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光

盛夏时光
这个夏天来得……不算早,对这座顽皮的城市来说。

五月的第二个星期缓缓到来,卖杂志的老头依然每天这个点儿,这个地儿,一把木凳,一个人,一份报,叼着烟卷。我很是奇怪,从前的老伴儿哪儿去了?

大学里的日子,每逢假日经过摊前,总会和老伴儿聊上几句。

(老伴儿这称呼对于上了五十的人来说,显得格外亲切,所以下文均称为老伴儿。)

“最近天儿凉,你们这儿更冷了吧!”家里人总嫌弃我不擅长交流,这也许是我唠嗑最多的对象了。

老伴儿便会满脸笑意的说:“是啊,改天让咱家老头子把棚子搭严实点儿。”老伴儿说这话时,我特意留意了她的神情,人家说老头子总是满脸埋怨,但老伴儿似乎很满足。

“阿姨,最近新闻报道,几年后,这种实体的杂志报刊亭都会取消……”

“是啊,我们在这儿做了好些年,想想这地方,也有些感情了……”老伴儿话语中明显有些伤感了,我没再继续追问,怪自己总不会接这种茬儿,连安慰的话都不敢再说。于是买完《读者》,谢过老伴儿,飞奔回家。我依稀记得回头一瞬间,老伴儿沉重的表情。报刊亭不大,正立站牌左侧,来往行人之多,生意也算不错。看着老伴儿来回在亭中踱步,我有些自责,不该提这个让人难过的事儿。

刚进大学的一年,我有些不好过,一切都因为太陌生,第一个星期总以泪洗脸,好在离家不远,于是不管多晚我都会回家。也是从这一天,我和老伴儿,和报刊亭有了接触。

我喜欢《格言》、《意林》一类杂志,高三那会儿尤其喜爱。进了大学,唯独留了《读者》,每期我都会买,每期我都会看,那时候的文学爱好都是从读者中一点点的累积。

刚来报刊亭的时候,和老伴儿并不熟,而且我也不爱拉家常,拿了书,付了钱,转身就走。日子长了,觉得大家相互也都认识了,才开始和老伴儿有所交流。

“阿姨,这个书每期都是什么时候出来呀?”我有些忐忑,主动搭腔总觉得是自己在给自己掌嘴。话一出口,脸便通红通红,然后头开始一步一步往下掉。

“书呀,每月14号,但也不一定,有时候会早点儿,有时候又会晚点儿。”老伴儿若有所思。

“那行,阿姨,可以麻烦留下您的电话吗?到时候我就直接给您电话问问。”

脸一直红着,也许老伴儿发现了,向我笑了笑,我不好意思的也笑了笑。

老伴儿最终留了号码给我,而我却一直没有拨通过这个号码。家里离这儿大约步行5分钟的路程,我要号码纯粹是因为想要和老伴儿有点儿交流。

而主动要求留号码也是第一回。

买了三年,中间偶尔间断,总有些内疚,因为我告诉老伴儿:每期的读者我都不会错过。老伴儿可能不记得这句话,而这句话却成了我心里的一道坎儿。

每次从家里出来乘车,我都会多有走20步看看老伴儿的报刊亭是否开门,后来发现,只要老伴儿的报刊亭开了门,我就觉得心安。

2015年,《读者》升级了,从原来的黑白页印刷成了彩色,于是眼前清新一亮。价格从原来的4元上涨了2元。《读者》进步了,而老伴儿依然风采。

升级版的《读者》我并没有一直追,外表过于浮华的东西,总经不起打磨,的确,它进步了,无论从封面还是内容,但我需要的东西已经不仅仅在这儿了。

临近毕业,我舍弃追了这些年的《读者》,转而爱上了《南方人物周刊》,对比之下,人物更鲜活,确切的说,更贴近生活,而不仅仅存在于虚拟的故事。

老伴儿也开始关注到我购书有变,只是微微一笑,说:“《读者》不看啦?”

“嗯——我想我找到更好的书了。”

我依然有些腼腆,谢过老伴儿,一溜烟跑掉。

2016年的冬天,报刊亭“莫名其妙”就来了个老头子,体格强健,光秃秃的脑袋,一双有神的眼睛。因为性别体态,我怯于问原来的老伴儿去哪儿了,连续好几次想问出口,拿了书,付了钱,依然扭头就走。

最终还是忍不住,翻着书页,不经意抬头问老头子,说:“请问之前的……阿姨去哪儿了?”老头子看着严肃,说实话顿挫有力,“阿姨啊!阿姨前些日子身体不舒服,感冒了,在家修养呢!”

我很想再接着问问:“阿姨——什么时候过来?”我哽咽了。谢过老头子,差点儿走错了站牌方向。

过了好些日子,依然不见老伴儿,我心想:老伴儿这感冒挺久了……

再一转眼,都已经2017年春节了,老伴儿依然不在,只是每天看着老头子叼着烟,一个人,一份报,神情严肃。

夏天,这个我日夜期盼的夏天终于来临,从年初,我已经不再购买人物周刊,报刊亭如我们所言,拆了,理由就是:城市建设需要。

我没能看到报刊亭拆卸,但看到报刊亭从亭子成小推车,从小推车到仅仅的一个柜子,从柜子到一把椅子的转变,杂志报纸不再有了,剩下的只是光秃秃的烟卷盒,老头子每天坐在树荫下吧嗒吧嗒的抽着烟。眼神开始有些迷离扑朔。

那天恰巧路过老头子身旁,正巧和一位阿姨聊天儿,我以为老伴儿回来了,走进一看,原来是一位残疾的奶奶。

那天,我拿着相机站了很久,腿有些发麻,于是偷偷拍下这张相片,老头察觉到,回头看了我一眼,然后故作镇定转过身去继续抽着烟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 王小嘉耷拉书包,身着一件洗得发硬的军绿色外套,没有扣可以看见里面是一件洗得松松垮垮的海魂衫,下面只穿着还不到膝...
    M慕元阅读 282评论 0 0
  • 八月盛夏,有烈阳,有鸣蝉,有清风,还有你。 八月,对于陈椼他们这群高中生来说,实在不是什么好日子。太阳拼了命的烤,...
    南瓜一千斤阅读 553评论 1 7
  • (一) 刺眼的阳光透过树梢,落下斑斑驳驳的光影。这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也正是香樟树开得最繁盛的季节。 香樟树,顾名...
    枳霖阅读 151评论 0 0
  • 那年盛夏时光 “落子涵,我们分手吧,我不爱你了,我玩腻了。” 白色的衬衫没有一丝污垢,简单的破洞牛仔裤是那样的清纯...
    凉情负顾子阅读 346评论 2 2
  • 如果说,在错误的时间遇见错误的人是一种理所当然的错过;那么,在错误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呢?又该是怎样一种无可奈何?江...
    单纯配角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