边有些不拍照的人,索性爬上车顶,躺下来慢慢欣赏。

漫天的繁星连成一条银河,横跨在好牧羊人教堂的上空。正如杨沫在《青春之歌》中写道:“夏夜,天上缀满了闪闪发光的星星,像细碎的流沙铺成的银河斜躺在青色的天宇上。”

抱着相机、脚架往教堂走,看到很多人都备齐装备在拍星空,也有人直接爬上教堂的门前坐下来欣赏,可是,我觉得妨碍到拍照,因为长时间曝光下,人在走动是很影响画面的,会出现人影。尽管我们没有超广角镜头,但拍出来的效果,还是挺ok的,美景已经深深烙在了脑海中。

Tekapo这个国际黑暗天空保护区(International Dark Sky Reserve),让我留下了念想。


Photo by 小企鹅&Hook


Photo by 小企鹅&Hook


Photo by 小企鹅&Hook

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一点,还是无法按耐得住激动的心情,虽然明天就要离开Tekapo了,但还是想再去一次湖边,再去看看教堂。


Day' 6 特卡波(Tekapo)——基督城(Christchurch)——北帕默斯顿(Palmerston North)



早上在一家Cafe吃早餐。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小企鹅


吃完早餐,我们慢慢步行到教堂附近,游人少了很多。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在湖边有很多鸭子。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依依不舍离开了Tekapo,我们在南岛的行程结束。

我们需要开车回到基督城还车,坐纽航去北帕默斯顿,回Hook的家休息3天再继续北岛的行程。


Day' 7 8 北帕默斯顿(Palmerston North)



回到北帕后,天气都不是特别好,感觉好天气在南岛用完了,基本上都是阴天或者雨天。Hook说北帕是一个很无聊的城市,我倒是真的体会到了,每天除了吃就是睡。

对了,休闲度假的时候,当然离不开我最爱的车厘子,还有被Hook安利的前段时间据说在超市被疯抢的牛奶,最爱巧克力味。

每天都是买菜、煮饭、洗衣服。

也是太生活了。


Photo by 小企鹅


如果一定要提起在北帕值得去的景点,可能就是Massey University 梅西大学还有The Square大广场了,连续的阴天和雨天,都没怎么去,就是经过了很多次,现在看来确实是个挺无聊的城市,唯一好的可能就是距离首都惠灵顿不到2个小时的车程。

对了,还有樱花比较值得看,不过我去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樱花盛开的时节了,想看的朋友,可以就近去武汉看看,哈哈哈,好像都差不多的样子。

来几张3年前Hook给我发的樱花盛开的照片。


Photo by Hook


Photo by Hook


Photo by Hook


Day' 9 北帕默斯顿(Palmerston North)——惠灵顿(Wellington)



在北帕待了两天,看着天气好像不错,就叫Hook带我去首都逛逛,看看高楼大厦(农村出省城),从北帕去惠灵顿路途不远,就是会塞车。

惠灵顿是新西兰的首都,是新西兰第二大的城市,还是世界最佳的深水港之一。

吃过午饭才从北帕出发,来到惠灵顿已经快下午三点了,本来想去footlocker的,结果发现好像倒闭了的说,就去别的地方逛街了。说了那么多天的果汁,终于喝上了。像我这种果汁爱好者,真的最喜欢不过了。


Photo by 小企鹅


像我这种不是特别喜欢逛街的人,最后是叫Hook带我去维多利亚山看看,尽管太阳热辣辣,所以Hook一直在说:我都没有白天上去过。

维多利亚山(Mt Victoria)是可以俯瞰城市和海港的好地方,也是曾经的新西兰总理办公室所在地。有的人说:可能登上维多利亚山的时候你会感到稍微有点熟悉,因为维多利亚山还是电影《指环王》的拍摄取景地。

我们选择开车上山顶。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晚上还是回北帕,五点多就开车回去了,结果碰上了大塞车,简直就是来也塞车回也塞车,惠灵顿对我来说,就是简单的到此一游啦!

