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我音乐报告

一、行业分析

政治政策:

2015年7月9日,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2015年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对于在2017年7月31日以后仍继续传播未经授权音乐作品的网络音乐服务商,国家版权局将依法从严查处”。

“最严版权令”促进版权正规化发展,自“最严版权令”实施以来,我国数字音乐作品销量上涨63.8%。而且推进了平台之间的版权互换和共享,2016年7月15日,中国音乐集团和腾讯集团共同宣布,已达成共识对数字音乐业务进行合并。之前是一家平台高额购买音乐独家版权,其他平台向这家平台购买转授权,平台都要付出高额的成本,现在平台之间版权互相授权,减少了重复购买版权的交易成本。

经济环境:

从全球市场来看,数字音乐占到了录制音乐总收入50%,流媒体成为主要增长点。聚焦中国市场,近几年音乐产业飞速发展,具有较大发展空间,数字音乐付费用户收入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但是数字音乐付费情况并不乐观,2015年全球音乐收入160亿美元,美国49亿美元,占大概三分之一,日本大概26亿美元,中国用户量大,但是只排到第19位。所以同时催生出多种基于音乐内容和版权的商业模式,除了单次付费下载、音乐流量包、音乐平台会员、数字专辑或单曲,还有线上线下演唱会票务售卖、直播打赏、音乐衍生物等等。

社会环境:

在物质需求基本满足的今天,人们对于精神上的需求越来越大,越来越丰富。2017年中国人均GDP超过8800美元,娱乐消费在家庭消费中的比重上升。80后,90后付费观念逐步养成,2016年粉丝经济不断推动中国数字音乐专辑的快速发展。

技术水平:

随着计算机硬件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带宽的提高和资费下降,互联网为数字音乐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推动数字音乐产业上下游的高速融合。

市场规模:

根据比达咨询分析,自2015年“最严版权令”发布以来,数字音乐市场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我国音乐市场规模达到180亿元。

二、产品信息

1.产品名称:酷我音乐

2.产品基本信息:

3.版本信息

(2016年8月1日后才有下载量数据,数据采集于七麦数据)

用酷我音乐ios系统下载量和版本信息结合分析

第一节点:2016年1月28日,在此之前酷我的重心放在不断优化核心听歌功能,优化用户听歌体验和扩充歌库。1月28日后开始上线唱歌,视频等以音乐为基的泛娱乐功能。

第二节点:2016年11月7日,上线无损音质,HIFI专区等高品质音乐资源。Slogan也从

“听音乐用酷我”改为“好音质用酷我”。

三、用户分析

1.需求挖掘

基础需求:拥有海量资源,听歌流畅

期望需求:能够找到音质高的音乐资源,还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推荐适合自己的歌

兴奋需求:能够通过音乐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精神世界,获得心灵上的慰藉

2.用户场景

2.1小则喜欢在有音乐的环境下工作,在家写文章的时候经常打开酷我音乐盒听张学友的歌,觉得边听边写效率更高;

2.2小郑是个音乐发烧友,家里面有套昂贵的印象外设,他听音乐追求每个音符的细节,愿意为高品质的音乐资源付费,繁忙的都市生活后会打开音响听上一会自己最爱的爵士乐;

2.3小花一直以来是个学习认真的学生,上大学之后也一如既往很认真学习,同时她很憧憬爱情,每周五的晚上她都会打开酷我,点击《酷我音乐调频》,听听别人的爱情故事。

四、产品结构

五、功能分析

0.核心功能逻辑图

听音乐是酷我的核心功能,根据用户听音乐的目的,可以分为有目的性查找音乐和无目的性浏览两类。有目的性查找中,对于曾经有操作的音乐,可以通过最近播放,我的电台,我的收藏和自建歌单里面查找。若是初次查找,可以通过搜索功能查找。对于无目的浏览的用户,找到目标音乐的操作不可控,可以通过推荐,热门,最新,歌单主题等方式来减少用户决策成本。

