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观,镇观,城观,世界观,人生观

我目前在重庆的一间咖啡馆,写下这段文字,这是早已记录好想写的主题,但现在启发我的动机点已经记不清了,有些文字和主题在某一瞬间视若珍宝,经时间发酵,觉得幼稚无比,但这个却舍不得删掉,胡乱写写。

到目前,我一共去了这些城市,夹皮沟,吉林市,长春市,北京,石家庄,唐山,沧州,天津,秦皇岛,厦门,福州,广州,武汉,西双版纳,重庆。我很不要脸的把我出生的地方也算上了,听说,人生是一场自己制定标准享用的旅途,出生地夹皮沟自然很重要,这些城市构成了我的世界观以及28岁人生观。

韩寒说连世界都没观过,你哪来的世界观,我想后面应该是这样的意思,人生还没走完,你哪来的人生观,所以我谨慎的说我是28岁人生观。接下来我要虚构一些故事和人物,但里子是真实的缩影。

村观——————

马桂莲,17岁嫁人,随后生了一个孩子,成为了村子里大多数普通的一员,做饭,照顾孩子,伺候老人,村里的大部分妇女喜欢坐在村口的一棵大榕树下,嗑着瓜子,谈论着这家打老婆,哪家搞破鞋的事情。张三贡献了重要的谈资,因为张三打老婆,经常看着张三拿着笤帚在村里追着自己的媳妇打,张三的媳妇边跑边骂,骂的很是起劲儿,每当张三追到气竭,便又来了力气,追到紧打两下,媳妇吱哇乱叫。大家看的可开心,嬉笑着交头接耳,磕完瓜子,回家做饭。李四在工厂打工攒了几年的钱贷款买了车,多花3千提前提车,一定要在过年开回家,停在家里的院子里,等着亲戚来串门。李四开车,路过村口的大榕树,故意放慢了车速,按下车窗,笑着跟村里的评论家打招呼,享受着大家的赞美,他觉得这3000块钱,花的真值!村东头的阿婆说,李四真出息,车真大,真亮啊!老李家祖坟冒了青烟了!西头李婶说,听说是在城里大公司,还是上市公司嘞!李四贡献了5分钟谈资。说完李婶大喊,王婆婆!王婆婆!瓜子有不啦!哎呦!每次这会你就装睡,吃点瓜子怎么啦!李婶进屋用衣服兜了一大把瓜子,放在磨盘上。之后一脸兴奋地说,你们知道马家媳妇吧,听说城里养个男人嘞,白白胖胖,长得可高。床上功夫可好嘞!大家笑的前仰后合,这是每天最开心的时刻。

这位在城里养了汉子的就是前面说的马桂莲,她与村子其他妇女不同,不爱在榕树下当评论家,给村里的未来发展以及就各家各户给出自己的建议方针。她喜欢看书,喜欢听不带歌词叫不上来名字的曲子,喜欢穿着不符合村子妇女颜色衣服,坐在村口,看着城里的方向。她几乎没进过城,最远的地方结婚时,买三金进了趟镇,那是她去过最远的地方。她特别想进城,想看看那里世界,穿什么样的衣服,听什么样的曲子,人和人怎么说话,如果是打架骂脏话,是先骂爹 还是骂娘,好的坏的她都了解了解那里的一切。

进城对于一个不怎么需要理由进城的农村妇女,是一件不合乎常理的事,进城通常要找到合适的理由,要准备很多东西,马桂莲显然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进城,用她得话说,好奇,向往。她说如果没有电视和手机就好了,那样我就不会知道有外面的世界。知道了便会心痒难耐。

马桂莲有自己的方法抵御这种痒,她特别喜欢红色,花色的围巾,穿戴好,坐在城里通往村里的道路上,不嗑瓜子,就那么望着那个方向。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如果你说,她向往城里的世界,这在村里是不成立的,估计你要被骂有病,不在村里的理解范围内。所以还是她在城里有个相好,养了个汉子这样说的过去。

经常被丈夫打完,挂在嘴边的话是,等孩子大了,我想出去看看,儿子哭着说,妈妈,以后我带你出去,去城里。这是她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镇观——————

她叫W,那个时候,家里边为数不多上到高中的女孩,大学对于一个女孩子,像是不可触碰的东西,因为女子无才便是德,嫁人才是正道,她有两段婚姻,第一段,有了一个儿子,6岁时离婚,孩子跟了爸爸,离婚前,丈夫做了很多动作挽留,按照那边特有的民俗,是一种自残文化,人一共有10只手指,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很多男人都是9只半,或者9只。大多都是在外遇后,或者家暴完,表决心不再犯的一种表现。

奸滑的人,会剁掉小拇指,并且会小心的剁掉一半,这样伤害不大。决心效果同样展现。实在的人会剁掉整只。无论是哪种人何种形式,家暴和外遇通常会再犯,因为在那里不打媳妇 是一种极其丢人的表现。

