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一本本书走去

1

人的高贵在于灵魂,作为肉身的人,人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惟有作为灵魂的人,由于内心世界的巨大差异,人才分出了高贵和平庸,乃至高尚和卑鄙。当前,手机盛行,电视也逐渐退居二线,“大家都把眼光和精力投向外部世界,不再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其结果是灵魂日益萎缩和空虚,只剩下了一个在世界上忙碌不止的躯体。对于一个人来说,没有比这更可悲的事情了。”(周国平)

避免陷入这种“更可悲”状况最好的行动就是阅读。却常听身边的老师们感慨教育的琐碎让自己无心阅读。

这让我想起,某期动物世界里的一个小片段:一只深陷沼泽的良马,主人和马本身都放弃了追求生命的机会。发现这匹马的三个牧马人,引来了几百匹马,在沼泽的周围不断的奔跑,深陷沼泽的良马,得到唤醒与引领,终于也跟着动了起来,最后获得了自求。我想,这就是我们组建学习共同体的目的——用集体和同伴的力量感召和影响个人,使教师通过阅读建设自己的精神世界,用丰盈的精神和幸福的情感去影响和引领学生,也许教师会从繁杂的教育教学事务中形成并坚守自己的教育幸福观。

2

第一年:调煮一壶咖啡,让它与书香交融。2018年9月16日,文昌成立自己的读书会。金秋的时节里我们开启了阅读,每个学期共读一本或多本书,让教师在教学之余煮一壶咖啡,放松心情,让书的清香与美好的心灵交融,让自己与更美好的自己相会!

第一本书要共读什么,我们很慎重,我和组长黄俊琼老师特意去请教了王木春老师,听从他的建议,我们定下雷夫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接着安排了教师读书领导小组、教师读书活动指导小组、编辑小组,以及每个月每周的阅读时间和阅读的内容、活动安排等。

2018年10月15日,文昌读吧共读一本书-----《第56号教室的奇迹》开班仪式。我们邀请木春老师来讲座,他以“在一本书面前坐下来”为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之路。王老师幽默风趣的表述风格如春风化雨般自然,让我们陶醉。整个过程,笑声不断。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发表感言。林文坤校长给每位读吧成员献书,并与大家共勉。大家热血沸腾!

接下去,我们做阅读分享、阅读研讨,读吧公众号老师们轮流刊发文稿。这些活动均反映良好。

第二年:走过迷惘、仿徨、消沉,再续美好。新学期读吧的教师是有不同面孔出现的,有老学员退出,不断有新成员进入的。

每次活动,总是有人请假,有因学校活动冲突,因“有课”调整不了冲突,也有不爱参加活动,还冷言冷语的。在教育教学琐碎与繁忙之际再要求老师们做阅读,背后有些异样的声音。

在这困难的时期,我想起教育行走的几位大咖所建立的阅读共同体,其行走的道路是艰辛的,但是有诗一样的人生,遇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遇见美好,遇见浪漫的情怀。

我想以“文昌”命名,就是要秉承文昌精神,克服一切困难,扎实开展工作,引领教师成长。

在王木春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读吧继续前行,聚集美好力量:我们共读《上学记》《致教师》。当老师们感慨教育的琐碎让自己无心阅读时,王老师以个人的一些做法与我们分享:组建学习共同体,用集体和同伴的力量感召和影响个人。他还建议我们要善于阅读,通过阅读建设自己的精神世界,用丰盈的精神和幸福的情感去影响和引领学生。同时鼓励各位老师要学会从繁杂的教育教学事务中形成并坚守自己的教育幸福观。

