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二的我单枪匹马闯荡俄罗斯·旅行手册(一)超实用出国准备篇

我一贯信奉这个世界之所以吸引,是因为它会引你触碰更多未知,从而衍生出的新奇有趣,又会让你的生活增添富饶精彩的颜色。

鉴于再不写游记,就辜负了我20岁单枪匹马闯俄罗斯的勇气,也怕又惊又喜的记忆像幻影般随时间消褪磨灭。我终于下定决心克服懒癌君的操纵,艰苦又兴奋地起笔。

莫斯科红场上撒野的我

2016年暑假,大二不会俄语的我,操着一口英语,和满腔热血,暑假的时候一个人从广州跑去俄罗斯,浪荡了两个星期,从俄罗斯的东部莫斯科跨越到中部的贝加尔湖,看过了异国城市的繁华,又穿越过苍茫的西伯利亚针叶林,捧玩过幽蓝纯净的贝加尔湖水,在这片战斗民族的大地上行走过,留下自己的足迹。

去之前我一直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我做到了,回来之后觉得像做了个梦一样。

不得不说这趟15天的旅程真的让我感受到酸甜苦辣咸,喜怒哀乐惊;我也发掘了原来自己的生存能力还能够到达这个水平,现在每每回想都满足又自豪。

不想提又不得不提的背景

本来我是打算去俄罗斯乌兰乌德做2个月的海外志愿者,宣传中国的文化和学习异国的文化和体验生活、在外国开展教育项目。

初设想的行程

广州(暑假开始后一周)——莫斯科(玩耍五天)——乌兰乌德(做志愿者2个月,期间周末去贝加尔湖玩耍)——回国开学

戏剧性意外

我是在某一个知名的全球三大学生组织Aie×××(真心不再想提这个名字)报名并已经通过交好报名费的,和乌兰乌德的负责人也曾经联系确定过,谁知道去到发现根本没项目做,原本说好“包项目,包住宿,有很多各国志愿者”参与的顿时什么都没有,当时极其无助又愤怒。愤怒之余和同样是这个项目的另一个中国女孩,决定逃离这个地方,独自去旅游。(当然,这又是后话了,具体的细节之后的文会提到,心情各种激动复杂,处理各种崎岖起伏)

前期工作做得好才没有顾虑

自己的心态调整

我是第一次出国,第一次一个人去旅游,很是兴奋好奇,热血沸腾。纵然在国内游过很多地方,但是经历始终不一样,毕竟没了爸妈陪伴,没了朋友陪伴,在异国他乡,一切都要靠自己,需要拥有强大的勇气和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会遇到各种情况和问题,选择了海阔天空就得接受随时的风浪晴阳。

给爸妈做思想工作

青春又是一种勇气药,大概我也吃了,浑身都是勇气,用爸妈的话来说就是“沙胆”(广东话是胆大包天的意思)。其实从高二我就曾和他们说过要去厦门做旅馆志愿者,那个时候这种义工旅行的模式当时是很新颖,当时是想着又可以玩又可以住超级棒,但是被爸爸一口拒绝,还说我天真。

也许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想法就在我心里生根发芽,直到大二觉得条件成熟了就发酵不止,于是我从2016年3月到5月跟爸爸妈妈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我的想法,举了很多别人的例子。他们一开始很坚决地拒绝,但是我比他们更坚决地坚持。这个时候需要用脑而不是意气用事,争执的关键是安全问题,所以我就详细跟他们聊我的行程、自己的安全意识、语言等等,他们态度也有所放松。

机票和护照

做工作的期间不忘每天关注机票价格,因为为了增加说服他们的砝码,我跟爸妈说好我是用自己储蓄多年的小金库完全承担自己的旅程,本着能省就省的原则,我参考了各大app的价格,携程、同城、去哪儿、阿里旅行之类的,需要注意的是每天的机票价格也不同,有些便宜的机票可能不支持改签和退票和行李,这些真心要留意!我就买了一张没有行李的机票和中途改签过一次机票。