回去必经的沿海公路。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Day' 10 北帕默斯顿(Palmerston North)——陶波(Taupo)



Hea'够,继续启程,接下来是北岛的行程,第一站就是陶坡(Taupo)。

陶坡(Taupo)的名字起源于毛利语,意思是披在肩膀上的袍子。陶波是位于新西兰北岛中部的一个小城市。


第一站:陶坡钓虾场(Huka Prawn Park)


虾场里面可以钓虾的,还有汽艇玩,Hook说这里的虾很出名,那么我们就来吃个午饭,到达虾场已经中午一点多了,还是挺多人的。

原生态,还蛮好吃的。作为海滨城市长大的孩子,对海鲜还真的是麻麻,不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虾,哈哈哈哈,就当做尝了下鲜呗。


Photo by 小企鹅


第二站:胡卡瀑布(Huka Falls)


接下来我们要去的就是胡卡瀑布(Huka Falls)

瀑布就在钓虾场附近,开车大概也就十来分钟吧。这天的天气不是特别好,多云,阴天。可是很晒,也很热。在南岛穿的毛衣可以直接放行李箱不需要再拿出来了。南北岛的温差还是有点大,可能因为南岛靠近南极的原因?

怀卡托河由很高的河道断层冲泻而下,造成巨量的水流,那么浅蓝如宝石的怀卡托河因隘口及断层的作用,产生喷射及向下的巨大动力,形成泡沫般的水瀑宣泄而下,故当地人称此瀑布为“Huka”,也就是泡沫的意思。

胡卡瀑布的颜色很特别,是水蓝色的,因此当地人把它称作“蓝泉”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瀑布从高处激荡而下进入一片湖区,最后归于平静。


第三站:陶坡湖(Lake Taupo)


陶坡湖(Lake Taupo)是新西兰最大的湖泊。其实陶波湖本身就是最美的景致,它形成于一次巨大的火山爆发,这次爆发大得连太阳都被遮蔽了。可惜那天天气不好,阴天,陶坡湖都显得格外阴沉。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原本想去汤加里罗国家公园(Tongariro National Park)的我,跟Hook说完后才发现距离陶坡市区太远了,已经来不及去了,留了一些些遗憾,据说国家公园很美,不过好像冬天去才比较有感觉吧,只能放弃啦。时间尚早,不知道接下来还有什么景点值得去,我们决定去"i site"看看。

去“i site”的路上经过了一家很可爱的M记。


Photo by 小企鹅


第四站:月球环形山(Craters of the Moon)


去“i site”看了好久,觉得这里比较近,不过来到这个地方后真的不知道用什么文字表达,就像是“徒步+桑拿”,是一种很奇怪的体感。

月球环形山(Craters of the Moon)其实就是一个大火山口,是的,还是活的火山。因为形状很像月球的环形山,所以叫做Craters of the Moon。

整个景区热气腾腾,是由于地热资源丰富,蒸汽特别大,烟雾缭绕,很是壮观。整片地方弥漫着硫磺的味道,我以为我提前来到Rutorua 。不过,在这个地方等于可以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看到较微弱的火山活动,沿着步道一直走,沿途有许多汽孔、溶洞和泥塘。

工作人员告知走完全程大约需要45分钟,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所以我们加快脚步,30分钟左右就走完了,多云的天气,灰白白的,但还是挺晒的,我们走完出了一身大汗,真是个适合徒步的地方。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我们走完赶紧躲上车,全程暴晒,差点中暑,体力消耗快,我们决定先去吃个晚饭,亚洲胃的选择不是中国餐厅就是日本餐厅,中国餐厅没有看到好的评价,我们来到了一家挺不错的日本餐厅进行晚餐,就在陶坡湖的附近,吃完饭打算去湖边散步,发现天空出现了“耶稣光”,也就是“丁达尔效应”,特别美。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在陶坡我们还是选择民宿,住在了一对老人家的家里,老奶奶和老爷爷特别和蔼亲切。推开房门,老奶奶指着房间里的地图问我们有没有找到我们的家。大大的“Zhanjiang”很快就被我们找到啦,哈哈,第一人哦。


Photo by 小企鹅


Day' 11 陶坡(Taupo)——罗托鲁瓦(Rutorua)



早上,老奶奶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除了我们点的餐,桌面还放了很多面包、水果、麦片、酸奶,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


