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微不足道的善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本科就读于某985名校的朋友,向我分享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今天,我想在这里把它分享给大家:

这个朋友叫岑星。

岑星高中的时候是一个理科生,高考那年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那所985名校。填专业时,岑星很是纠结,因为他的兴趣完全在于人文社科。而周围的亲戚朋友,则力劝他报一个毕业后更好就业的专业。多方权衡之下,岑星报读了那所大学的软件学院,就读于软件工程专业。

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岑星坐在图书馆中,埋头复习,准备迎战期末考。他的面前放着一本封面半红半白的《高数Ⅰ》,他准备一头扎进去,遨游在由数字、符号、坐标系……建构起来的知识世界中。然而,几经努力之后,他却发现,自己无论如何也扎不进去,就仿佛那个世界从来都不属于自己。相反,他越是强迫着自己去迎战那些面目可憎的计算题,他心中的另一个念头便越发地强烈,那种念头的出现,既像是电光火石般的灵感,又像是使命的强烈召唤。那个念头就是——转专业,去追求自己从小至今都热爱着并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人文社科。

这个决定做出了以后,他的心中没有任何的苦恼与纠结,反而感到无比的放松。就像丘吉尔接任了英国首相并知道了自己的对手是希特勒之后,所感到的那种放松。这时,阳光透过宿舍的落地窗照进宿舍,气氛特别温馨。

寒假过后,这所985名校关于转专业的规定很快就出来了,这规定简单来说就是:只要学生原来的学院愿意放人,学生将要转过去的学院也同意接收,学生各科的成绩没有不及格的,那么,这个学生就可以成功转专业了。

经过面试,历史系同意了岑星的转入请求。软件学院的辅导员在通过找岑星谈话并确认了岑星的转专业决心之后,也同意了放人。

于是,时间很快就来到了大一第二学期的期末。此时的岑星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东风便是——期末考试各科及格。

岑星仔细地分析了一下自己当前的情况,其它所有的科目,要及格都不是问题,可唯独“程序设计”这一科的上机考试,他觉得很悬!对于一个确定了自己的优势在于文科的学生来说,理论类的课程,都不是问题。只是上机操作嘛……

时间并不会因为人们对未来的某样东西有所忌惮便减缓自身的行进速度。

相反,岑星感觉程序设计的上机考试来的特别快。走进考场,坐在机房的他,看到考试的网络平台上共有10道题,第1道题很简单,属于通过给考生送分来舒缓考生心情、排除考生畏难情绪的题。岑星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它做了出来,并提交通过了。

然后是第2题,看完第2道题的题目后,岑星的第一感觉就是:出来混,迟早还是要还的。尽管第2题比第1题难了不少,但对于岑星来说,也并非完全无法解答。岑星对做出这道题有着不小的信心。

按照往年的上机考试惯例,十道题中只要做出来两道题,“程序设计实操课”这一科便能及格。

想到自己只要顺利地通过了这次上机考试,便能与自己那朝思暮想的“历史学”相会了,岑星的内心不禁有些激动。

根据自己的思路,岑星很快便把第二题的代码敲了出来。他把代码粘贴到网页上的输入框并点击“提交”按钮,这时,他感到很放松。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结果却发生了。提交后,返回的结果不是他预想中的绿色字体的“accepted”,而是红色字体的“未通过”。

岑星一下子懵了,他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仔仔细细,逐个字母,从上到下地检查了一遍自己敲出来的代码。“明明没错呀!”岑星心想,由于着急,他的额头上冒出了细细的汗珠。

悬挂在教室左侧的墙壁上的钟发出了“滴滴答答”的响声,似乎连钟内的秒针也在略带嘲讽语气地催促着他。岑星突然感觉,“历史学”已离自己越来越远。想到自己还要在一个不喜欢的专业上浪费掉三年的大好时光,他便心酸地想要喝一百瓶啤酒。他怪起了自己的父母,怪他们越俎代庖,在高考结束后拼命劝自己报软件工程的专业,说什么好就业。他怪起了自己,怪自己当初鼠目寸光,立场不够坚定……

看着第2题之后的所有题目都不在自己的解答能力范围之内,而第2题的“accepted”又遥遥无期,岑星的大脑一片空白。

突然!他的脑海中灵光一闪。他举起了手,叫来了监考的师兄。

这时,一个身材修长,四方脸,戴着眼镜的师兄走了过来并询问岑星有什么问题。岑星告诉那位师兄,他认为自己敲出来的代码没有错误,是不是检测代码的软硬件系统出了问题。眼镜师兄扫了一眼岑星敲在电脑桌面上的代码,然后闪身走到机房后面的控制台。岑星推测,他正在通过后台查看岑星向测验平台提交的代码。

几分钟后,眼镜师兄又从控制台走回了岑星的身旁,他告诉岑星,检测代码的系统没出任何问题,出了问题的是他敲出来的代码。

听到师兄的回复后,岑星陷入了恐慌。他似乎开始放弃了,他觉得这或许就是命运,他命中注定要学习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他趴在电脑桌上,眼睛无神地望着电脑的桌面,似乎在期待着出现什么灵异神奇的力量,帮他找出问题的所在。然而,他还是找不出来。

就在此时,站在他身后的眼镜师兄却抬起了自己的右手,并将手放在了岑星身前的键盘上,只见他快速地删除了几个字符,又快速地敲出了另外几个字符。然后就转身走了。

岑星起初不大明白他的意思,但随即便恍然大悟——他是在帮自己作弊!要知道,这一举动于他而言存在着一定的职业道德风险。他怎么知道自己要转专业呢?他怎么知道这道题决定了自己一生的走向呢……

岑星没管这么多,他迅速将眼镜师兄修改后的代码复制到了考试的网络平台上。然后点击“提交”,随后,就在电脑的屏幕上,看到了一个又绿又大的“accepted”!

事情后续的发展非常完美,岑星顺利地转到了历史系,并在学业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本科毕业后,他被保送到了北京大学的历史系攻读硕士学位。

回忆往事时,岑星说,他永远无法忘记多年前的那一次上机考试,那位眼镜师兄,就像是上帝派来的一样,虽然只是在他的键盘上敲了几下,却改变了他的一生。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之中,你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善举能给别人带来多大的帮助。同样,你也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恶举能给别人带来多大的伤害。积德之家必有余庆,积祸之家必有余殃!或许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