最终让他们彻底妥协的事,我买了机票。

共5张机票,2张火车票,右下角是出发前整理的具体机票行程方便自己看,也备份给爸爸妈妈了

办护照需要两周才可以拿到,至于签证,我就是用了俄罗斯某个机构(下一部分会提到)的邀请函,自己在大使馆的网站上面预约办面签。可以去大使馆或者签证中心签,但是签证中心会比大使馆贵很多,大使馆是200,签证中心貌似是800的样子。我当时是带了了多程的机票的电子票、航空保险单、个人旅行保险单、邀请函、护照,一共去了两次大使馆,因为第一次那个俄罗斯人因为我邀请函的章盖在了邀请人的地址上,所以被残忍拒绝了,硬是让我再去一次。资料会被大使馆收起来的,所以有用的资料特别是邀请函自己多复印几份备份,否则去到莫斯科机场很有可能会被遣返。

我是办了人文签证的,人文签证可以允许在那边逗留三个月,原计划我是逗留两个月的。而商务签证就只能逗留一个月以内。大使馆里的俄罗斯人都很冷漠,而且他们的下班时间只有提前没有拖后,所以不要抱着最后几分钟才安然拿着资料去,他们会拒绝帮你办理的。血的教训啊!

成功办完之后,大概半个月后你就可以收到通知去拿回你的护照了。这个时候距离成功的出发准备已经完成了大半!

时差、天气和穿衣

机票是2016.7.21出发的,当时预计要待到九月初,查了天气预报,也让志愿者项目在乌兰乌德那边的俄罗斯负责人给我发了个天气预告,毕竟要跨国炎热的夏季和不知道有多冷的高纬度秋季,综合了我还要照美照的意愿,最后决定带了三季的衣服,把行李箱塞个老满。

文科生科普知识来了,俄罗斯横跨亚欧大陆,跨了n个时区,并不像中国统一用东八区时间。因为手机会自动变换时差,所以时间不是问题。莫斯科位于东三区,理论上与中国差了5小时,但是由于夏令时,所以变成4小时。第二站的乌兰乌德则是和中国时间一样,所以我手表的时间并没有调整。

兑换外币

第一次只换了3万多卢布,被爸妈猛批了一顿嫌少,后来第二次再多换了3万多卢布,这是卢布汇率的上升期,硬是亏了些人民币,教训就是换币需谨慎,眼疾手快最要紧。

最后换了65000卢布(约6800rmb),和300美元(约2000rmb)备用,以及带着4000元人民币过去。

还是怕到时会遇到特殊情况,就去华夏银行开了张储蓄卡,跨境取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绝对这么多家银行对比下完胜的好东西!

最最重要的,出门请把钱分开放,并且全程看好财物,血的教训!

剩下来的外币现在升值了哈哈

必备APP和网页等等 小tips

语言类:扛扛的有道翻译官、出国翻译官,虽然翻译起来会乱序,但是聊胜于无,而且支持语音翻译。(去之前买过一本俄语书打算学习俄语,后来放弃了,去之前就只懂“是的”读“达”,“谢谢”读“斯巴稀啵”)

通信类:facebook,whatsapp(外国人的微信呀)

住宿类:Booking,hostelworld,angoda,airbnb,体验最好也是最贵的是airbnb,青旅一般在hostelworld网页版就可以定,booking也是选青旅但是缺点是直到现在还一直往我邮箱发推荐,angoda没有用过,不做点评。

出行类:google map 是支持我出行的好朋友,没有它也许我回不来哈哈;其次在俄罗斯大家都喜欢用YADEX,普及程度就如我国的百度地图,还可以叫taxi,然而我的安卓机装了用不了;最最重要的是把青旅提供的地图好好利用!

吃喝类:lonely planet,猫途鹰,穷游,马蜂窝

机票类:去哪儿,携程,同程,阿里,经过吃土党多次对比,还是发现去哪儿经济实惠啊,服务也过得去。

关于安全和保险

虽有些壮志豪情,满腔热血,但是我还是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所以每一张机票都买了航意险,也为自己买了一份出境旅行紧急救援医疗险,虽然无论何时看都哭笑不得,但是保险这个东西真的是很严肃的事情。

我也觉得自己这个举措正常但可能会让爸妈紧张,于是偷偷出门前把身份证、护照、机票电子单和各份保险单、总的行程单分门别类装订起来,郑重地交给我弟弟。(用粤语来说就是“又怕死又想做土匪”)

电话卡

俄罗斯也是有不少运营商的,我觉得淘宝买的太贵,就下机后在莫斯科机场请求帮助让一个会中文的俄罗斯小伙子帮我买了一张卡,MTC运营商的,4G卡包了两个月共RUB1400(约140RMB),期间流量无限,通话要钱(没记错的话)。

