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俊 | 《楚风》2017•4期刊首语:守护初心

生活中充满了“纠结”,如影随形,无孔不充,既在庸常里,也在过往中;既在灵魂深处,也在人际之间。本期《修补日子》和《情系松梅岭》中的人物就很“纠结”,但又能够本于初心,开辟新的境域。其他篇章中有没有纠结呢?无需言说,大家自会品味。

如今的社会生活呈多元化发展的景象,更新换代成为我们时代的常用语,尤其手机、电脑、程序、软件更新得更快,像滚木礌石下山一样势不可挡,裹挟一切,让生活躁动,令众生眩晕。一座座城镇变得越来越相似,一个个乡村变得越来越接近,与之相伴随,社会价值观、道德伦理观和生活方式也像万花筒般的色彩纷呈,促成了代际年龄的缩短、人际关系的疏离、社会阶层的分化,突发事件比作家虚构还精彩。然而,恰恰是多元化的社会使得我们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出现了“趋同”的态势,“复制”、“粘贴”、“保存”或“发送”,似乎已经成为我们的日常功课。所谓的“多元”,其实不过是一个商业化运作下的解释而已,事实却是在“多元”的背景下,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趋同,越来越去异。

面对如此表象纷繁、内质相似的主流社会,写作者并未因为多元化而丰富起来,反而显得一时手足无措。文学被处于边缘的状态,一方面是自身在这千变万化的时代显得绵软无力,像是手足无措的外来者和旁观者;一方面又在这样的场境里趋之若鹜,人人渴望表达,以至出现了万众写作的表象繁荣,每天都有大量的文字充斥我们的视界——微信、微博、朋友圈、群、空间等等,但“同构”与“同质”取向却让我们常有一种似曾相识的厌倦,甚而至于信息通道遭遇垃圾信息的拥塞。拒绝思考,拒绝深刻,人云亦云,成为我们的话语场境。文学呼唤既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心灵,又异质异构、情感延绵、灵魂深刻、语言鲜活的文本回归大众的视野,让我们稍稍停下脚步,等等我们的灵魂。

文学是什么?文学即人学,是关乎精神和灵魂的对话,是自我心灵成长的旅程。文学与人类同在,生活之树常青,不是我们脚下的土地变得干涸无源,而是我们的心灵出现了沙化现象,我们是否应该作一番自我反思:面对生活,我们能不能依然保持自己的初心:渴望被一种深刻的思想穿透,渴望灵魂与广众的读者对话,渴望反映当今多彩的现实生活,渴望追寻属于我们的历史真相,渴望践行智者留给我们的教诲与嘱托……

无论社会生活如何变迁,文学应当是丰富的,因为她属于人类的精神世界。只要人类存在,就存在人性,就存在爱与悲悯,就存在真善美……我们缺少的可能不是丰富多彩的生活,而是一颗丰盈鲜活的文学之心。

作家干什么?作家是一种身份,或是一份职业,即主要以写作为生的人,或者在写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可以稳定地以写作为业的人。而在创意写作中,作家还有另一层含义——一个愿意写作、能够写作、正在写作的人,甚至包括那些将来有可能以写作为业的人。换句话说,不管他的职业背景和身份是什么,只要当下在写作,就可以称为“作家”。作家就是“写作者”,所以,作家人人可为。

一个作家如果放弃了写作,离开了写作语境,那就相当于战士放弃了武器,工人疏离了厂房,“作家”的称呼也就成了一个过气的词汇,就像放了气的汽车轮胎。只有坚持阅读,坚持写作,才是让思想就业,让灵魂就位,让姿态就绪,真正实现作家的就职,

开始写吧!尝试一下写作带来的快乐,开发你的创意表达能力,拓展你的思想灵魂空间,你所需要的只是一个信念、一个动力和专心致志的坚持,最好再能掌握一点方法和技巧。我们相信,一个人作为作家的潜质是可以通过运用系统的习得激发出来的,关键在于如何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并守住这份美好的初心。

                                              林家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学与生活的关系是作家面临的基本问题,同样也是文学创作的根本问题。中国人讲文学,一直有两条路径,一条是从历史的角度...
    江淮述林阅读 331评论 2 2
  • 6.1 1.五点二十五起床 2.读了一会书 3.练了634个字 4.做了十五个俯卧撑 5.跑了两千五百米 6.2 ...
    Fhwak阅读 106评论 1 1
  • 微风习习,闲来几分饱腹的余意,残阳游荡。 这偌大的荷塘,几许衰败的荷茎,沾着几卷微曲的叶片,几支饱含籽实的枯蓬,那...
    原来是自己阅读 243评论 0 1
  • 有些城市,不是故乡,可是自从你初次到那里,心生情愫,仿若一见钟情。比如上海,比如成都,比如厦门。 上周末,飞了一趟...
    Daisy的娇小世界阅读 280评论 1 4
  • 今天晨读分享的是《习惯的力量》,该书作者认为习惯并非无从改变,只要弄清其运转原理,加以有效干预,就可以养成好习惯。...
    鮸鱼阅读 44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