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a Touch 框架

Cocoa Touch 框架是iOS开发的基础,了解Cocoa Touch框架,对我们开发iOS软件有很大的帮助。

  • Cocoa Touch是什么?

Cocoa Touch 是 iOS操作系统的程序的运行环境。

Cocoa区别于Cocoa Touch, 两者都包含OC运行时的两个核心框架。

Cocoa包含Foundation和AppKit框架,可用于开发Mac OS X系统的应用程序。
Cocoa Touch包含Foundation和UIKit框架,可用于开发iPhone OS 系统的应用程序。
Cocoa是Mac OS X的开发环境,Cocoa Touch是 iPhone OS的开发环境。

请注意:术语 “Cocoa” 经常被用于泛指所有基于Objective-C运行时且派生自根类(NSObject)的类或对象

Cocoa程序是由一些对象组成,而这些对象的类最后都是继承于它们的根类 :NSObject。而且它们都是基于Objective-C运行环境的。

  • Cocoa framework

Cocoa本身是一个框架的集合,它包含了众多子框架,其中最重要最基本的两个框架是:FoundationUIKit

Foundation 是框架的基础,和界面无关,其中包含了大量常用的API;后者是基础的UI类库,以后我们在iOS开发中会经常用到。这两个框架在系统中的位置如下图

  • Foundation 框架

iOS程序都是由大量的对象构成,而这些对象的根对象都是NSObject,NSObject就处在Foundation框架之中,具体的类结构如下:

将上图Foundation框架中的类进行逻辑分类如下:

  1. 值对象
  2. 集合
  3. 操作系统服务包括下面三个:文件系统、URL和 进程间通讯。 这个范畴中的大部分类代表不同的系统端口、套接字、和名字服务器,对实现底层的IPC很有用。NSPipe代表一个BSD管道,即一种进程间的单向通讯通道。 线程和子任务。 NSThread类使您可以创建多线程的程序,而各种锁(lock)类则为彼此竞争的线程在访问进程资源时提供各种控制机制。通过NSTask,您的程序可以分出 一个子进程来执行其它工作或进行进度监控。
  4. 通知
  5. 归档和序列化
  6. 表达式和条件判断
  7. Objective-C语言服务
  • UIKit 框架

应用程序可以通过三种方式使用UIKit创建界面
1. 在用户界面工具(interface Buidler)从对象库里 拖拽窗口,视图或者其他的对象使用。
2. 用代码创建
3. 通过继承UIView类或间接继承UIView类实现自定义用户界面

框架类组织架构图:

在图中可以看出,UIResponder 类是图中最大分支的根类,UIResponder处理响应事件和响应链,定义了界面和默认行为。当用户用手指滚动列表或者在虚拟键盘上输入时,UIKit就生成事件传送给UIResponder响应链,直到链中有对象处理这个事件。
相应的核心对象,比如:UIApplication ,UIWindow,UIView都直接或间接的从UIResponder继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