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塞谈读书

简介 

赫尔曼·黑塞德国作家。1923年46岁入瑞士籍。1946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主要主要作品有《彼得·卡门青》、《荒原狼》、《东方之行》、《玻璃球游戏》等。

摘抄

1.黑塞谈教养

      对于“教养”也即精神和心灵的完善的追求,并非是向某些狭隘目标的艰难跋涉,而是我们的自我的意识的增强和扩展,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享受更多更大的幸福。因此,真正的修养一如真正的体育,同时既是完成又是激励,随处都可到达终点却从不停歇,永远都在半道上,都与宇宙共振,生存于永恒之中。

2.谈阅读

对于我们来说,问题不在于尽可能地多读和多知道,而在于自由地选择我们个人闲暇时能完全沉溺其中的杰作,领略人类所思、所求的广阔和丰盈,从而在自己与整个人类之间,建立起息息相通的生动联系,使自己的心脏随着人类心脏的跳动而跳动。

但单靠报纸和偶然得到的流行文学,是学不会真正意义上的阅读的,而必须读杰作。杰作常常不像时髦读物那么适口,那么富于刺激性。杰作需要我们认真对待,需要我们在读的时候花力气、下功夫…… 

我们先得向杰作表明自己的价值,才会发现杰作的真正价值。 

3.儿童培养阅读习惯重要性

他们儿时便在课本里发现了诗和故事。但在学会阅读技巧之后并不背弃它们,而是继续深入书的世界,一步一步地发现这个世界是何等广大恢宏,何等气象万千和令人幸福神往!最初,他们把这个世界当成一所小小的美丽幼儿园,园内有种着郁金香的花坛和金鱼池;后来,幼儿园变成了城里的大公园,变成了城市和国家。变成了一个洲乃至全世界,变成了天上的乐园和地上的象牙海岸,永远以新的魅力吸引着他们,永远放射着异彩。昨天的花园、公园或原始密林,今天或明天将变为一座庙堂,一座有着无数的殿宇和院落的庙堂;一切民族和时代的精神都聚集其中,都等待着新的召唤和复苏。对于每一位真正的阅读者来说,这无尽的书籍世界都会是不同的样子,每一个人还将在其中寻觅并且体验到他自己。这个从童话和印地安人故事出发,继续摸索着走向莎士比亚和但丁;那个从课本里第一篇描写星空的短文开始,走向开普勒或者爱因斯坦……通过原始密林的路有成千上万条,要达到的目的也有成千上万个,可没有一个是最后的终点,在眼前的终点后面,又将展现出一片片新的广阔的原野…… 

点评:儿童的阅读就好比在他们的心田播下一颗幸福的种子,随着经典阅读的广泛和深入,孩子感知幸福的能力越来越强,也越来越懂得生活的意义和幸福的内涵。

我们越是懂得精细、深入和举一反三地阅读,就越能看出每一个思想和每一部作品的独特性、个性和局限性,看出它全部的美和魅力正是基于这种独特性和个性——与此同时,我们却相信自己越来越清楚看到,世界各民族的成千上万种声音都追求同一个目标,都以不同的名称呼唤着同一些神灵,怀着同一些梦想,忍受着同样的痛苦。在数千年来不计其数的语言和书籍交织成的斑斓锦缎中,在一些个突然彻悟的瞬间,真正的读者会看见一个极其崇高的超现实的幻象,看见那由千百种矛盾的表情神奇地统一起来的人类的容颜。

点评:必须读经典作品,必须花费精力、脑力去精读,这样才能称得上真正的读书者,才能经由书本认识这个世界,认识人类。

总评:

      作家黑塞从教养这一角度谈了读书,特别是读经典书籍的重要性。而成为一名有教养的人是我们作为一个人都应该孜孜追求的目标。

        读书,特别是读经典书籍,能让我们建立起和整个人类的联系,可以让我们寻得人生的意义,以更有能力把人生过得丰富多姿又充满价值。

        经典书籍真正读通以后,会让我们更加懂得这个世界及人类的悲与欢。因为万事万物都是共通的。

阅读会

水心老师点评:

但是,真正地要具备“教养”(包括对生命生活的理解力以及专业教养)则必须要明白:

1.真正的阅读,不在于数量,而在于选择书籍的品质以及阅读方法。

大家还记得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吗,读书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获取信息,获得所谓的知识,还是为了让自己对这个世界有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生命有更深入的。反省和体察?

所以我们要向杰作表明自己的价值,这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来面对书籍,我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这句话里面,同时涉及到了读书就要读根本性书籍,以及我们要读就要进行分析阅读,也就是我们说的知性阅读。

2.阅读的最重要的目的,不是“积累知识”,而是为了“领略人类所思、所求的广阔和丰盈”,为了在自己与他人、人类、自我之间“息息相通的生动联系”。

所以读书绝不是读的越多越好,黑塞先生强调的就是我们读根本性的书籍,同时我真正的把书一本一本的读懂读透。

阅读最重要的目的。不是积累知识,而是为了领略人类所思所求的广阔与丰盈,其实历史上那么多的伟人。他们对人生,对世界有了深入的思考,于是把他们的思考留下来,每一个时代,这样的人。其实是很少很少的。

这也是前段时间我们读的每一位。大家都要提醒我们,千万不要去跟风,一定要读经典书籍,就即便在信息时代。的今天,我们依然要看清楚畅销书的背后是什么,如果我们读了很多本书,却没有触及到这个学科的根本。那么你所获得的也只是一些皮毛罢了。

阅读是为了。抵达真正而纯粹丰富的诗和生动而深刻的思。诗与思的结合,让书籍或知识与自己的生命生活发生共鸣。

还记得我们初级班的第一课,跟大家分享的观点吗,所有的故事都是一个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是我的故事。

不是非经典不读,而是一般性的书籍我们只需浏览即可。

你所感兴趣的每一个门类都有根本性书籍,不是只有文学才有经典。

现在我们可以给自己定下一个标准,就是每年我精读几本根本性的书籍,至于其他的时间,你完全可以自己来灵活安排。

蔡可老师观点:读哪些书?我个人的理解是:在某个领域里先从一些专业人士那了解基础书与专题内容研究的书籍信息,用检视阅读的方式来逐渐确认该书的阅读方式。阅读能力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同一主题的群文阅读,帮助我们了解不同的观点和视角。

另外,如何可以将书读透?我的经历是:读书经验不足时,群体阅读(阅读共同体)是不错的选择。读完一些章节,取一两个观点进行“生活练习”,再回文本论证,建立新的发现。

附上学伴优秀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奶奶带我去超市里买了一些面包,我带着这些面包一起到医院去看看弟弟。 刚来到医院,医院里可...
    菲儿1225阅读 296评论 0 1
  • 我今天突然发现自己的耳朵听不见了,爸爸冲我说话,我都听不见了! 我哭着告诉爸爸,“爸爸,我,我,我耳朵,好像,好像...
    风善阳阅读 522评论 4 17
  • 作为一个新疆人,说自己家乡的美食多么多么的好,难免会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但是,来到口里工作多年,新疆美食就...
    天山书客阅读 752评论 0 51
  • 【柠檬桉醇植物驱蚊液简介】 [作用功效] 1、驱蚊原理 采用干扰蚊子神经的物理驱蚊方式。 2、驱蚊时间 驱蚊时间长...
    wk悟空妈妈芳香母婴阅读 8,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