Photo by 小企鹅


这是一份包含了被Hook嫌弃的一块西红柿和被Hook偷走一根香肠的西式早餐。

我最喜欢的还是薯饼,很脆很好吃,而且吃一块也不腻,还顶饱~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吃完早餐,我们就前往新西兰著名的怀托摩萤火虫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这个地方距离罗托鲁瓦市区很近。


第一站:怀托摩萤火虫洞(Waitomo Glowworm Caves)


在毛利语中,"Wai"意为水, "tomo"则是洞的意思;合在一起,“Waitomo”即为"流水环绕的洞穴"。3000万年前,整个怀托摩地区淹没在海平面之下,层叠的石灰岩便在那海底的远古岁月中慢慢生成。 梦幻般的萤火虫洞穴,形态各异的溶洞,还有无数的地下河和流水洞组成的一个个地下迷宫,使怀托摩成为旅行者心目中新西兰必到的目的地之一。

一百多年来,怀托摩萤火虫洞独特“星河”下的神奇泛舟之旅,成为了当地文化和自然历史的重要一部分。在萤火虫洞里是不能拍照的,在洞里会有专业的导游为我们介绍洞里的岩石和萤火虫。在进去洞里面之前,会有工作人员帮我们拍照,后期会把萤火虫洞的美景P上去,可是,Hook一如既往觉得没有“修饰”过的图片很丑,所以我又不能要这张照片了。

因为是夏天,好像洞里的萤火虫数量会多一点,Hook说冬天来过,好像没那么密集。开始是零星小点,待我们乘船进入洞里面后就变成了繁星点点般。其实肉眼看的并没有那么多,可是也很神奇,想起来初高中时代在校园里也曾见过萤火虫,但没有这般多,这般亮,可能在城市还是污染多了一些。

对了,刘诗诗和吴奇隆的婚纱照要是看过就肯定不会对这个地方感到陌生啦,婚纱照就是在这里拍的啦。不过不知道是后期的还是真的是现场拍摄的呢。

游船时间很短,介绍这个洞的时间很长,我们进去的时间大约为中午一点,出来时已经是差不多三点了,我们没有吃午餐,直接前往罗托鲁瓦了。


Photo shared by website


罗托鲁瓦(Rutorua)是新西兰北岛中北部一座工业城市,多天然温泉,是毛利人聚居区和著名的旅游胜地,整个地方时不时弥漫着硫磺的味道,还没进到市区就隐隐约约闻到一股臭鸡蛋的味道。“罗托鲁瓦”是毛利语,意为“双湖”。罗托鲁瓦坐落在火山多发区,被喻为“火山上的城市”。

罗托鲁瓦就是地热资源丰富,在这里有不少地热公园和温泉,鬼门关地热公园(Hell's Gate)、Paradise valley springs(天堂谷温泉野生动物园)、Rainbow Springs(彩虹温泉公园)、Waimangu volcanic Valley(火山谷)、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怀奥塔普地热世界),而我们接下来就是要去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因为比较近,很多人会去爸爸去哪儿的那个毛利文化村(Maori village),我们就不太想去了,而且时间也不是特别充足。


第二站: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怀奥塔普地热世界)


Photo by 小企鹅


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怀奥塔普地热世界)是一座比较大的地热公园,其中最著名的是Lady Knox Geyser间歇泉,喷出的水柱高20-30米,每天上午10点过在旁边的高速路上都能看到。我们都没有在这个时间点经过,所以就没看到,不过应该是挺壮观的。

官方很贴心的为那些时间仓促的游客规划出1区(红色区域,1.5KM)只要30分钟,这个区域包含最有名的基础:香槟池、地域口、魔鬼浴室等。如果你有40分钟以上可以选择1+2区(即红色区域+橘红区域,2KM),2区的景点不多,包含一处间歇泉,但这一区的植被地貌覆盖更多。至于算上黄色的3区地形结构会更丰富一些,地图在景区可以看到,不过我没有拍,整个景区游玩可以花上差不多2个小时,不过我们算是速战速决了,因为天气真的又晒又热。我们只走了红色的部分,可是走走停停拍拍照,也花了差不多40分钟。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沿着步道慢慢走,都是沸腾的泉眼,咕噜咕噜地沸腾,而且硫磺味很浓,闻着有点透不过气的感觉,持续散发一大股臭鸡蛋的味道,呛鼻子。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最后来到最有名的的香槟池。远看是真的挺特别的,就是走近后感觉整个人进了雾都,烟雾缭绕,而且一大股呛鼻子的硫磺味。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这是我在这公园看到的唯一一个是这种颜色的,因为我走的是最短的路线,可能别处还会有。不过这种黄色,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常用的硫磺肥皂。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第三站:波利尼西亚温泉浴场 (Polynesian Spa)


