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不“科学”育儿——读《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有感(17)

“没事没事,真的没事!”这是我娘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对于感冒咳嗽发烧,哪怕是生病动了手术时,她都喜欢用这话来安慰我们。

 “没事的,没事。”我遗传了我娘。对于感冒咳嗽发烧这类小毛小病,也就根本没放在眼里。从小到大在育儿方面我不走“科学路线”。我甚至自嘲自己在育儿方面简直像“土匪”“胡作乱来”。

比如说,有次孩子睡觉后不久发起烧,我把睡得迷糊的他叫醒,三更半夜里找出家里过期的散利痛,咬出1/4来,大家都知道散利痛这个药是苦的,不过孩子很是配合的,很听话服下去了,在喂了他热水后,就继续睡觉。第二天烧退了,感觉没什么不舒服,也就放心地让他去上学。还比如说,我自己前两天因为白天太忙,阅读书评熬夜在写,喉咙发炎了,然后开始感冒咳嗽,但我还是“老方一贴”——不吃药,抱着个热水瓶,不断的喝热水,中饭晚饭,吃个汤年糕或汤面就大量的加生姜和大蒜,现在也好得八九不离十了。我特别喜欢“土偏方”,有次炒菜时被油妖星子溅到后,脸上有了四五处烫伤,涂了芝麻油不疼后,但痕迹在,问度娘如何用土偏方去淡痕,度娘出来说,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E,于是我信,于是我就交替涂抹,那两天一直涂抹,然后指甲轻轻一掀,掀起那层皮后,和原来的肤色一模一样,也就一个星期时间就好了。

苏霍姆林斯基说:作息制度不合理,特别是由于饮食缺乏维生素,孩子的身体缺少锻炼,容易患伤风感冒。童年时期的某些疾患会影响视力。合理的作息制度,符合要求的营养,身体的锻炼——这一切可以防止孩子生病,赋予他欣赏周围世界美的幸福。所以能做到以上几条,是大大可以增强孩子们防止各类伤风感冒的免疫力的。而蜂蜜,苏霍姆林斯基更是形象地把它比喻成餐盘上的一块太阳。他认为吃蜂蜜对于孩子的健康具有重大的意义,是预防伤风感冒及新陈代谢失调疾患所必需的一些重要物质。

“妈妈,这次学校发了打流感疫苗通知单,要不要打?”

“不打呢。”

阅读《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时,却没想到自己在育儿方面,居然早已吻合了他倡导的健康理念。

合理的作息制度上,那是严格执行,孩子是坚决不可以晚睡;在营养方面,从不让孩子挑食,并很喜欢早上起来熬各种营养粥;在身体锻炼方面,在他近段时间脚尖能够得着公共自行车,就让教会他骑自行车,在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下,冬天,我都陪他骑着自行车上学,放学回来也如此。而蜂蜜我也是经常会让孩子吃的。所以孩子从小到大感冒发烧并不多,偶尔有之,也就自己搞定了。也如《秘密》里所表达的,如果你控制住自己思想的潜意识活动,你就能调节自己身体机能的运转,就能确保身体的有效性并远离疾病……看了这本书,对潜意识,万能思想有了深刻的认知,抑或“没事的,没事”真的也就会没事的。

我还喜欢让孩子看些户外生存,探索冒险类的书,比如说侠客飞鹰老师写的一系列书。如果有机会爬山,就陪他爬,如上次的黄山之行,登光明顶就是从山下一直爬到山顶,路途中遇见雷雨,那几个小时我们浑身湿透,又饿又冷,但却很神奇我和他居然没有感冒和发烧。这些,我都记录成文章,发表在“瘸腿猫”微信公众号上。

苏霍姆林斯基说:活动、行走只是达到其他目的的手段。孩子是乐意走的,因为他感到自己是世界的发现者。他们回到家里时是疲倦的,但感到幸福,心情愉快。要知道,没有疲倦,就没有健康。孩子在紧张的劳累后休息,健康就会如涌泉一般注入他的机体。

所以,父母有什么样的健康理念对孩子影响很大的。亲爱的爸爸妈妈,您又会是怎么样的健康理念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实践,全面而丰富;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博大而精深。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著作,我们无时无...
    汉唐雄风阅读 2,659评论 0 3
  • 今天观看了肖教授的青椒课堂《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本来信心满满,想要写些什么。但是忽然间想起了几年前自己读过的...
    山西长治刘焕芬阅读 737评论 1 3
  • 本周训练一天天气美好无比!一天狂风大作!但并没有影响来训练的小朋友人数。进入冬季尤其第二节课人数逐渐增多。本周训练...
    戴总耗子阅读 192评论 0 0
  • 日落后的黄昏 夜幕的灯火照亮这个城市 路边的花儿迎风飞舞 繁华的都市 孤独的灵魂 一杯烈酒 迎面吹来的风吹打着脸颊
    夜很热阅读 268评论 3 4
  • 在中国互联网圈泡过的年轻人谁没加入过几个社群?免费的也好,收费的也好,你的微信群可能也是数不胜数,然而还没有被你设...
    啤酒帽雷雷阅读 5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