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接近过死亡,怎么懂得活着

前段时间,王宝强的母亲因病去世。失去亲人有多痛苦,或许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

死亡,是每个人都必将面临的事情。

如何面对死亡,是每个人都逃不开的课题。


01

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

韩剧《请回答1988》里,德善的奶奶去世了,他们全家一起赶回乡下。

在宾客面前,爸爸若无其事地跟大家喝茶聊天。直到远在美国的大伯赶回来时,40多岁的爸爸抱紧大伯痛哭:

面对死亡,即便是经历过风风雨雨的成熟中年人,也会崩溃成小孩。

死亡是个无处不在的现象。

有出生就有死亡,有生长就有衰退。这是自然法则。

世界上的一切生命体都不是永恒的。我们身边所有的事物,包括所有的植物、动物、人类、建筑、城市、地球、太阳甚至是银河系,在未来的某一天都终将会衰亡、结束。

但我们往往会忽略或者刻意回避这一点: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

人们会习惯性地问:失去亲人时,如何化解悲痛?

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治疗痛苦的办法是直面并接受人生悲剧,直面生命的无常,把亲人放在心里。让悲伤在我们身体上自然流动,这份疗愈就会自然产生。

当我们理解并且接受这个事实,我们就会开始寻找其他的、内在的安全和幸福源泉。

事实上,我们很多对于死亡的悲伤和恐惧,不仅因为逝者本人,还因为它激活了我们自己的内在。

面对亲人的离去,你可以能会开始反思: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活着还能做些什么?

既然终有一天会死亡,那么我们要怎样活着?

死亡给生命画了一个终止符,让我们重新思考活着这件事——如何过好有限的一生?

02

关于死亡这件事,活着是最好的老师

死亡这件事,或许会促使我们改变生活方式,从而生活得更加有意义。

综艺节目《奇葩说》第五季中,辩手邱晨自爆患癌经历:

去年去医院检查时,她被查出甲状腺恶性肿瘤加淋巴结转移。以前一直活得有点“丧”的邱晨,在“死亡”的逼迫下,变得积极起来。

她改掉了多年熬夜的坏习惯,开始早睡早起,锻炼、读书、静坐……希望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她说,死亡让她学会了三件事情。

而第一件事,就是明白了:“死亡才是对生命最精准的教育。”

“无论是‘死亡’的日期,还是身患重病,还是我们人生当中躲不过的所有坏的消息,我们只有看到它,面对它,甚至愿意谈论它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去对抗它。

邱晨这番话,让我特别感动。

当我们学会去正视、去接纳死亡的到来,我们才能从中获得解放,才能学会正确地面对死亡。

死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懂得生的可贵。

只有真正体验过死亡,才能明白生命所赋予的意义。

美国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17岁的时候读到一句话: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天去生活的话,那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是正确的。

于是,他决定“向死而生”,把每一天都当做生命的最后一天去生活。

从那时候开始,连续33 年,乔布斯在每天早晨都会对着镜子问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你会不会完成你今天想做的事情呢?

凭借这种勇敢直面死亡的态度,乔布斯创造了精彩的人生和风靡世界的苹果系列产品。他认为:死亡就是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发明。

“你有时候会思考你将会失去某些东西,‘记住你即将死去’是我知道的避免这些想法的最好办法。你已经赤身裸体了, 你没有理由不去跟随自己内心的声音。”

如果没有明天,今天就要尽情活着。

死亡,使我们更深刻地看到生命的本质和意义。

03

死亡教育,是孩子的必修课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死亡,是一个很忌讳的词。

平日里,大家一般不会讨论死亡这个话题。小孩子说到“死”,家里的长辈都会赶紧打住,“不能说这个字,不吉利……”

在我们的教育中,一直缺席“死亡”这一课。

《西藏生死书》说:我们是一个没有死亡准备的民族。

“人为什么会死?”

“人死后会去哪里?”

“妈妈,你会死吗?”

当孩子们忽闪着疑惑的眼睛发问时,大部分家长不是搪塞回避,就是避重就轻地回答:他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只要你乖乖听话妈妈就不会死……

大人们以为把孩子和死亡隔离是对孩子的保护,结果,却让孩子对死亡产生了深深的疑惑和恐惧。

白岩松曾说:“中国人讨论死亡的时候简直就是小学生,因为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死亡教育。”

父母欠我们一堂“死亡教育课”,而我们也欠孩子这堂课。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统计:我国每年青少年自杀身亡人数为28.7万,除了自杀成功者,还有约250万的自杀未遂者。

谈论死亡,不是为了让孩子害怕,诚惶诚恐地生活,恰恰为了让孩子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珍惜当下。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明白以下3点:

拥有正确的死亡认知才能正确地面对死亡;

事实的真相带来的痛苦只是暂时的,它终将会过去;

死亡教育和性教育一样重要,不能忽视,更不能被误导。

当孩子再问起,“妈妈,你会死吗?”

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会,但不会太早离开,我也不想太早离开你。我们也许会暂时分离,到时候我们还是会在一起。”

我们要享受在一起的欢乐时光,相互陪伴,彼此珍惜。

同时,我们要为未来的每一天做好规划,不虚度时光。

让孩子学会尊重生命,学着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减少遗憾,是死亡教育的意义所在。

死亡,是我们这一生都无法避免的课题。

愿所有人都能勇敢面对死亡、面对生活的困境,珍爱生命,活出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空 我徒手撕开了一个三角形的天空, 你倒影而来的微笑,夹着一丝清凉。 那一路上,我一直凝望着你。 而你却在列车上...
    不迟阅读 133评论 0 0
  • 天然氧吧!一个放松心情的圣地,景色宜人 有个摄影爱好者为诺千金拍了个照 自由自在在水中 好好吃棉花糖,已经忘记了自...
    马一诺千金阅读 240评论 0 2
  • 人呐,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大了,仿佛渐渐的逃离了感性化,也就越来越发现自己的无知。 也就渐渐明白生命的不如意其实十有八...
    重庆吴彦祖阅读 177评论 0 0
  • 五一小长假,到处车多,人多,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和5A景点尤为明显。高速发展的今天,出行不是问题,旅游也不是问题...
    寻觅最青春阅读 96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