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

理想国.jpg

一睁眼便是在23世纪,这是我始料未及的。
难道顶着一圈鸟窝头一边吃薯条一边看美国大片儿,也能穿越?
早知如此,电视剧小说里那些穿越的主角们真是太辛苦了,深深鞠一躬。

但是,现在又是什么情况呢?
我坐在沙发上,和对面坐着的小屁孩儿大眼瞪小眼,相顾无言。
小屁孩看上去也就七八岁,手上拿着一个看似游戏机的东西,沙发旁边一个架子似的东西上摆着一杯橙色的果汁,一根吸管正好伸到他的嘴边。只需要歪头,便能喝上一口。
或许是因为太过惊讶,小屁孩儿忘了将嘴里的果汁吞咽下去,张大了嘴巴呆呆地瞪着我,然后,呃,画面还是不要描述的好。
“妈妈,妈妈,天花板上掉下来一个奇怪的大叔!”
小屁孩儿突然撞开身边的桌椅,挥舞着两只小手往旁边的房间里冲去。
“他是不是妖怪?”
呃,小屁孩儿,你想太多了?

就这样,我与小屁孩儿一家认识了。
小屁孩儿大名叫丁宝,小名叫宝儿,七岁不到,白白胖胖的就像以前老年画里的娃娃。他的父母看上去也都才二十来岁,但实际上已经四十多岁了。真不知是基因好还是善于保养的缘故,都长了一副超级好的容貌。若是在我原先的社会,都是绝对的男神女神。
不过两人似乎并不以自己的美貌为意。当我忍不住问起时,丁宝的爸爸毫不在意地耸耸肩:“这没什么了不起的啊。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所有人出生前都先经过基因检测,去掉不好的基因,生下来的小孩儿无论是相貌还是身体健康,自然都是完美无缺的。”

23世纪是一个超智能的社会,人工智能几乎无处不在,就像我们的手机,这里也是几乎是人人必备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从家务到日程安排,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简直是无所不能的完美私人助理。
就连丁宝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智能机器人,长得有点像天线宝宝。据说是丁宝按照他崇拜的某个超级英雄专门定制的样式。超级英雄难道不像是美国队长、钢铁侠那样的吗?好吧,我承认,这代沟真的是深到太平洋了。

第一次看到丁宝父亲的美女智能机器人时,“震惊”两个字已经不足以形容我的感受。
不像美国大片中钢铁侠那样的形象,甚至比机械姬中的女主更加逼真,这里的机器人仿真度达到100%,甚至皮肤都带着温度。据说就是按照人的体温来设计的。
当看到那个美女机器人对我微笑时,我的心里除了感慨万分,便只觉惊悚;当看到它面带笑容地和丁宝一家三口谈笑风生时,我忍不住怀疑自己反而是机器人了。

因为我的身份问题,丁宝的爸爸决定先带我去相关机关登记一下。按照他们的说法,23世纪早已经是一切都数据化的社会,每个人从一出生便会得到一个身份ID,并在体内植入一个ID芯片。衣食住行、教育、医疗、交通、购物······人一生所有的一切都全靠这张芯片。
可以说,若是没有身份ID,在这个社会几乎是寸步难行,一刻都难以存活。
眼看着美女机器人体贴地为丁宝爸爸换上外出的衣服,就连出门都有直接的传送带,无需自己迈步,我忍不住再次感慨,这社会真是太智能了,简直是我们这种懒人的理想天堂啊!

坐上一辆看似小飞船的交通工具,刚坐稳便有安全带自动系上,等丁宝爸爸报出终点后,飞船一下子飞了出去。
除了刚开始加速,后面车速极为平稳,飞船内杯子中的水面一直静止不动。好奇地看向窗外,能看到两边的建筑飞速后退,周围也有其它人乘着的小飞船经过。无数的飞船彼此飞快地交织穿梭,看似无序,却又彼此安然无恙。

丁宝的爸爸似乎是一个知识渊博的科学家,从天文、地理、历史到科技、人文,一路上不断询问我关于我们社会的事情。很多问题我答不上来,只好含糊其辞,这让他很奇怪,甚至有些责备地问我:“你怎么会不知道你们的事情呢?”
我又羞又愧,只好打哈哈道:“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学海无涯,知识的海洋是无穷无尽的。我在我们社会只读到大学,你刚刚问的一些问题,超出了我的学历和专业方向。”
他不解地歪歪头:“这和学历、专业有什么关系?宇宙诞生以来所有的知识,不是在你出生时就植入大脑吗?”
这回轮到我茫然了:“植入大脑?”想了想,我追问道,“难道你们不是到了一定年纪去专门的学校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而是直接通过芯片植入大脑?”
丁宝爸爸点头,似乎在大脑中检索了一下,恍然大悟道:“哦,哈哈,原来如此。原来你们还是通过学习获得知识,用考试来检测知识的储备情况。我们不需要这样,我们一出生就具备了所有已有的知识,当需要时直接在脑内搜索一下即可。老师、学校、考试,这些东西都是不存在的。”
我羡慕万分:“那你们可真幸福。你知道吗,我小时候最怕的就是去学校和考试,每次成绩差点就觉得很丢脸,还被老师和父母批评。”
“这就是时代的进步,历史的发展嘛!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社会。”丁宝爸爸笑得万分自豪,“没有贫富差距,没有阶级差别,没有犯罪和黑暗,每个人都衣食无忧、健康快乐,人工智能能帮我们处理好一切。就算我们一辈子都不做事,也能安乐到死。”
“简直就是理想中的国度啊。”我叹道。活在这个时代的人,真不知道有多幸福。

