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人生》棒!平凡人生的荣光

飞驰人生

在看过的沈腾主演的电影里边,《飞驰人生》是让我笑得最开心的一部,也是看完之后最想写感想的一部。

这是一个关于圆梦的故事。讲述了蝉联五届赛车冠军的拉力赛车手张驰因非法飙车被禁赛五年,在经历了一连串变故挫折之后重新凭借自身实力、努力和朋友们的帮助证实现了重做赛车手的梦想,超越了自己。一部《飞驰人生》映射了很多追梦人的心路历程。

飞驰人生
在某个清晨  回望我一生
活得虽认真  却微小如尘
想要唱首歌  去唱哭别人
最后却是我  满脸泪痕
我的一半人生
冷暖就让我自己过问

当被禁赛五年的张驰能有机会重新做回赛车手,找出自己当年的一身行头问儿子“爸爸穿起来什么样”时,儿子一句“像送外卖的”一定伤了父亲那颗想要东山再起的心。童言无忌,其中心酸之味唯有自知。那一身赛车的行头是曾经的人生辉煌和男人的骄傲,仿佛曾经的雄鹰突然一夜之间被迫成为一只燕雀,断了羽翼废了武功,拿着不再有的荣耀向一个孩童倾诉,除了真实的打击还能剩下什么?只有不知所措的空白。这预示了接下来的追梦之旅注定是艰辛坎坷的。人生就是这样:爬到巅峰用一辈子,跌落谷底瞬间之事。

飞驰人生
易碎的骄傲着
那也曾是我的模样
冥冥中这是我
唯一要走的路
想挣扎无法自拔
绝望着也渴望着
也哭也笑平凡着

人生可以从头再来,但那重新爬起的勇气往往最难给自己,心里的空落和怕再次失望、被命运抛弃的感觉再次袭来。倒吸一口凉气,再难的路还不是得靠自己双脚走完,走吧,无论前方充满各种变数,只要我不变,没人能改变得了我。越是艰难,心中那点如豆的微光越是可贵,如果它熄灭了,就真的无望于黎明和将来了。梦想不容易实现,却很容易昙花一现变成梦幻泡影。

张驰说:“当一个人对自己都失去信心时,他才是真的过时了。”说这句话时,我能感受他内心里那份隐藏的骄傲和不倒的士气。人生的路走得越艰难,才会日后回忆起来倍觉甘味,越孤独才会回首时更懂每一滴眼泪的重量。“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不是我的心中无感了,麻木了,而是你没经历过的我都独自经历了,痛苦不过如此,没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语人生,说出的“平凡”终归平淡,没有厚重的沧桑。

飞驰人生
冬天的风,夏天的酒
秋天的入口
不能停留
谁撞在心口
如同匕首
缓慢地刺穿我
生锈骨头

中年人的崩溃是从借钱开始的。尝尽人生况味,夹着尾巴高高兴兴做孙子还要百依百顺,千恩万谢。有的人认为不是合作,不借;有的人自身难保,没法借;有的人可以借,但一堆条件。大丈夫能伸能屈嘛,于是委屈尊身,钻石王老五要听唱歌,行!要看跳舞,行!要把自己的女人名字印在你的胸口,行!有求于人,孙子只差喊声爷,心中的梦和要受的屈辱相比,心胸可以撑得能装下天地。

心中的赛车手梦,让我坚守不输的自尊,也让我轻易可以放下这唯一的自尊。这就是真正的梦想,如烧心的烈酒,如割脸的秋风,任何的伤害都有可能让我转身痛哭,但我还要能转身微笑。锈迹斑斑的心还有一丝锃亮我要留给梦想。

飞驰人生
白云奉献给草场
江河奉献给海洋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我的朋友

“明天你到游乐园找我,我是那只绿色的恐龙”,这是张驰曾经的好哥们领航员孙宇强和张驰五年后第一次见面的接头暗号。兄弟见面,幽默风趣的背后却有一丝末路英雄的惋惜和喟然长叹。执手相看竟无语凝噎的心酸后有惺惺相惜的理解陪伴、相互成全,这应该就是最动人的友谊。

车队的叶经理在帮助张驰后被开除,之后找到张驰,把他当年的赛车电脑板交给他并说自己要去夏威夷旅游了。其实走投无路的叶经理只是重新找了一份电梯员的工作,他不想让张驰因此而内疚背上负担。

在阴霾的天空下,在楼顶的楼梯上一上一下两个人互相对望站着,叶经理突然大声唱起Beyond经典的老歌《光辉岁月》,张驰也应对起来,突如其来的歌声和不标准的唱腔让我简直笑出猪声,但突然又想哭了。在你一个人最落魄寂寞痛苦的时候,有一个人在始终关心你,甚至竭尽全力帮你。全世界的人都在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只有他在关心你飞得累不累。知我心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飞驰人生
没有人作证,关掉了掌声
沉默着出征
爱与恨生吞,日与夜兼程
生命的车轮
向末路狂奔

又重新做回了赛车手。张驰面对的对手是天才新人林臻东,这个张驰让儿子在作业本上写了20遍的“灭了林臻东”的对手,这个曾经差点让张驰圆了赞助梦的圆梦大使,这个曾经在上海的屋顶上喝着假拉菲和张驰谈着心里话的对手,在关键时候帮助了张驰。林臻东那句“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告诉我”让张驰也发自内心地感慨“从小到大,只有警察和你对我说过这样的话”。也许真正的英雄都是互相仰慕的,不愿看到少年时代偶像的落幕。也许是张驰不放弃的执着更加让人感动,所以有句话说:当你执着地坚持你的梦想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张驰一个人走上巴音布鲁克的赛道,他是这109公里赛道上最孤独的选手。五年时间,是凤凰涅槃,是在寂寞里背驰的勇士;五年时间,他用各种炊具模拟驾驶,在大脑里跑了三万多遍巴音布鲁克赛道,1462条弯道都早已熟稔于心。孤独,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恰恰是孤独为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耀做出了最动人的注解。“我不是非要赢,我只是不想输。”简单而又富有哲理的话,只有经过孤独坚持的人才能说得出。不输努力,不输坚持,不输斗志,不输自己,不输岁月,迟来的人生答卷,今日交上,终于无愧于心…

飞驰人生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世界上没有巴音布鲁克赛道,它是广袤无际的平原。因此它没有大海,大海是自由的象征,是浪漫主义的表达。孤独的最高境界就是自由。这是一曲献给孤独者勇敢者的赞歌,是属于每一个追梦人的热血梦。愿你我都是这样的追梦人,生命中都终有一段属于自己的光辉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