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不入(我的2015备忘录)

时而尖刻,时而晦涩,偶有真见解,不乏负能量。练笔而已,别太当真。

时光

今年生日恰逢元宵节,我是在公司的大会议室里听完了外面欢快的鞭炮声。妻在电话里说,元宵已煮好,等我回来,我只好让他们先吃,因为不知道会议何时能完。挂掉电话的那一刻,五味杂陈。就像被迫取消了一场精心策划、盼望已久的约会,那种懊丧无以言表。

会开到夜里12点多。我一再暗示自己,就当是二次创业必须付出的代价,一帮人讨论的问题决定着很多同事的命运,无比重要。但我也说不清这里面有多少自以为是的成分,也许用“虚度”二字来形容更贴近真相。

就是在那天,我决定把以后每年的生日都当作时光的祭日,以纪念那些被工作毁掉的日子。

总有厌烦的时候,不可轻言放弃。试着静下心,站在公司或园区最吸引自己的地方,回想当初被打动、下定决心要来上班的那一刻。……

自私

儿子英语阅读课PPT演讲拿了倒数第一,家人的抱怨让我无言以对:你自己PPT做得那么好,到处给人讲,就不能给他辅导一下,你觉得他就该是那个水平吗?!其实儿子的口语是班里最好的,只是PPT内容过于简陋。我当时如能在周末哪怕抽出半天帮他一下,也不至如此,他定能拿到名次得到奖金,他凭本事挣钱给自己换一台MP3播放器的梦想也就可以实现了。如果时间倒转,我会让这一切成真,让它成为孩子无比励志的童年记忆。但已经晚了。

6月的一天我在外地出差,作为父亲节礼物,儿子在电话里给我念了他刚写完的作文《老照片的故事》:“不管什么时候,遇到什么困难,那个在底下,托着我,抱着我,帮助我攀上顶端的人,永远都是我爸。……”听着听着,自责淹没了感动,我想哭。我觉得自己很自私,除了花钱,在儿子身上没做什么。

但是,如果我真把工作甩到次要位置,那对团队的同事们来说,又是另一种自私。很多事无所谓好坏对错,不过是选择而已。

错位

入冬某日,回乡下陪老人吃涮肉。妻说,这口电火锅是她当年用自己第一笔工资买的,已经20年,竟然没坏,用起来依然给力。不禁感叹过去东西的质量,非当今能比。

想到一个词来描述当下,叫“低质迭代”。为了抢先机,争用户,谁还会十年磨一剑。发布是硬道理,必须不断出新。这个社会鼓励你换掉身边的一切,除了家人。

村上春树说:“如今每个人都很忙,社会上也不再有真正的有闲阶级。……我们不得不抓住读者的脖子硬把他们拖进来。当代小说作家在使用很多来自其它领域的技术……。当我写作的时候我会感觉自己是一个电子游戏设计师 ……。”编故事是这样,做内容产品又何尝不是。

所谓需求调研,也似乎没什么用,一切都不如搞关系来得高效。我们都是活动家,而不是专家。我们的工作缺乏专业门槛,只有圈子门槛。这种错位,让很多明明可以实现的理想被生生抛弃了。

更严重的是,以广告和媒介为营养的我们,早就习惯了。超越价值的价格,成为津津乐道的成就;编写精致的谎言,成为工作的一部分。那么,我们还剩多少真诚的东西可以分享?

缘份

有些相遇来得较晚,却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化作内心深藏的记忆。那记忆常被我拿出来端详,再小心翼翼地藏回去。

在咖啡馆的二层,我与我的羽绒外套相对而坐。阳光从一侧的玻璃直刺进来,我的脸有种被爱人抚摸般的惬意。体暖,心凉,落差正可用一杯拿铁的温度来补。音乐和画面,被调制成怀旧套餐。

喜欢咖啡馆,这里是现实和梦想唯一交汇之处。无论对面是否有一张漂亮的面庞,都可尽享内心的对白。我将虚伪套以品质的外壳,将孤独扮上社交的浓妆。我像欣赏电影一样面对周遭的一切。感官贪婪地跟踪着细节,但并未参与其中,我只是个独来独往的观者,或者说,一个欣赏者。

有时,我也会成为暂时的当事人或主角,在台上,在会议室,在办公室,我践行我的职责。但我依然有一种脱离感。

300杯咖啡串起一年的时光碎片,我努力拼装它们,最终看懂了一个道理。原来,有缘和无缘,不过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能相遇相识相伴,当然是有缘,但为何这缘份到今年才来,为什么上天要给这缘份加上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时空差距。那分明就是无缘。

成长

看着桌面上贴着的那一堆要事备忘,发现最想做的事情其实都才刚刚开始,毫无成就可言。只好把结果抛在一边,努力从过程中搜寻慰藉。

今年身体最大的变化并非减重20斤,而是视力的急剧下降。我已完全看不见近处的细节,远观也同样模糊。但我也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终于能够看清自己。

读书少了,对生活的领悟却多于往年。心智的磨练和加固也是一种成长,所以,我觉得自己不是在变老,而是在演化。成熟不过是一种相对的状态,当某些人某些事某些时刻来临之时,我同样会显出无知和狭隘,恐惧和忌妒,我同样会做出和年龄完全不符的表现。偶尔反思,觉得自己太没出息。

而我年轻的团队同事给我树立了榜样,我欣赏他们的不卑不亢,少说多做。他们是公司真正的脊梁。我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因为人的问题而如此纠结,也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从伙伴身上获得这么多的营养。大家求同存异,共同度过了成长的一年,这是一生的财富。

2016来了,也会很快过去。梦想之实现,友情之长存,都不必奢望。只有当下,才是真实的。

(老马,2015.12.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