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红梅花儿开

又到三月,又见梅花红蕾簇拥,在春风雨露中回想着一年前的三月间,漫步铜川新区植物园情景与心境,再把曾经的短文奉献给春天里的自己。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春三月,空气清新,和风拂面。与明媚阳光一起走进铜川新区植物园,你将收获舒心惬意和清新灿烂。在感慨植物花朵生机盎然的同时,感受到生命的希望和美好。

新区植物园里,不管从南门或北门入园,都能看到成百种植物。平整舒适的环形道,被挺拔浓绿的松柏,直指天空又弯腰躬身的榆树、梧桐和叫不上名字的高大植物点缀着、包围着。坠着累累果实的石楠、女真和南天竹,以及做出各种造型的金边黄杨、龙柏和豆瓣,等等,布满石山,占据池边。它们形色不一,高低错落,相互交织,别具特色。若在以往,还可停足观望细瞧,但在三月刚刚到来时,令人沉醉的,恋恋不舍的,拍照合影最多的还是那春风中傲立枝头鲜艳夺目的红梅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已笑东风”。渭北三月,咋暖还寒。在铜川北市区,原以为除了山塬沟壑的山桃和路边山坡的迎春开花外,庭园行道唯玉兰最先绽放花朵。曾经写短文《三月玉兰开》,赞美玉兰树迎寒风、战沙尘,开出洁白如莲的花朵,赞美玉兰花把美与坚强带给人间的高贵品质。殊不知,在初春的新区植物园里,却能欣赏到“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景象,惊叹和赞美开得最早、最惹眼、最迷人、最鲜艳的红梅花的绰约风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人初未识,浑作杏花看”。只见那醒目养眼的红梅花挺立枝头,竞相绽放。远看,单棵或几棵红梅树,青黑色的梅树干上,伸满粗细大小不一的枝节。有的枝节上花团簇拥,像绯云似彩霞。有的枝节交错,疏密有致,如舒展开的花环,或伸向湛蓝天空,或俯首伸颈,向观赏者致以问候 。走近细看,红梅枝头的花瓣、花蕾相依相拥,满满地坐落在枝的周身。粉的瓣,层层叠叠,娇小玲珑,比单瓣的桃花杏花更浓艳,更华丽,更丰满。红的蕾,疏疏密密,个个含苞待放,紧紧地伏爬在枝杆上,每时每刻释放着生命的色彩。黄的蕊,羞羞答答,探出纤细的身姿,沉醉于层层花瓣之中。是点缀还是衬托,让花的全身透露出烈焰般艳丽。曾几何时,谁曾看到或想到,在北方在山区可以赏到如此如娇艳的花朵。时间不久,自己还从花的颜色上将梅花误判为“观赏桃花”。若不是植物园里的园丁告知,恐怕误会仍会继续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梅是梅的一种,属蔷薇科。喜欢温暖气候,过去多生长在秦岭以南或长江、云藏地区。如今栽培出的观赏性红梅,已经根植于大江南北,在园林、绿地、庭园和风景区都有栽植。或单棵,独立成景,与绿色树种形成强烈对比。或片植,久成园林更具风采。如武汉东湖梅园、无锡梅园、南京梅花山、成都杜甫草堂等,无不令人向往和羡慕,期待着有一天,有一个梅园就在身边,也能感受一番  “踏雪寻梅”的境地。当从影视镜头看到梅花丛中的点点滴滴,更怀向往和受用。红梅先花后叶,又开在冬末春初。树干与花朵都忍受住了凛冽肆虐的寒风,且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依然绽放出绚烂的花朵。为此,自古至今,其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品质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的精神象征。有时也会用物质的红梅幻化成个人精神追求或象征,或成为感情的寄寓。“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不知梅格在,更看绿叶和青枝”,就是表达个人的高洁与孤傲。现代人们熟悉与红梅有关的诗句,应当数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风雪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国产电影《江姐》插曲《红梅赞》更为广泛传唱:“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徜徉在绿海花丛中,吟诵着毛泽东主席的诗词,唱着电影插曲,该是何种感受。一个时代的,民族的,刻在脑海里,融进骨髓里的红梅精神,使人热情奔放,更令人振奋激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春三月,空气清新,和风拂面。与明媚阳光一起走进铜川新区植物园,你将收获舒心惬意和清新灿烂。在感慨植物花朵生机盎然...
    李月芳阅读 750评论 1 2
  • 赚钱带来的好处:喜欢的东西就买,而不是因为没钱而安慰自己,这些是没用的东西,没必要浪费钱,喜欢的东西想吃就吃,而不...
    斐丽希娅阅读 174评论 0 0
  • 茗气阅读 99评论 0 0
  • [TOC] 内容 时间:2016/08/20 耗时25分钟 截图 总结
    上山老人阅读 162评论 0 0
  • 每一个按键都会触发onkeypress,包括tab按钮,如果返回false就会使键盘按钮实效
    风___________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