右下角就是俄罗斯小哥夫妇帮买的手机卡

攻略

差点忘了这个,说实话我没有认真做攻略就去了,只是定好了要去几个城市,每个城市逗留几天,大致有什么景点这样。我是抱着不是游览景点而是去体验生活的目的去的(好吧根本原因是懒),一个人的自由行,走走停停,随遇而安是我想体验的。碰巧有一个同学跟他以前的朋友也是同期去俄罗斯玩,做攻略详细到每一顿要在哪里吃,也是牛,后来我在俄罗斯还问他去哪里怎么玩比较好哈哈哈。事实证明还是做好攻略再去比较好。Lonelyplanet和简直是出门必备宝典。

出发前唯一做的一张纸攻略,记下了怎么从机场去青旅和怎么呼叫救命(流汗)

行李箱和不得不带的神奇物种

出境的行李免费限额是有限制的,行李箱三边之和不能超过158cm,还要小于23公斤,手提行李虽有限制,但是过安检的时候发现只要你的行李不是巨大,一般都ok的。为此我还拿了个忘了是28还是29寸的半个我高的行李箱,一边塞行李,一边用体重秤来称,超重的时候我是崩溃的,最后不断减负终于成功拿了一个濒临超重的行李箱和一个双肩包出发。

我还准备了很多不得不带的出国必备神奇物件。早闻外国人不喝热水,赶紧买了个俄罗斯专用插头烧水壶(回来了以后就没用了。。。)、转换插、晾衣架(这个好用,可以在抽屉房门窗台任何地方挂衣服,在国内旅游也超实用,关照洁癖达人)、旅行衣架、旅行装洗护用品、人字拖(方便又可以穿出街啊)、自拍杆、吹气U型枕。

末了还花100人民币办了张的国际学生证,本来打算在俄罗斯可以省下很多钱,没想到毫无用武之地,听在圣彼得堡的小伙伴们说可以用到,不过有效期是一年的,全球不知道哪里可以用(捂脸)。

打算去做文化交流,还特意买了一件美美的汉服(差点还想亲手把自己设计的汉服做出来)、一把精致的丝绣扇子和自己苦苦搜寻了几个月的各省份美丽风景图做成明信片、麻辣火锅汤底、墨水毛笔、浓汤宝、中国结、剪纸书签等等。(满心欢喜带过去打算送人,谁知道对方如此不负责任,项目会没了下文。满腔心血付之东流,心痛之余扛着他们身体也累,此时再次吐槽那个组织那个分会!)

我在交通工具上就特别容易睡着,一个人出门在外语言不通,害怕在飞机火车地铁上钱被偷,还特意自己改装了一个又薄又轻的“隐形”腰包。腰带或皮带穿进去口袋改装包,然后挪去后腰,衣服自然盖着,靠着睡觉还刚好保护起来,别人也不会发现。简直佩服自己的智商和动手能力。(别白眼)

大功告成坐等出发

终于大功告成了,就轻轻松松地等待出发。

出发前一天突然有点矫情了,很想哭,大概是没尝试过离开家那么久那么远吧,可是自己选的路,更何况是盼望已久,怎么也得踏上想象中星光熠熠的那个旅程。

凌晨4点爸爸,天还没亮,爸爸载着我去候机楼,爸爸啥也没多说,就说注意安全。我觉得那天爸爸的背有点单薄,我拉着行李箱的背影估计有点孤寂又坚决,气氛有点悲壮。

不知道会看到什么风景,也不知道会碰到什么样的人,更无法想象会遇到什么样的事。

对沿途和未来的未知充满好奇和发自心里的兴奋,又夹杂着丝毫紧张。

是的,2016.7.21那天,我就这样出发了。

那天还下了一场雨,“贵人出门招风雨”,心情很不错嘻嘻
感谢各位宝贝看完这篇又长又沉的实用型旅行文,因为我不仅仅想分享,也想真实记录下一切细节等以后自己能原汁原味地回味,当然若能够给你一丁丁帮助我也是万分荣幸。
路上的游记会从下一篇开始,预计会有(二)莫斯科篇 、(三)乌兰乌德篇、(四)贝加尔湖篇(我会努力更新的呢,文风也会略略改变,多图少文我懂的,到时写好再把链接弄上来)

我是维扬卡的馅饼☻(听说这个名跟这趟旅程有关,故事下回分解,约你哦)

如有转载请联系作者和备注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