难得来到罗托鲁瓦这个地热资源这么丰富的地方,怎么可以不泡温泉呢,而且旅行进行到现在,已经接近尾声了,双脚累到不行,泡温泉是最好的消解疲劳的方法啦。距离市区很近,而且温泉区比较大,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在里面,韩国友人霸占了几个浴池。

温泉区里的景色很美,可以看到日落,不过我们去的时间太晚了。


Day' 12 罗托鲁瓦(Rutorua)——玛塔玛塔(Matamata)



在官网上订的门票可以选择取票点,我们选择到达玛塔玛塔“i site”拿门票,时间是中午13:00出发,乘坐大巴前往景区。

我们提前三十分钟左右便到达了玛塔玛塔,这里的“i site”很可爱,是小木屋的设计。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


到了时间,我们有秩序地上车,前往景区去参观《指环王》三部曲及《霍比特人》系列电影拍摄地啦。在车上会放宣传片,司机兼顾短途导游一职会跟我们唠嗑几句。

我们会坐车穿过面积达 1250 英亩、风景如画的牧羊场,沿途欣赏一直延伸到卡迈山脉的风景。到达景区后是不能自由活动的,也就是说全程必须跟着导游走,他会向我们介绍霍比特人村,不过拍照时间还是挺充裕的。

说实话,在这里拍摄的电影是很出名,可是我居然一部都没看过,我也是迷醉了,当导游问起来的时候,全程没举起我的手,也是略尴尬。不过这个地方真的很可爱,什么都是mini版的,在路边架着晾衣架的衣服都是小孩Size的。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整个行程跟着导游,最后来到Green Gragon,可以来一杯免费的饮料或酒。


Photo by 小企鹅


我最后选的Ginger beer,姜味饮料????喝起来像汽水,也没觉得是啤酒,可能跟国内的菠萝啤酒一样一样???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行程的最后,我们来到Hobbiton Store,等待大巴把我们接回去。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我们游览出来,大概四点左右吧,坐大巴回到玛塔玛塔的“i site”拿车,我们就开车前往汉密尔顿(Hamilton)

汉密尔顿(Hamilton)是新西兰最大的内陆城市,汉密尔顿城被怀卡托河一分为二,使得汉密尔顿成为怀卡托河流域农畜产品的集散地,被称为“世界奶类产品之都”。市内还有汉密尔顿动物园、怀卡托美术文化博物馆、怀托摩萤火虫洞等景点。汉密尔顿也是作为我旅行中的一个过渡城市,室内的景区不是特别感兴趣了。


Day' 13、14、15 玛塔玛塔(Matamata)——汉密尔顿(Hamilton)——Auckland(奥克兰)



接下来的两天半都是在奥克兰,主要考虑购物需要一天,旅游景点可以分两天,这样时间也不赶。

奥克兰(Auckland)是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因其帆船之多,是全世界拥有帆船数量最多的城市,所以又被称为“风帆之都”,是南半球主要的交通航运枢纽,也是南半球最大的港口之一,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


第一站:使命湾(Mission Bay)


Mission Bay又称教会湾,密逊海滩,是奥克兰有名的海滩度假圣地。面对奥克兰港口,以沿海公路与市中心相连。沙滩平直,弄涛人士,散坐路旁露天咖啡店中,奥克兰港湾景色一览无疑,为奥克兰最佳住宅区之一。

这里有游泳、风帆、独木舟、游艇等水上活动,是当地民众假日休闲的重要场所。坐在沙滩里或是公园内绿地毯似的柔软草皮中,便能远眺对面形态呈对称角锥状的Rangitoto Island,这座在650年前最后一次爆发的火山岛,离奥克兰最近。


