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怕数据分析!深入浅出数据分析(一)基本流程思路

什么?!数据分析?什么鬼?我学他有用吗?我看一大串数据就晕菜,一见数据就害怕!!

如果你有以上类似的反应,那么恭喜你,本篇是为了慢慢让你不害怕数据分析,甚至,这个系列文章是为了让你获得一些常用有效的数据分析方法,让你不再怕他!

我为什么要学数据分析呢?

这是一项加分项,不管你身处哪个行业,在现在的大数据背景下,有数据分析能力的人,无疑是更加有竞争优势的,而对于我(一只产品汪而言),数据分析简直就是必备技能了。。。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这是《深入浅出数据分析》一书的读书反馈系列,内容分为:①数据分析基本思路、②实验法、③最优化、④数据图形化、⑤假设检验、⑥贝叶斯统计、⑦主观概率、⑧启发法、⑨直方图(未读完)、⑩回归(未读)、⑪误差(未读)、⑫关系数据库(未读)、⑬整理数据(未读)。(读者:你说的名词我一个都不懂啊!!!!)别慌,现在不懂没关系,以后,我将一一做解释,并尽可能通俗易懂简要地表达出来。

这是整本书开篇第一章,其实看这本书有一个很大的惊喜,因为在最前边,竟然提到了“元认知”(我甚至怀疑李笑来老师的“元认知”概念就是来自这里。本篇不提,有兴趣自己去看,嘿嘿嘿)!以及教我们要以怎样的思考方式去读,甚至,还贴心的指出:读书的正确方式:①慢慢读。(理解的内容越多,要记忆的内容越少,也就是慢就是快)②自己做练习,自己做笔记(其实就是要我们输出加深理解).....⑥大量喝水,这点不得不服啊,作者真心贴心。.....(不一一列出)


进入主题!

加油哦,给你个甜死人不偿命的笑容~

数据分析基本流程思路:

确定→分解→评估→决策

一、确定(了解要分析的问题)

这一点应该不需要解释太多,因为你拿到一个需要分析的事情,第一步,肯定是要先确定要分析的是什么问题嘛。比如:老板甩给你一份App本月的留存数据(留存的意思是用户用了你的东西后,是否有继续留下来的一个数据,比如用户a今天用了你的产品,三天后a用户还在用你的产品,她就算是我们的一个留存),说要你分析下留存数据,那你一定要清楚:老板的问题是,不清楚这份留存数据代表的意义,并且他希望你能给他App的改进建议。

二、分解

确定问题后,由于很多时候问题是个“大问题”,大问题我们很可能都回答不出来,分解成小问题后,我们可以慢慢找到答案,我们一定要对问题以及数据进行分解。(1、问题分解 2、数据分解)接上边的例子:
问题分解:留存高了还是低了?哪里出了问题?是什么行为导致了问题的产生?
数据分解:通过留存图(通过留存表excel处理得出的图表),得出从留存图看出的问题,比如看出了1、三月份留存骤降 2、整体留存率开始在缓慢下降 3、从三月份开始,下降速度更快了。
在这要注意,进行数据分解时,要找出高效比较因子(顾名思义就是高效的比较因素,这是针对有多个数据因素的情况)

三、评估

分解完问题后,由于问题被我们分解为很多小问题,这时我们就需要对问题进行评估了,在评估时,记得要将自身代入。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要把自己当做当事人,你要承担你的分析结果,并且这样会避免你做出过头的结论。接上边的例子:

通过比较后,我们评估出:三月份因为某种行为,导致APP留存开始下降,需要进一步追踪三月份我们所做的事情(可能是版本更新,或者是功能问题等等,需要进一步要资料数据确认排除)。

四、最后一步:决策

其实决策包含了总结建议
总结——你要让对方(也可能是自己),理清我们分析出什么问题,数据是怎样的。
建议——依据评估给出建议。

警惕数据变动导致数据分析出错

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尤其是数据分析。由于开始确定问题阶段我们是一手头有的数据作为依据,若有新的依据,我们就要重头开始啦

总结

好了,看到这,相信读者们一定有个数据分析的基本思路的。

第一步:确定问题(以对方问题和你手头的数据作为依据)
第二步:分解(将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包括问题分解和数据分解)
第三步:评估(对问题进行比较,做出评估)
第四步:决策(作总结,给建议)

多说几句

写这种干文真的需要技巧,若您觉得有什么更好的见解或者感悟,欢迎留言,明日一定要填坑的,看了那么多章节,没有做好笔记真是傻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