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让我重燃了写作梦

我叫胡光星:家住宁都县大沽乡下淮村冬茅坑。今年52岁。

12岁的时候,1980年左右吧,我就喜欢看小说。那时,没钱去书店买书,也没钱去邮局订阅报刊杂志。

只能从旧书摊上买回一些双月刋的《收获》、《钟山》、《十月》、《花城》、及《中篇小说选刋》来读。

我喜欢看王安忆、张抗抗、陆星儿、陈中冀、鲁彦周、张扬、贾平凹等作家写的作品。

从那时开始,我便萌发了写作之梦,14岁至二十岁,一直不间断的向各大报刋投稿。

寄出去的稿件,经过一周或半个月左右的热切等待后,收到编辑部,寄给我的大信封。欣喜若狂打开信封,看到的不是编辑老师寄来的校样。而是自己的退稿。

里面附上一张手写,或者打印的退稿通知单。

上面写着:胡光星同志,你好!你的大作已拜读。编辑部决定:不予采用。谢谢赐稿。

沮丧迷茫中:我认识了宁都人民广播电台的专职记者,编辑老师王立仁。

他建议我别写大部头的中篇小说,写一些散文、诗歌、消息、通讯之类的文章。

别向大型文艺季刋投寄,去投一些用稿量大的报纸、电台。

果然发表了一些文章,看到自己写的文章,终于变成了铅字那刻。内心是非常激动的……!

1993年:我报名参加了,王立仁老师举办的第四期,未来记者写作函授班县级班的学习。

学习时间一年:系统掌握了散文、诗歌、通讯、消息的写作方法。

从1991年到1998年:我先后在《赣南日报》、《老区建设》、《江西日报》、《江西人民广播电台》、《义乌报》、《义乌人民广播电台》、《宁都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上,陆续发表了散文、诗歌、通讯、消息百余篇。

其中写大故乡养路队队长王名善,为体裁的通讯《铺在路面的沙砾》,被《赣南日报》头版,党建征文栏目刋登。

写下淮村书记廖如生《种粮书记》,在《老区建设》杂志上发表。

写大沽乡绣品厂厂长张邦就《绣出山里人的辉煌》一文,同时在《赣南日报》,《江西日报》采用。

1994年:大沽乡政府举荐我到《赣南日报》学习半年。回来后,应聘在大沽乡文化站写了两年稿。

记得有一次:应邀去宁都人民法院采访的时候,碰到一位老人状告本村村委会,开采稀土矿,于由沉淀池里的硫胺及草酸,毁坏了村里大面积农田的现象,老人告到法院。

当时我以此为题材:写了一篇《犟老头告状》的文章。发表在《赣南日报》,并在《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宁都人民广播电台》同时采用。

我一边在写作的世界里畅游;一边在贫穷的生活中挣扎!

那时稿费很少,好不容易发表了一篇文章。广播电台的稿酬,五角到一元五角不等。报纸发表的文章,稿酬在一元五角到伍元不等。最多的一次稿费《江西日报》刋登的一篇《村干部难当》的文章。获稿酬30元。这是我写稿,所得稿酬最多的一次。

写一篇稿子,经常会采用一稿多投的方式投寄。贴邮票平信花去的费用,要貮角钱,信封壹角钱。

假如:向五家报刊杂志投寄的话,要花费近一元伍角钱。如果稿件超重,必须寄挂号信。邮票最低五角,多的八角,一元面值不等。视稿件重量而定。

如果是挂号信,买信封都要两角钱。我诂算了一下,这些年写作,所得的稿费和我投稿的成本基本持平,没有盈利过。有时甚至还要亏损。

为了谋生,我只好放弃了写作梦……!

我曾到义乌中燕拉链厂打过工,到稀土矿山上,进过矿。做过木工,泥水匠、油漆工。

一晃已经50多岁了,为了生活和解决基本的养家糊口。算一算己经有二十多年无暇动笔写作了。

今年七月,微信好友夏朝晖老师,介绍我上简书写文。他在简书上的笔名为江南雨,是日更达人。他说,上简书既省去了,投递稿件的费用,也没有稿件是否发表了等待的焦虑,可随写随上。

而且还可以和众多爱好写作的笔友,以及读者朋友,互动交流,共同学习。发表文章之后,简书还会给写作者,以钻和贝的方式计酬。

在夏朝晖老师的再三鼓励下,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上了简书。

近二个月时间,除有几篇锁文之外。陆续发布了20来篇文章,有一万一千多名读者浏览。

在此:我要感谢,介绍我上简书的好友夏朝晖老师,我也要感谢简书这个平台,让我重新点燃了写作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时花船收拢了花瓣,像一个花灯笼一样。小松鼠,小蝴蝶和蓝蜻蜓透过花瓣窗户向外望去,花船似乎在向天空飘,而且越来越快...
    悦豆米阅读 167评论 0 1
  • 它没有名字 没有人想要为它起名字 我们都叫它小黄 因为毛是黄色的 是一只长毛金丝熊 来的时候全身乱糟糟的 眼睛又小...
    臾憬阅读 134评论 0 0
  • 孙权明主盖东吴,紫髯碧眼芳华逐 奈何典校扰人心,幸遇良才因死谏 君臣同心保社稷,竖子焉敢窥三峡?
    兰芷芬芳阅读 137评论 0 1
  • 本文首发于个人博客:Lam's Blog - 【OpenGL ES】入门及绘制一个三角形,文章由MarkDown语...
    格子林ll阅读 7,148评论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