看了一会儿窗外,我忍不住好奇地问道:“你们这里的交通工具都是无人驾驶吗?我好像没看到有人驾驶。”
“驾驶?”丁宝爸爸连连摇头,“我们是禁止人类开车的,违章、酒驾、疲劳,这些都不会出现在人工智能身上,而且它们还能通过网络连接共享交通情况,及时反应,避免车祸的发生。”
“再说,我们人类怎么可能做那种低级活儿?像驾驶、家务、建筑那些体力劳动都留给机器人吧。”丁宝的爸爸指了指脑袋,认真说道,“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设计出一个真善美相统一的理想国政体,他把国家分为三个阶层:受过严格哲学教育的统治阶层、保卫国家的武士阶层以及平民阶层。”
“而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就是这个理想国的体现。拥有完美知识的我们就是哲学家,只需要从事高端的脑力活动,知道怎么管理好这个社会就好。例如我最近正在研究的一个课题是,在这个已经非常完美的社会,我们该如何解决多余的脑力?”
“虽然我们接受一个人一辈子无所事事,但这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是极为可耻的。可是道德和法律又没有赋予我们剥夺别人生命的权力,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丁宝爸爸的问题我无法回答。事实上,他刚问出问题,我们就已经到了报备的机关。
和前台的接待机器人说明情况后,我们先被传送带送到一间空旷的房间。柔和的紫色光芒将我们从头到脚来回扫射了几遍。丁宝爸爸告诉我,这是在给我们消毒,防止携带病菌。
消毒完毕后,我们又被传送至一间办公室。办公室里坐着一个三十来岁的年轻男人。看到我,他露出温和的笑容,起身和我握手,说道:“你的情况我已经了解。事实上,我对你如何来到我们这个社会、以及你所处的那个社会都非常感兴趣。我们非常欢迎您在这个社会做客,甚至是在这里定居。我相信,不需要一天,你一定会爱上我们这个社会。”说罢,他冲我眨了眨眼睛,幽默地开了个玩笑。
我立刻对这个风趣幽默的年轻官员产生好感,也笑着回道:“确实如此,这里就像是我们想象中的理想国。到现在为止,我接触的一切都非常美好,也愿意有更多了解和接触。”
“那真是太好了。”官员露出喜悦的表情,搓了搓手道,“是这样的,我们非常欢迎你的到来,但在此之前,按照规定,我们需要你先去医院进行健康检查。你也知道的,作为政府,我们需要对整个社会民众负责,不能有任何潜在的危险。希望你能理解我们。”
我点了点头,表示理解。
“那真是太好了。”官员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亲自将我们送上传送带:“你放心,只是例行检查而已。我们的医疗水平非常先进,你可能只是闭一下眼睛,一切就结束了。”
经过拐角时,我下意识地回头,从门缝间看到那个官员面无表情地在机器人助理发射出来的紫色光芒中搓着手,似乎在清洗着什么。

我们被传送到的,据说是全世界最一流的医院。
让我惊讶的是,偌大的医院,来来往往穿梭的全是披着白大褂的智能机器人,只有偶尔才看到穿着病号服、行动不便的人类。
大概是察觉到我的惊讶,丁宝的爸爸解释道:“因为我们在出生前就改造了基因,一般我们是不会生病的。就算真的哪里不舒服,我们的智能机器人也能解决。除非是特别的疑难杂症,或是从前从未碰到过的情况,才需要到医院。”
“能不能给我找个人类医生?”看着来来往往的机器人,虽然都是温和的语气、和蔼的笑容,不知为何,我的心里有点发颤。
丁宝爸爸面露为难之色:“这恐怕不行,我们早就已经废除了人类医生制度。”

见我面有惴惴之色,他又笑着安慰道:“我们的人工智能医生掌握着全世界的病例,数据库每分钟都在更新,能通过精密的数据分析做出诊断和治疗方案,无论是知识和技术都无需担心。而且他们不会疲劳,不会生病,也不会对你发生气,你有什么可怕的?”
想了想,我点头称是。
在我原先生活的社会,我也曾经去过几次医院,每次去就感觉自己上赶着的。排了几个小时的队伍,真正面诊就只四五分钟,寥寥数语就被打发了。多问一点,就被顶了回去:“到底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啊?”
哎,真是一言难尽。
再看看不时从身边经过的人工智能医生们,一个个都面带笑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态度真是天壤之别啊!

转眼间我们便被传送到一房间门口。
丁宝的爸爸被拦在了外面,说只能让我一个人进去。
屋子内只有一张看似手术床的东西,上面铺着白色的布,四个身穿白大褂的机器人医生分别站在床的两边。看到我进来,它们示意我脱掉衣服躺在床上。
我只好照做。躺在床上,任由几个机器人医生拿着各种仪器在身上照来照去。
头顶白晃晃的手术灯让我感觉浑身发热,头也有点晕。
不知过了多久,又或许才知过去几分钟,它们终于停了下来。
我有些意识模糊地看着他们站在那里,似乎在无声地进行交流。直到最后,离我最近的一个机器人举起手臂,手心不知何时多了一根注射器,慢慢向我逼近。
“公元2356年,NO.7890,来自未知时代不明人类,判定可能携带未知病毒,威胁社会安全稳定,现决定安乐死。”
针头刺破肌肤的一刻,我侧过头,看到房间的一角,用巨大的白袋子装着几个人,就好像超市卖的火腿肠一样重叠在一起。
显然,在我来到之前,他们也同样被判定了安乐死。

失去意识的最后一瞬,我突然想起丁宝爸爸说过的柏拉图“理想国”构想。
“让我们永远走向上的路,追求正义和智慧。”
“为了国家利益可以用撒谎来对付敌人或者公民。”
这,就是理想国。

[恶搞篇]
失去意识的最后一瞬,我看到那个人工智能医生的胸口浮现出一行大字:
魅族PRO6,就是如此强大


就是如此突如其来.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