1.  推荐歌单

像上面说的那样对于无目的浏览用户,可以通过推荐来减少用户的决策成本,缩短操作的路径。酷我精选页面根据用户在客户端上的行为推荐10个歌单,点击更多页面跳转显示20个歌单。

一行排列5个歌单,歌单的封面配图风格又多样,在加上图片下面密密麻麻两行字,视觉上让人觉得有点累。

建议可以对排版进行调整,不需要一排放那么多歌单,而且封面图片可以进行滤镜等处理,让布局更协调。文字部分,可以看到第二行的推荐理由,因为字数的原因不能够完全显示,而且推荐理由“您一直都爱听这些歌”和“您最近很喜欢听这类歌”看上去差别不大。推荐理由的作用是为了使得推荐结果更有说服力,但第二行呈现的推荐理由并没有很好起到这个作用。

歌单分类页面

歌单根据多种方式分类,如贴近时下的专区,主题,心情,场景,年代,流派,语言,有声。分类的方式很全面,也能够贴近时下热点,但是呈现方式是平铺,而且文字很多,让人很难一眼辨认或者抓住眼球继续往下看。建议在页面设计上进行一定调整。

2.    主播电台

主播电台是个有声内容频道,内容也是很多元化,有脱口秀,情感电台,怪谈诡事,娱乐|影视,音乐电台,有声小说,相声曲艺,亲子家庭,明星电台,广播剧,二次元,教育12个分类。里面也有不少好的内容,像是有明星助阵的《榜样阅读》,柔软暖心的《酷我音乐调频》,携手脉脉的《脉脉搞事情》。

从根据《榜样阅读》打造的“52周成长计划”到莫大人今年的全国巡回唱聊会,酷我主播电台不是简单想做个有声内容频道,而是想打造出内容IP,另辟蹊径产生不同类型的粉丝。

不过在细节上,电台大部分的资源都没有语音的文字版本,很多时候主播都是把想要看文字版本的用户引流到微信公众号,这个就是硬生生把用户推去其他的渠道。建议完善电台后台文字编辑的功能,主播电台也可以对应增加一些粉丝互动的功能,来增加主播和用户之间的交流。

3.    HiFi发烧音乐

HiFi发烧音乐页面进来会看到9个分类,分别是母带音频,CD抓轨,刘汉盛榜单,企鹅三星唱片,邓丽君名盘,HIFI入门必听,发烧人声,TAS绝对的声音,摇滚圣经。如果不是音乐发烧友可能连分类都会看不懂,里面的专辑大部分是8,90年代的国内外歌曲或者是纯音乐。可以想象这个频道不是服务普通用户,所以听歌的时候需要先下载才能听这个比较复杂的操作也是能够理解,播放音乐的时候播放器的进度条也跟播放普通音乐有不同,给人一种差异化优越感,我也下载了一个HIFI专辑,虽然只是用电脑播放,但是心理上却会觉得比普通的音乐音质要好。

建议发现音乐的页面分类板块,能够把更大众的分类也列出来;歌曲播放的时候跟普通音乐播放存在差异化,但是建议交互能够统一,不然会让用户产生疑惑。

六、SWOT分析

七、总结与建议

数字音乐因为行业规则建立比较晚,未来还有很多的可能性。如何根据已有用户层找到自身亮点,与头部产品产生差异化,将会是酷我必须思考的点。

个人觉得硬件可以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首先因为音乐硬件设备,是用户听音乐直接产生接触并且需要沉浸其中的节点。而且酷我本身在硬件上已经有k1的成功例子,再加上有高品质音乐资源的卖点,更能得到用户青睐。

另外内容IP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酷我对比喜马拉雅等有声内容产品线上内容体量还是比较低,所以结合线上线下打造自身内容IP会是一个很好的突破点。

八、参考文献

【1】比达咨询:《2018年第1季度中国数字音乐APP市场监测报告》

【2】易观:《中国数字音乐用户行为洞察白皮书2017》

【3】艾瑞咨询:《中国数字音乐消费研究报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