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阅读

【目的】:快速有效地阅读吸收,形成自己的阅读体系
【书单】:《如何阅读一本书》 莫提默、查尔斯
                  《这样读书就够了》 赵周
                  《实用性阅读指南》 大岩俊之

       2019年跟小伙伴一起组队打卡阅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器,第一期主题,是关于读书的方法学习。我本人就喜欢读书,而且口味很杂,如果之前有朋友指责我不会读书,大概我会内心翻无数个白眼表示不服。然而,经过这一个月的学习,再回看之前的阅读方法。真是毫无章法,糙的不行。
希望其他的书虫,也能读读这些好书,特别是《如阅》(《如何阅读一本书》简称,下同)。相信我,书虽然很厚,但值得耐心去好好读。

       因为时间紧,而且是第一次用主题阅读的方式,所以《实用性阅读指南》没来得及读完,解读的还是有点粗糙,相信后面主题阅读方法慢慢熟练后,效果会越来越好(`・ω・´)



    《如阅》中的“检阅阅读法”、“分析阅读法“、”主题阅读法“,以及《这样读》的”标签阅读法”。已经在前面的文章简单描述过,这里就不占用篇幅展开说明,今天主要想谈的是,关于阅读中的几个观点。

    Q1:打开一本书是为了什么?
        《这样读》的学习五大公理——自我导向、关联经验、强调实践、聚焦问题、内在驱动。强调一定要聚焦问题。而《如阅》的四个基本问题中,包含需要思考“这些资讯给了你什么”。即在你决定解读一本书前,需要明确这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Q2:知识与信息
        《这样读》对知识的定义是“知识的结构化比较清晰,具有可证伪性”,而信息对上下文比较依赖,有时获取到信息时,需要我们去补充上下文和适用边际,否则这个信息可能是伪命题。《如阅》单纯读只能获取信息,知识需要我们去深究理解。两者都同意信息与知识是处于包含关系。

    Q3:阅读的速度和深度
         两者都同意即使是同一本书,也会需要不同的阅读速度。在边缘内容部分要快速阅览,留更多的时间阅读重要章节内容。《如阅》还强调,不是每本书都值得仔细分析,深层去阅读,所以才有“检阅阅读”和“分析阅读”两种阅读方法。

    Q4:书的分类很重要
        《如阅》中不同书的类型,阅读原则都有调整。而《这样读》对不同类型的书,拆分的重点也不同,实用类重点标黑体字,理论类重心在概念,而叙事类则关注矛盾点等。两者都表明不同类型的图书侧重点不同,所以先对书籍分类是很重要的一步。

    Q5:掌握的标准
         无论是《这样读》的"I"标签,还是《如阅》的概括说明书籍步骤。衡量你是否掌握这个信息点的原则,就是你能用自己的话语重新描述。但缩写和扩展不算。例如:“我十分喜欢读书” 和“我喜欢阅读”。后者不能算重新描述。

以上是两位作者能达成共识的方面,下面要提的问题,是二者所持观点差异比较大或其中一方没有提到,但比较重要的问题。

    Q6:关于解读
        《如阅》比较强调原生态的解读,慎用或不用借助他人和那些解读书籍,虽然借助外力,解读会变得简单,但同时也是阻碍,妨碍你提高自己的理解力。而《这样读》想想一直在大力推广的拆书帮活动,就可以知道他们的观点了。

    Q7:关于知识的运用
        《如阅》从头到尾都在讲述阅读的方法、规则,即使是致用类书籍,也没有阐明该如果应用到现实生活。而《这样读》的“A2”标签就是针对知识的运用

    Q8:主题阅读
        《如阅》中提到,仅凭一本书,一个作者有时候很难看清问题的答案,就像不能看见公园种满红玫瑰,就得出玫瑰是红的结论,你需要多逛几个公园,多读几本书,多看几个作者的观点。所以主题阅读很有必要。《这样读》没有提及相关概念。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主题阅读的输出,下次争取做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