W的丈夫,手指剁了,决心表了,最后婚也离了。W的丈夫带着孩子去了城里,W很快再婚。

W说,她想让她得孩子,好好读书,上大学,结婚生子,平平安安。

城观,——————

他叫东青,来北京之前,北漂在他内心中是富有挑战以及无限可能的词汇,这也让他心中对此有了无限的期待,多年后,他很讨厌北漂。

北京这座城市,是他喜欢不起来的城市,北京人的傲气在他看来有些无厘头,哪怕是临近大山,在密云平谷边缘城市居民,只要是110开头身份,就会让人高看一样,在婚恋市场上绝对是重要的相亲加分项,很多北京人不以为然,你们外地人,就是有病,我们从来觉着我们有什么优越感。租房子这件事情是所有北漂必经的难题,这是我们和本地人的区别。

我显然是个另类,我很希望别人认为我是个SB,如果骂我SB,我想我会很开心,发自内心那种。因为一定是我与众不同,突出的干了些什么SB的事,我觉得起码有特点,一般人们不会骂人群中沉默的大多数,因为一不小心会骂到自己。所以我宁愿成为一个有些特点SB。

SB说,我来到这个城市,跟大多北漂一样,做了很多工作,见了很多人,看了很多电影,读了很少的书,但大概够用,突然发现很多东西可以串联起来,构建起了一个鲜活的世界,SB说,他之前很爱鸡汤,努力到上帝出手相助的那一刻是他最爱的座右铭,每晚的成功学必是他的枕边读物,成功的前辈和经验更是被他奉为圣经。因为这一切的一切,就是因为他相信,成功是可以复制的。

在世界没有被串联起来之前,这是他前进的动力,有时会获得一些甜头,这让他更是在从众人群中的脚步走的更加坚定有力,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SB说那时自己不会去思考,思考被身边的朋友父母还有成功学的书中 译为胡思乱想,大多数人的选择从概率来讲是不会错的,应该闭上眼睛耳朵,不听不看不想,跟着大家去买房,买车,去结没有激情之爱的婚,去过大多数人的日子。这样才能安全,这样才会有答案。

陈丹青最近是他爱死了的人,借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去上木心的课,跟木心聊天,并不是因为内容,就是单纯喜欢木心说话,SB喜欢陈丹青大概也是这种 ,这个男人是个画家,在文革时期没上过完整的学,在国外跟着木心先生自费听课 学了些杂七杂八的东西。

他说,现在人很少有很楞的,年轻人都是千篇一律的,因为人们不提问,不好奇,不探索,都在寻找答案,寻求安全感,人有了答案就会有安全感。作为一个年轻的SB,我提个问题,房子,车子,婚姻,孩子,情人,父母,事业,都有了答案,人就会有我们想要的安全感吗?

世界观,人生观——————

在陈丹青先生的嘴里,SB是褒义的,所以我希望我是个SB,可能还不够资格,我在努力成为一个标准的,不符合时代标准的SB。这是我现在最真实的想法。

28岁的人生观,世界观,我不明白为何会与当下我所在的 社会体制下 偏离这么多,或许跟我的经历有关,我仔细回想,我是个非常愿意了解所有新奇事物的人,这样也就让我了解到了一件事物,一个人,一座建筑,一段历史,一个国家,一段人生,不同的版本。

关于人,是很复杂的产物,从小被告知,世上还是好人多,古语论,勿以善小而不为,误以恶小而为之,人人做奉献,社会多出一点爱,世界更美好。结果人人变成了勿以恶小而不为,勿以善小而为之的人。这样的人陈丹青先生说 要脸皮厚 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们会活的很舒服。人的版本有很多,需要自己去探究。接下来介绍一位。

母亲一个人抚养长大,成功考上北大。成为家里的骄傲。这样的开头必定是圆满的结局,幸福的人生,很抱歉,不要被影视剧带偏,影视剧描绘的世界是裹着现实外衣最不可能实现的乌托邦,真实是儿子杀了母亲,分尸藏在家中。个例的极端展现 是给这个病态的社会提醒了,法律是人性的低保,假若没有法律呢?

关于历史,胜利的政党在一座城市取得了战斗上的胜利,胜者叫解放,败者叫沦陷。我们从小只接受了解放的教育,从未了解过沦陷的意义。关于成功,本质是偶然或是时代的眷顾,或是运气或是成功者自己也不知道的玄之又玄的东西,不过最后一定会有一个符合认知,成功是因为努力就会成功的模板,如果你还没成功,就要记住一句话,坚持就是胜利。如果你不信,那我就要给你讲一个故事了,要么是旷工淘金,要么是99%的人都死在了成功的前一天诸如此类的励志故事。

关于人生传宗接代教早已帮你制定好了,何时出生,上学,工作,结婚生子,房子,车子,女人要如何快速进入女孩,女人,母亲,的角色 穿什么样的衣服,配什么鞋子,成为一位标准且完整的时代女性。关于男人,男孩,男人,父亲就是你们必修课,成熟,事业成功 有担当 有责任心这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

有这样一把尺子,在度量我们的人生,我们恨这把尺子,我们又离不开这把尺子,很多人离开了这把尺子,就不知道如何活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