活动后,有的老师说:阅读,引领我们拨开重重迷雾,给了我们做一个教师的理由,也给了我们用心去接受教育生涯中各种挑战的勇气,更带我们走向了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第三年:怀着禅心做教育,点燃成长的心灯。2020年8月28日晚上,我们有幸邀请到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之一、全国“教育行走”教师研修夏令营发起人谢云老师进行了一场线上教育研讨活动。谢云老师围绕着《跟着禅师学做教师》《幸福教师五项修炼——禅里的教育》,以“怀着禅心做教育”为主题,为老师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精神盛宴。教师们明白成长必先从心灵觉醒开始,修柔软心、智慧眼、宽容怀、绝手活、担当肩;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点燃孩子成长的心灯。

上学期共读《教育与脑神经科学》《给教师的建议》,拓展阅读相关主题的书,可以用说是,同一主题的多本书的,有个人读也有小组研读的,有逐个章节阅读的,也有根据期初个人或小组梳理的问题有选择阅读的。还有各小组制定计划、制定相关的职责,以及每个月每周的阅读时间和阅读的内容安排。

第二学期,我们共读《做个幸福的好老师》,聚焦“成长”,总结分享“成长”。活动时各小组就“教师成长“话题做分享:有向优秀教师学习” “与学生共同成长”;有关爱学生应始终贯穿教师的成长之路;有积攒“内心的光,不断学习的;有听学生的声音、听书本的声音、发出自己的声音……也有个人成长故事分享的。这一过程中每一个老师积攒着内心的光。

3

我们相信,只要热爱,沉淀在内心深处的东西一定会发酵,会成为一种气质、一种精神、一种内在的品质。这种气质、精神、品质,会带着我们走向幸福的人生。

这三年来,我们做成了几个固定的活动。

开班仪式。矢志向学蓄

势起航。这仪式,赋予阅读以神圣,使教师充满激情和向上的力量,激发学习的之心油然而起。

朗读者。诵声悠悠 ,涵咏书香。守一份内心的沉静,随性自然,岁月留歌;捧一本好书,品一盏香茗,静听朗读之音,感受生活之美,学习之乐。

话题研讨。思维碰撞 ,智慧衍生。拉近了我们与经典的距离,交流衍生智慧,智慧成就美好的教育生活。成员的心中油然生出一种向往,向往悠闲、优雅地生活;向往在教育的路上一起拔节生长;向往在今后的读书分享中说出一番有滋有味的话语来。

大会上分享。阅读分享,悦慧共生。老师们融入自己的思考,结合实践,知行合一。教师专属的每周阅读分享会已成为老师们回味、期待的活动,它成为了一束光点亮了学校教师的生活。

阅读总结会。回首成长,展望未来。是一次精神上与灵魂上的洗礼,每一次的分享,伙伴们能量满满,又一次感受到忙碌与充实,大家的执着、用心、用情,熔铸在字里行间。每一次总结会上感受到的,这是一个个幸福的总结会,伙伴们自己成长了,也带给别人成长的力量,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一盏发光的灯,擦亮彼此的心。

这样慢慢地行走,我发觉读吧共同体有一种向上的声音在召唤。似如“要向天观看,瞻望那些高于你的穹苍”。

                              4

毕淑敏在《所有动力来自心的沸腾》一文说过,你可曾体会到种子的疼痛?那种挣开包锁自己的硬壳,顶出板结的土壤的苦难,对一粒柔弱的芽来说,可说是顶天立地的壮举!

文昌读吧的教师由原来的迷惘、仿徨到如今能收获丰富的启迪,润泽教育生活,不断激发和引领自己,让自己更阳光,向真、向上,也向善,并走向更为多姿的远方,以此同时努力给予学生未来的生活创造更多的可能,努力营造教育的春天。这犹如种子经历痛苦之后破土而出的突破。破茧成蝶,过去的磨难会造就美丽。我们需要的就是不断地自我突破,自我调整,自我修正,自我给予力量!

向着一本本书走去,预示着,在一本又一本书里,以心启程,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始终昂扬向上的姿态。愿我们用阅读与思考点亮每一个日子,向着明亮那方,一路前行,一路风景,丰富自我,幸福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