Photo by 小企鹅


街道两旁林立着无数异国餐厅、酒店。包括地中海餐厅Mecca和Aga Restaurant、欧陆餐厅Capri Cafe & Bar、印度餐厅Jewel Of India、意大利餐厅Mamma Mia Restaurant Pizzeria等等。

吃完饭去海边散步,很舒服。


第二站:Muriwai Beach(穆里怀沙滩)


Muriwai Beach(穆里怀沙滩)新西兰著名的黑沙滩,一下车就看到看到大伙换上了泳衣。我俩中国人撑着伞慢悠悠地往沙滩边走,沙滩金光闪闪,而且沙质很柔软,地面温度不敢才是几度,光脚在沙滩上差点被烫伤。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Hook


Photo by 小企鹅


第三站:天空塔(Sky Tower)


位于新西兰第一大城——奥克兰328米高耸入天的天空塔(SkyTower)是南半球最高的建筑物,并且也是全世界第十二高的建筑物,比巴黎的艾菲尔铁塔及悉尼的AMP塔还高。试着想像天空塔的高度,有如37辆巴士接连在一起的长度。天空塔的重量也是相当惊人的,两千一百万公斤,相当于六千头大象的重量。天空塔的建材上以一万五千立方公尺的混凝土及两千吨的强力钢筋,费时两年九个月的时间建造完成。

天空塔共有三部透明玻璃电梯,每15分钟可乘载255人到达天空塔顶层的观望台,以时速18公里的速度上升,带您由底层到观望台,仅需40秒钟的时间。您也可以考验自己的体力与毅力,挑战天空塔1267阶的楼梯。

在公路上也能远距离看到。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还可以上塔看风景,我们吃完晚饭,步行至天空塔,学生证可以打折,可是我总觉得研究生证好像没什么用,不过我也没带。


Photo by 小企鹅


当时没有带到相机,手机拍摄也挺好看的呢,俯瞰全景。


第四站:伊甸山(Mount Eden)


伊甸山(Mount Eden)是一死火山的火山口。

海拔196米,站在山顶可以将市区和附近的海面一览无遗。山顶设有瞭望台,视野开阔,是眺望市景的好地方。过去,被毛利人称为“帕”的堡垒也位于此,从瞭望台向下看,看见的是呈倒圆锥形的火山口,如今,人们在这里放牧养牛。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在坡顶有个转盘,刻着全球不同国家首都距离奥克兰的距离。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第五站:一树山(One Tree Hill)


一树山(One Tree Hill)是我来到奥克兰第三个可以俯瞰奥克兰全景的地方,也是我来到新西兰最后一站。很多人听到一树山,以为这座山里只有一棵树,但事实上,这里虽然光溜溜,可是却不止一棵树,山顶有一座毛利人的纪念碑——奥克兰之父John Logan Campbell爵士。一树山同时还是一个死火山锥,也是奥克兰著名的景点,当你登上山顶的时候,你会发现奥克兰全景尽收眼底。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Photo by 小企鹅


在一树山下有一个公园,还挺大的,风景挺好,野炊、写生、拍照挺棒的,在公园里看到很多羊,在围栏边还围着电线。


Photo by 小企鹅




新西兰是我迄今为止最远的旅游路线。

感谢Hook带我看到这么美丽的风景,在这15天,让我看到了大自然的神奇。

在这个不缺蓝天与绿草的国度,带给我的是无比的热情和生命力,再多的赞美也不及亲眼一见。

新西兰,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三天的小长假和二姨一起去泾阳。其实走的地方多了,也觉察到,所谓旅行就是不断从自己生活得厌倦的地方去到别人生活得...
    千寻瀑日记阅读 325评论 2 1
  • 会替那些可怜的孩子祈祷,却没有力气愤愤不平,没有力气去抱怨那些狠心的人。曾无数次想要做个不太普通的人,宁愿心生怜悯...
    山鬼sg阅读 123评论 0 0
  • 、、、using UnityEngine;using System.Collections;public clas...
    UnityLin阅读 2,6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