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趣

文/添一抹岚

傍晚了。在夕阳余晖下,轻快地,我走向那一片树荫。

树荫之下,一片凹凸不平的泥地被踩踏得滑溜。几步之距是小片杂草丛,相信它从前曾是葱茏的,可眼下,草丛基本已被夷为平地。此些作用力,来自于人们。人们包括了男女老少:闲适的老人,放学后的孩童,尚未进学的小童。这人们,还包括了我们仨——今年,我可以引着俩孩子凑这个热闹了。

是什么吸引着人们前来?是锥栗,是那一粒粒饱满黑亮的锥栗。

锥栗

锥栗隶属栗,小小个,只得指嘴大小。锥栗树春华秋果冬坠实,每年十二月份,冬风一吹动树枝,噼里啪啦地,锥栗便从树上坠落地上。锥栗被一层带硬刺的厚皮包裹着,日子够了,厚皮便裂开四方的嘴。最终,嘴咧得足够大时,借得冬风,锥栗即可从容地随裂嘴处蹦出,啪一下,坠地有声。

常常,我便是循着这声响找到那粒刚刚坠地的锥栗,并将此技巧教与俩孩子。当树荫下只我们仨,极安静且风将起时,我开始叮嘱:快,快,静静的,听一听声音,就能觅到锥栗了。俩孩子也真就侧耳倾听,并确实能实现几回听声定位,蹦跳着走向锥栗坠地处,随手,已将它收入囊中。

轻易地有所收获后,俩孩子开始大呼小叫:妈妈,我捡到一粒大的,你捡到两个吗?孩子都有所获,我这个为觅小小锥栗特意戴上眼镜的妈妈,当然能捡到,并且不止两个。

可这个妈妈是鬼灵精。看,悄悄地,我且将握满手的锥栗揣进裤兜里,且假装一脸艳羡的模样,奔向孩子的身边惊叹道:“哇,你捡到那么大的一颗啊!哎呀,我怎么就没看到它呢,能不能把它给我?”

你精,孩子也灵啊,略微给我一个笑后,人家走开了。

我伸手摸摸自己的裤兜,鼓鼓囊囊着呢,嘿嘿。

大多时候,风等不来,以至于无法听声定位了,俩孩子便黏着我,亦步亦催。只要看到我一弯腰一低头,他们便围上来,争着问我有否得到锥栗。摊开手掌,手掌中有锥栗一粒,往往,皆被哥哥一手夺去,妹妹只剩哭闹的份。

这时候,我常会用上一个小妙招——悄悄从裤兜里拿出一粒来,手一松,把一边哭闹的妹妹扯过来,手指着惊现泥地上的锥栗,让她赶紧捡起来。这一招是屡试不爽,两家皆喜。

轻快地,我走到树荫下泥地上。俩孩子随爷爷玩去了,只得我一已,刚好,爬上小陡坡那寻寻觅觅,该会有不小收获。小陡坡也不例外地被孩童们踩出四通八达的小劲,横斜无间。攀着坡上的小树枝桠,我细心搜寻着。总觉得黑亮的锥栗是刻意着陆于隐秘之处,即使戴上眼镜,也得处处留意,方可觅得。

所以,锥栗落在泥地上,人们捡便是了。若恰好落去乱草枯叶中,得觅。捡得锥栗时,固然开心,但比起觅得一二时的欢欣,它实在不在一个分量上。

犹记得,那天我第一次领着俩孩子去树荫下,品尝到捡、觅锥栗时的欢乐。揣着裤兜里大把圆滑锥栗,我把那份喜悦与他分享。电话那头,他语气轻快地答应说,休息回家时,我们一家四口总动员,把锥栗都收入囊中。

以为他会笑话我:多大的人了,竟还随孩子的份捡锥栗,幼稚了。但没有,他竟还算上自己一份了。

从小陡坡下来,我又置身树荫下。夕阳碎碎落于树冠上,光影斑驳中,叶绿得更浓郁。我知道,在那浓绿中,有一丛丛带硬刺的清浅果实,正咧嘴笑冷冬。

冬风过,噼啪噼啪,又是几声响,数粒锥栗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地坠于地上。

而我,亦在适当的节侯中,收获到貌似微不足道实则恰逢其时的好心情。

锥栗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家所在的湾子(依水的村落)三面环水,前面是一望无际的水稻田,阡陌纵横,临近的湾子在树影中若隐若现,两侧水塘边是各...
    蓑笠姑姑阅读 392评论 0 0
  • 作为一个从乡下田野走出的孩子,对于乡间的种种乐趣,我是绝不陌生的。 春天,有金灿灿的油菜花,碧绿无垠“浪涛滚滚”的...
    小蔷1982阅读 878评论 16 5
  •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美食,也都有各自的特色。我觉得新疆的美食是最典型的了。新疆少数民族不吃猪肉,所以不能轻易说“猪”这...
    雪樱释阅读 959评论 0 0
  • 长相思 纳兰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这首...
    铅笔芒种阅读 114评论 0 0
  • 《人民的名义2》剧透 祁同伟有个弟弟叫祁同刚,一直在香港发展。祁同刚坚定的认为是侯亮平逼死了自己的哥哥,祁同刚知道...
    古月又明阅读 22,551评论 0 0